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头的哲理故事
有一个智者在向他的观众宣讲时问道:“谁能知道怎样才能让石头在水上漂起来?”于是有人说“把石头掏空”,智者摇头;又有人说“把它放在木板上”,智者笑说:“没有木板”;也有人说“石头是假的”,智者强调:“石头是真的”……终于,一个小孩子站起来大声喊道:“打水漂!”智者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正确!”
《孙子兵法》上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速度决定了石头能否漂起来。
其实,我们小时候都玩过“打水漂”的游戏,但是,我们却很少有人能从中感悟到它的这份深刻。
人生没有为你准备等待的机会,你只有与时间赛跑,才有可能会赢。赶在别人前头,不要停下来,这是竞争者的状态,也是胜者的法宝。如果我们非要说成功也有捷径的话,那就是飞,时刻准备以鹰的速度冲刺,石头也可以漂起来。
我在海边漫步,无意间看到沙滩上一颗特别的小石头,我蹲下来看了它一会儿。这时,大海正拥着浪花起舞,海鸥在头上飞过,那种美丽吸引了我,于是我便忘掉了眼下的石头,扑进了海的怀抱。
回来的路上,我又开始想起刚才的那颗石头来,突然觉得那是我见到过的最特别的一颗石头。于是,我想回头再去寻找,但是,它却已经不见了。虽然有那么多和它相似的石头,但是我知道,那都不再是它,我不知道它是被别人拾走了,还是被深深地埋进了沙滩里……
忘掉一份美丽并不难,一个小小的诱惑就能达到;然而,重新寻找往往付出我们的一生也难以寻回!
我有一个朋友正在准备离婚,我不解他们夫妻看起来那么般配为什么要离婚。看着懵懂的我,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曾经有一条快乐的小鱼游到了海边,无意间看到了一块漂亮的石头。小鱼想:这也许就是缘分吧?于是,他们一见钟情,相互倾诉着自己的快乐和幸福。漂亮的石头十分喜爱这条在他身边游来游去的快乐的小鱼,喜欢它用尾巴抚摸自己的身体,他感觉到了爱情的滋味。
爱情带给他们的快乐是不言而喻的,他们都被幸福包围着,却没有意识到就要退潮了。
海水渐渐退落,伤心的鱼儿在爱情的诱惑下拼命地向上游。终于,在海水消逝的时候她留了下来。为了爱情,她摆脱了水的束缚。
小鱼依偎在石头的身旁,感觉自己好幸福,漂亮的石头带给它那么多的快乐;石头望着躺在自己怀抱中的天使,也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石头了……
然而,时间是残酷的。
在他们最后的时刻,终于明白了自己的愚蠢。
“我是一条无知的鱼,留在这里玷污了你的美!”
“我是一块顽固的石头,为了一时的快乐,竟断送了你的生命!”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世界上会有那么多看起来十分美好、幸福的东西,实际上却隐藏着最深刻的痛苦。
一位商人深夜走在回家的山路上。这时听到有一个神秘的声音对他说:“你如果捡起路边的几颗石子,那么,明天你将因此而获得欢乐和痛苦。”商人很怀疑,欢乐和痛苦怎么会同时出现呢?于是,他随便捡了几颗放进口袋里……
第二天早晨,石子全变成了黄金。商人高兴万分,但同时他却痛苦地捶打着自己的脑袋:“噢,我当时真是拿得太少了……”
还有一个故事,一位智者把一个旅行者领到了一座金库门前对他说:“里面的财宝你可以随便拿取。但有一个条件:你必须在路上永远带着它们。”
于是,旅行者拿了三块黄金,他遗憾地想:唉,真倒霉,我的行囊怎么这么小?
第二天早晨,他却发现行囊里的黄金全变成了石头,然而,他却无法把它们再拿出来了,于是,他只好背负着这些毫无用处的石头在痛苦中前行。这时,他又在为自己的小行囊而感到庆幸:噢,还好,我只拿了三块啊!
记住:人生际遇中所有的懊悔与庆幸,其实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你日常的那些所作所为,也许就会幻化为你将来手中的石头或黄金。请记住它曾带给你的快乐,选择了就不要后悔!
看看,这些都是寓言!而我们却能在现实生活中感知它,但请记住,决定我们一切行动的是我们的思想,而绝不是这些教条的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