这是一部气势宏大的巨作,在电影节上获得了多个奖项,真乃实至名归。古典悠扬的配乐,尖锐矛盾而扣人心弦的剧情,实力派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每一处细节都精致无比,造就了这部影片的不同凡响!
“每个人都会死去,而有些人从未活过!”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在这部影片中华莱士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他的选择的答案:自由!勇敢的心是震撼人心的,因为这里有可贵的思想——自由。没有自由了你们还能干什么?也许是真的,我们也该好好思量思量。
——题记
(一)心是无法禁锢的,拿出勇气去追求——《勇敢的心》观之有感
《勇敢的心》获第6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大奖,的确太感人了,这部电影我看了三次。
悠远而绵长的苏格兰风笛,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地,气势磅礴的战斗场面,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但最触及我灵魂深处的,确是电影的主题――关于勇气。
什么是勇敢?是源于自己面对困境,以智慧与毅力为战斗的武器,再把原先狭隘的个人追求,升华为为有着共同遭遇的人的利益而斗争。这样,即便是源于私心,也能为别人所接受,得到别人的帮助,最终唤醒我们沉睡的勇气。原本华莱士只是想回家娶妻生子,过平凡安定的生活,但是他终究被逼上了追求自由的道路。他沉睡的心灵苏醒了过来,也让曾经摇摆不定的贵族ROBERT觉醒,放弃了英格兰的加冕,拔出利剑,带领着苏格兰的平明军队,咆哮着向英军冲杀过去。
影片通过多种角度告诉我们,勇气,并非是逞一时之气,而是运用自身的智慧去克服自己所面对的困境。华莱士的叔父无疑是个智者,他比死去的兄弟更理解抗争的目的和意义。他要华莱士学习拉丁语,告诫华莱士,在学会用武器前,必须先学会用脑,更重要的是通过拉丁语理解上帝的所在DD真理才赋予人自由。幼小的华莱士还不能彻底的懂得这些,他还沉浸在对故土的留恋和失去亲人的哀伤里。在梦中,父亲对他说:“心是无法禁锢的,拿出勇气去追求!”这是华莱士对生命意义的最早启蒙。
片中最能体现勇气的片断,应该是刽子手对华莱士行刑的场景。华莱士被囚于马车,从看热闹的人群中间经过。随波逐流的平明又怎会明白华莱士追求自由的高尚?华莱士浸没在飞溅而来的唾液和恶毒的咒骂声中,但他坦然自若。他被吊上行刑架,又在咽气前夕被放下,面对主刑官衣袍上的皇室徽章,他爬起来依旧沉默不语。这是对信念和自由的执着。直到在绞刑架上被拉得关节脱臼,在刑床上被剖割,华莱士一直没有屈服,哪怕是发出一下乞求的呻吟。喧嚣的人群为他的坚忍所感染,直至静默。终于,一个平明妇女禁不住替他叫出口来:“Mercy!”声音牵动了所有人的知觉。“开恩”的呼声在人群里弥漫扩散。主刑官不断怂恿着,华莱士的嘴唇在微微翕动。他以为华莱士会说出那个能让他保留一点征服者虚荣和尊严的词。在所有人窒息般的等待中,华莱士倾尽全力长呼:“Freedom!”自由!
英雄并非是无所不能的神明,但英雄一定是无所畏惧的勇士。当我们面临困境的时候,我们是否会想起华莱士?想起他呼喊自由时令我们潸然泪下的感动。与此同时,我们也应默默地向梅尔?;吉布森致敬,是他将我们的英雄再现于荧屏,让我们明白,真正的英雄所应具备的素质――勇敢的面对。
(二)心灵的自由
很多的人说《勇敢的心》是一部好电影,我也在很久之前就下载了这部老电影,可惜的是我始终也没有自始至终的看一遍,它就默默的呆在我电脑的硬盘里,或者是我觉得这部电影很老了,或者是我没事的时候只关注着看动漫了。
今天从头到尾的看了它一遍,有的一些细节看了不知道多少遍,给了我很多的震撼和感动,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我觉得应该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很有血性的电影。影片《BraveHeart》描述了苏格兰的民族英雄Wallace反抗英格兰的殖民统治的英勇事迹。
影片是由梅尔吉博逊,自拍自导的电影。一开始,我就被一支悠扬的苏格兰风笛曲给迷住了,主角也就此登场,一个过早的接触亲人生离死别的男孩,在梦中他的父亲告诉他“你的心是自由的,要有勇气追求自由”。
长大成人的Wallace,回到了阔别十多年的村庄,见到了儿时的好友和已经长成为一个婷婷玉立端庄少女的Murron。这时,两人的爱情主题又重现了,Wallace取出幼时Murron送的紫蓟花,虽然花朵已经干瘪,但是色彩依旧明亮。爱情的种子在两人的心生根发芽生,此时终于长出了美丽的花朵。
这时的画面:幽静的夜晚,山岗上一对恋人促膝而坐,此情此景真是让人为之感动不已。可惜好景不长,Murron被统治者残忍的割喉了,她痛苦无助的眼神让我很难忘,愤怒的Wallace开始了他的复仇,风笛又一次重现了爱情主题,而这次它却是如此的悲凉,让人不禁要落下眼泪,之后Wallace为着自由而战,战场上战无不胜,尽显他的勇敢睿智,他还号召苏格兰人民起来反抗,让他们觉醒。英王为了争取集结部队的时间,假派王妃去和义军和谈。王妃却被Wallace的勇敢、正气和魅力所吸引,爱上了他,他们的交谈提到了他死去的妻子,他对王妃说之所以对她说气对他的妻子,是因为在王妃身上看到了他妻子般的气质和毅力。电影还有他梦到死去妻子的细节,让我感受到他对妻子的爱意之深,让人感动。
最后,死亡无非是英雄共同的归宿,Wallace经受了残忍刑罚的鞭笞,影片中Wallace躺在绞刑台上,用尽全身力气发出的最后的呐喊:“Freedom!”不禁要为这一颗勇敢的心而敬佩。临死Murron浮现在他眼前,一直不忍撒手的手帕,又凸显了爱情的主题,哀婉的音乐把影片带向高潮。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部电影能称得上一部好电影,完美的配乐让它如史诗一般,它不仅是一部战争、爱情题材的电影,还是一部教育片。在现在的生活中,虽然为自由而战已经很遥远了,但我们还应该有所追求,应该为着自己的目标勇敢的追求,不畏艰难困苦勇敢的追求。
同时我觉得有一些东西是需要我们不惜代价去保护的,这部电影能让男子汉们变得更有血性!
几十年后,在床上老死,你们是否愿意用这一切来换今天,为这个机会,只为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