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收到两张免费的电影票,就是这几天为“教师节”放映的电影《天那边》,起初以为也就是表现农村教师的电影,或者说也就是赞扬那种蜡烛精神的电影而已,可当我和我的女友在电影院里与几乎满座的人们共同看完这部电影后,我觉得我实在是小看了这部电影,看完以后许多的话拥挤在胸,只感觉不写点东西为这部电影心中就不会畅通的。
先从罗老师不让这两个支教的老师上课说起。
从这开头一看,我觉得这就是个引线,是个导演安排的一个让人带着猜想一路看下去的悬念,当看到罗老师与村长一起参与这事时我就更加确定这个想法。也正是有这么一个悬念,使得人们从开头的一点笑声慢慢的被带入一个疑问中:什么那个罗老师不让她们俩个上课呢?难道真如电影后面所说的只是罗老师的一点“私心”吗?当我看完这部电影后,我才觉得这不仅仅是作为一个悬念存在的,这是推动电影剧情发展的主要矛盾,而电影所要表现的一切都从这个矛盾演发出来,而这个矛盾就是:当下农村的教育实际情况与“我们”的主观思想的矛盾!
为什么我要在“我们”上上个引号呢,因为我觉得这个“我们”包含的群体太多了,不仅仅是支教的我们,还有教育界的我们,还有象身在事外的类似于看电影的我们。其实,电影的矛盾是借罗老师那一点“私心”从他口中表述出来的,当下的我们真的对农村的教育实际不了解,或是说不太了解。农村的学校与我们城市里学校的情况实有大相径庭之感,这里有人知道农村学校的上课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吗?农村学校除了寒暑假还有别的一个假期吗?
这个或许绝大多数人不会知道的,这倒不是我在突显我什么,只是用这种疑问的方式更深的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注意程度。这其实我也是偶然知道的,因为我奶奶曾居住在一个偏远的山村里,我们去看望她时我得知这个情况的:农村小学上课时间不象我们城里一样早8点午12的,他们早上会推迟一个小时,因为早上要帮家里上山做点农活或做一些家务活什么的,下课也下的早,原因也还是刚说的那个;他们除了寒暑假另外还一个大家所不知道的假期——秋假,这个在他们那里叫“农忙假”,我一说这个大家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吧,秋天是收割庄稼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得忙这个,所以农村的学校会因为这个情况而自行的放一段时间的假,没什么,这是实际需要的,有些农村生产力还不是很高,不得不靠人力来补充。这也是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的不同之处,农村的孩子们不单单只是学生,他们还是家里生计的劳力,所以整体知识水平上不去也还有这方面的原因。据我打听,其实在一些农村还有几天春假的,不是为春节而是为春耕,春耕秋收还有秋耕秋种,在这些时间里,农村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相应的调整上课或叫上学时间的。这些情况应该是些不为大家所知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