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书籍作文1000字
小时候,总有人问我:雨菲,你长大了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我会说:穿一条好长好美的裙子。因为爸妈工作忙,常无暇打扮我,对儿时的我来说一一世界上最棒的事莫过于穿一条漂亮长裙,美美地从别人眼前飘过!
不久前,我读到了一本书。这本书“粉碎”了我小女孩式的虚荣心,这本书让我真正思考青春的意义,这本书,结束了我懵懂的少年混沌,点亮了我的未来之路。它就是《居里夫人传》。
主人公~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是原子能时代开创者之一。作为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她是世界上第一个两次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作为一位女性,她赢得了世界人民的敬仰!玛丽出生在波兰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当时波兰正处于沙俄的统治之下,民族的压迫,生活的贫困,激发了她的爱国热情和发奋精神,她决心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拯救祖国!少女时代玛丽远离家乡靠做家教攒的钱和升学考试选拔,得以到巴黎大学深造。刻苦专注的她用三年的努力,获得了物理学和数学双学士学位。1894年她结识了居里先生,科学将两个纯正执着的人从此紧密相联!婚后生活十分清贫,但紧张的工作、学习让这对年轻夫妇既充实又快乐!居里夫人通过对当时已知的80种元素一一进行测试发现了两种新元素。一种是钋,另一种镭。科学的攀登异常艰难,命运之神却未因玛丽的卓越和勤奋而眷顾于她!1906年居里先生因车祸意外身亡!悲痛的居里夫人并没有被苦难打倒,仍潜心研究着各种放射性元素。
居里夫妇认为科学不属于个人,荣誉也不为私利,科学家应为全人类服务。发现镭后,为了使镭尽快服务于民众,他们公开了提取镭的方法,拒绝申请专利。尽管手头拮据,但他们却没想到从中获得任何物质利益,镭带来了抑制癌的新疗法,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可是居里夫人却因长期大量接受放射性元素镭的幅射,患上了骨髓无法造血的再生障碍性贫血!1934年7月4日这位伟大的女性与世长辞!生前病痛中,她仍不忘嘱托亲友在她死后,将其尸体贡献出来,用于医学解剖和研究!
这本书我第一遍读,被新鲜的求学故事和物质世界的神奇所吸引,几乎一口气读完,;再次捧卷,就总是因激动、震撼、悲伤、敬佩、向往而屡屡落泪!想想吧!年轻貌美的玛丽因贫穷穿着寒酸,但她谈吐不凡的气质优异的成绩,使她成为巴黎大学公认的校花,但玛丽自己却从没因这些虚浮而迷惘!在她的眼中心上,去亲手获得一克镭、去解开一个个元素奥秘才是每天的生活要义。为了节省开支,她住最便宜的小阁楼,一天只吃一顿饭;日夜苦读,晚上冷得扣把椅子在薄被上压风。她不让自己被舒适的生活消磨了意志、她避开了名誉利益的牵绊,所以她能啃下厚厚的书山,浸心于繁复的实验,沉浸于发现地球的快乐,终于达到了“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人生境界!她的身上从没一件首饰,她简朴的工作服,常让那个时代华丽贵妇们另眼相看。大浪淘沙,穿金戴银和美丽曼妙的女子早已销声匿迹,可是千年万载,只要有人类文明,只要地球存在,居里光芒如星河灿烂!她将有生之年投入倾心的科研,凝聚她奋斗的心血的星辰般湛蓝闪耀的镭,便是她青春最好的证明。
玛丽的故事深深撼动了我,我开始审度玛丽,也反省自己。一条长裙,并不如一颗有学识,有气度,勇于前行的心灵更加美丽;我改变了,我开始竭尽所能地去阅读,去拓展自己灵魂深度、视界的广度。一颗颗求知的种子使我越来越笃定地认为:我掌间紧握的一本本书,我放眼世界的一道道目光,我走向未来的一串串脚印,这些,才是青春最美好的证明!
当今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物质为了节省开支‘逝不再!物欲横流的心头早已失落了书卷里那份宁静的洒脱。而当兜兜转转之后,翻开一本书,只是静静的品味一句文字,那种怦然心动、与时空叩问、与大师灵魂相交的感觉又会再度复苏。当我在生活中迷失方向,不知何去何从时,一读《飞鸟集》,便能知晓人生本是一场喜悦的旅行,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当我在学习理科上遭受困难时,一读《流浪地球》,便能燃起用定律与理论武装自己的信心;当我需要让自己静下来,就打开《诗经》,仿佛看到先祖们劳作长歌的场面;当我需要鼓励自己,就站在窗前,高声朗诵《海燕》,让风暴荡涤着我沉郁的胸怀……
书籍,是我辈领航者,是我们生命中的光!我愿一生追随居里夫人的足迹,沿着书籍的阶梯,攀登梦想的高峰。在这青春最美好的年华,我会常常对自己说:遇见书籍,点亮青春!书香伴我,人生高远!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