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遇上地震灾害,可也有经历地动的感受。记得有一天,我正站在厅堂门口,看到院子里的晾晒婴儿尿布的炭篓突然摇动起来。正感到奇怪时,老人们都慌张地从屋里出来,说刚才门铃响,是“地动”了。
地动,就是地震。听老人讲,盘古开天地时,清者上升成为天,浊者下沉成为地。可是大地一直往下沉,似乎没有停歇,要一直跌落到万丈深渊。怎么办呢?情急之下,盘古从自己身上剜出了一根根骨骼,这些骨骼化做了一头头地牛,支撑住大地。时间长了,有的地牛累了,要翻翻身,于是大地就抖动起来,地震就发生了。
我问老师,真的有地牛吗?老师引导我和同学们学习有关地震知识。我们明白了,地下并没有地牛,地震不是地牛翻身,地震的发生是有原因的,是与地质构造有关的。
老师告诉我们,科学家正在积极探索地震的成因,已经有了令人信服的成果。老师让我们动手做一个小实验。老师先拿出一张世界地图,让我们把陆地剪下来。女同学心灵手巧,只听“嚓嚓嚓”几声,世界七大洲就都剪裁出来了。老师又让我们把世界七大洲拼接在一起。我们比比划划,按照凹凸的不同形状,把世界七大洲拼接在一起。我们一看,奇了,世界七大洲可以拼接在一起,形成一大块陆地。我们把惊奇的目光投向老师,老师告诉我们,世界上的陆地以前是连在一起的。
为什么现在陆地是分开的呢?老师叫我提起书包在头上转动。随着我手臂的旋转,书包也作圆周运动。老师让我松手,书包马上平飞出去。老师又让我提起书包,然后松手,书包就掉在我脚边。老师启发我们想想其中的道理。这下我们明白了,书包平飞出去,是因为离心力的作用。地球在不停地自转,也产生了离心力。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地球表面的陆地就会产生漂移。原先连在一起的陆地就逐渐断裂分离,经过漫长的年代,形成现在的样子。
老师说,地震发生的原因是多样的,其中的一种就跟这板块结构有关。说着,老师又让我们做一个实验。我们几个贴墙站成一排,由两边奋力向中间“挤压”。中间的同学抵挡不了两边的巨大“挤压力”,一下子“拱”出来,两边的同学也突然压向中间。老师告诉我们,这其实是地壳板块运动的模拟。地震原因有多种,但地壳板块运动,是造成地震的原因之一。地球表面的陆地在漂移的过程中,会互相挤压,有的地方高起来,成为山脉,有的地方会断裂,成为断裂带。地震往往发生在地壳的断裂带区域。地壳板块运动过程中积聚了巨大的能量,到一定的程度上会释放出来,形成地震。这就像刚才同学们的“挤”。大家在“挤”的过程中不断积蓄力量,当中间的同学承受不了“挤压力”时,突然“拱”出来,造成了“空当”,“挤压力” 释放出来,两边的同学一下子“拥”向前,也就是地壳的断裂,地震就突然发生了。假如释放的能量巨大,形成大地震,就造成巨大的破坏。
老师的这一形象的说明,让我们豁然开朗。我们对地震的成因有了清晰而深刻的了解,地下并没有地牛,地震不是地牛翻身,地震的发生是有原因的,是与地质构造有关的。
人们害怕地震,是因为地震灾害破坏性大,会造成生命和财产重大的损失。虽然我们年纪小,没有经历四十年前的邢台地震,三十年前的唐山地震,但老师对我们讲起那时的受灾情况,还是让我们仿佛观看了一场恐怖电影。
地震的发生,虽然目前人力还无法制止,但我们学习地震知识,掌握地震知识,就可以预测地震的发生,就可以做到防震减灾。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就对地震做了研究。张衡创造的“地动仪”,就可以精确地侦知和监测地震的发生。今天,为了防震减灾,我国设立了27个地震监测台网,通过卫星信息传输,可以在半小时之内,将有关地震情况在第一时间发送到各指挥中心,从而有效地起到了防震减灾的作用,将地震灾害所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