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孩子,从降临到这个世上,他就不停在天空飘荡,没见过爸爸,也没见过妈妈,爸爸妈妈什么都没留给他,只是给了他自由,因为自由是风最宝贵的财富。
他每天都看到白云,他每天都看到天空,他最熟悉的朋友就是白云和蓝天,可是它们除了陪他周游世界,什么也不会做,哪是给他讲个故事。
风的孩子,每个晚上都会想,明天自己会遇到什么样人?
“爸爸,风的孩子,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宝贝,也许风的孩子并不是真的想遇到什么人,而是想有个人能把他留下。”
“那有人能把他留住了吗?”
“听爸爸给你讲他的故事,雪忆。”
(1)向着大海,草原和高峰
这是个离大海很远很远,离草原很远很远,离山峰很远很远的地方,风的孩子就在这里长大;而他的命运是要到外面去寻找梦想。他一个人孤单的长大,也许等一天他会明白什么是“自由”。
不过这里却是个快乐的地方,他在这里长大,无忧无虑,春夏秋冬一样的温暖,四季不管怎么更替,这里都开满了鲜花,结满了果实。他在这里活着,从不知道饥饿,也不知道伤心,就算偶尔有不愉快的事情,他也会很快忘记;也许活着,就是为了哪天能够明白自由是什么。
终于,有一天,从很远的南边,飞来一只鸟儿,鸟儿告诉风的孩子:
自由就是走出去,在大海广阔的胸怀里迷路,透过大海那深邃的身体看见美丽的珊瑚,让大海那汹涌的波涛给自己洗净灵魂。
自由就是走出去,沉醉在青草的清香里,追寻那喷跑的羚羊,看那落日的晚霞亲吻天边的风景;
自由就是走出去,用自己脚下的影子遮住山峰,让自己的歌声在峡谷里流转,让每一座山峰知道自己比它们更靠近太阳。
风的孩子决定离开去这里,去看鸟儿说得大海,草原和山峰……
鸟儿告诉他:当他看到蓝天和大地都变成蓝色的时候,他就找到了大海了;风的孩子,不停的飞啊,飞啊;终于在很久之后,他看到整个世界都是蓝色。那波涛汹涌肆意翻滚的浪花就应该是大海的懒腰,这可真是美丽啊 。看所有的一切都被大海染成了蓝色,风的孩子就在里翱翔,他也想变成蓝色。在这里,他和鱼儿做朋友,他和水草做朋友,他和贝壳做朋友,他和珊瑚做朋友,他还敢去触碰跃出水面的大白鲨……当他想留在这里的时候,他发现这里没有他能住得地方,既然如此,他可以去看看草原。
鸟儿告诉他:当他看到天空是蓝色,大地是绿色的时候,他就找到草地了。风的孩子,不停的飞,终于他看到蓝色和绿色把世界分成了两半;那羚羊与牧人的歌声就应该是草原对他的欢迎词吧!这可真是美丽啊,看这里的一切都用绿色来装扮自己,就连羚羊嘴里和牧人手里的绿色鲜草。
风的孩子跟着草原学会了唱歌,每当夜幕降临时,他为所有的朋友敞开歌喉,虽然他无法唱出复杂的歌谣;但他总在夜晚为天空抹去云朵,所以草原的夜空才那么的美丽。当草原邀请他留下来,他发现这里也没有他能住的地方,他还要去看山峰。
鸟儿告诉他,当他飞到天空的高处,看见白色想触摸天空时,他就找到了高峰了,这是多么迷人的景色!山峰的白雪,就像跳跃的音符和天空一起迎接着阳光。风的孩子坐在山峰上,静静的看着这一望无际的白雪,他想和山峰说说他所知道的自由。
山峰只对他说了一句话“孩子,除了自由,你还想要什么吗?”
风的孩子就这样一个人静静的呆在山峰上思考着“”除了自由,我还要什么?那覆盖天地的白雪,是拥有一切的自由还是一无所有?
(2)壁画的爱人
风的孩子在孤独中自由的穿行。终于有一天,他知道一个叫做“圣堂”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很多的人,那里有很多很多有趣的事;听说那里不会有孤独,他决定去这个叫做圣堂的地方看看。
终于有一天,她来到了这个叫圣堂的地方,这里真是充满了欢笑啊。风的孩子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地方,人们总是成群的在一起,嘴里总说着甜言蜜语,嘴角总挂满了微笑,这里的夜空都点满了灯光,红绿异常。这里的人们就像永不停歇的机器,难怪他们不孤单,因为他们总是在一起,可是他们不需要自由吗?
风的孩子,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中穿行,为什么灯光下的人们那么乐此不彼的大笑,而昏暗中却躲满了忧伤的人?他不明白为什么昏暗中的人们不到灯光下一起享受快乐。
风的孩子,就在这快乐与忧郁中穿行,似乎他在这里能找到自己的快乐,他是这么觉得的。
当一天,风的孩子溜进了一个美丽的殿堂,整个城市的人们都在这里寄托心灵,他也被周围强烈的信仰所感动,神灵会知道我的愿望吗?
风的孩子第一次说出自己的愿望,他希望有个地方能把它留下,他相信神灵会眷恋他,至少那些城市里的人是这样对神灵许愿的。
风的孩子,在殿堂里游走着,突然一株水仙挡住了他的去路,“亲爱的风,你能陪我一会吗?自从我来到这个城市,就被花棚和支架都固定着,每天靠少的可怜的水滴活下去,我已经忘了小溪是什么样子,青草是什么样子,鱼儿是什么样子,甚至那些欺负我的害虫都让我觉得想念,我也忘了被风吹拂的感觉,请你陪我一会吧,朋友!”
“可怜的水仙花,为什么你会选择来到这里了?大自然不是更美丽吗?”
“风儿,因为每个人都说圣堂是个快乐的地方。”
“你可以回去啊,水仙。”风的孩子还不知道水仙的苦恼。
“不可能了,风儿,回不去了,因为朋友们都到了这里,而故乡的小溪早就被圣堂的垃圾污染了,圣堂里的人总喜欢把他们觉得丑陋的东西丢到大自然的地方去,他们不知道,自然的土地有多美丽。再也回不去了,那里再也没有我们能生活的机会。”
“可怜的水仙,既然回不去了,就祝愿这里的人们,不要把圣堂也搞的乌烟瘴气了,让我多吹吹你的枝叶,好让你记得风的感觉。”
水仙花看着“风的孩子”离去,留下了眼泪,也许她是舍不得风的离开,也许她是在想念她的故乡。
风的孩子在殿堂最深的走廊上碰到了一幅壁画,那是一幅美丽到无法形容的画,画里的少女是那么的美丽,他想他是爱上了这个姑娘,爱上了这幅挂在大厅的壁画。
“啊,美丽的姑娘,你是那么的美丽,画师的技艺不及你美丽的万分之一;啊,美丽的姑娘,你是那么的美丽,金色教堂的光芒不该无知的围绕着你;啊,美丽的姑娘,请你闭上眼睛,城市里的人们不该和你四目相对。”
风的孩子爱上了这个姑娘,画里的姑娘也爱上了他,他们甜蜜在殿堂里相爱着。这里的日月似乎比外面快的多,因为殿堂只有顶部有一个不大窗口,每天只有太阳当空和月亮爬到最高处时,他们才看得到日月更替,也是就是这个原因,岁月才看起来度过的那么快。
终于有一天,他们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这时风的孩子才想起,自己没有为心爱的壁画挡风遮雨的地方。
来到圣堂的中心,这里的房子可真漂亮啊!可是每一个有房子的人都告诉他,这里可不是他该来的地方,因为这里是那些拥有很多很多财宝的人才可以住的地方。他回去告诉壁画里的爱人,他们没办法住到这圣堂的中心。看得出来心爱的姑娘伤心了,她弯下了眉梢,可是她什么话也没说。风的孩子告诉自己,他应该继续找个好的房子,为他的爱人装饰出一个美丽的房间,把她挂到那里去。
当他满怀新的希望来到稍微远点的地方寻找梦想中的家时,这的人告诉他,就算他一辈子不停歇的帮别人吹干货物所得到的报酬也只能买个壳子,可买不了装饰美丽的屋子。他不知该怎么和心爱的壁画说。当爱人听到,就算是远点的地方,他们也没法拥有一个家时,壁画里的姑娘这次又没有说话,但她的眉梢已经落的遮住了眼睛。风的孩子伤心坏了,爸爸妈妈只是告诉他,外面有数不清的自由,可是为什么当他想找个地方把自己困起来的时候,却一个也不到了。
他只能去更远的地方寻找,她来到了静静的森林,风的孩子突然觉得在这里可以建一个梦想中的家园,一切按照自己的梦想来,不需要理会那些圣堂的人们,有花,有河流,有丛林,有森林里的朋友,每天会有歌声,会有表演,会有新鲜的食物。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多美好。
当他赶回殿堂的时候,却看到他的爱人上了一辆马车,他在跟在马车的后面;转眼间来到了一个大房子前面,壁画被静静的挂在那精美的墙壁中;她还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幸福。风的孩子不敢去找他的爱人,只能在窗外飘荡,觉得特别伤心的时候,他就回到之前的殿堂,在那里昏昏的睡去。
很久之后,当他从殿堂里走出来的时候,他再一次踏上自由……
没人告诉他,其实他的爱人并不是美丽的姑娘,那只是一幅壁画;也没人告诉他,那些昏暗处的人们,连自由都没有……
(3)蓝色蝴蝶
当风的孩子,又在自由中飞行了很久;他停在一棵大树旁,他想休息一下。那颗大树在三面环山的凹凹里面,那是个美丽的地方,山谷里面到处都是美丽的蝴蝶,美丽的让人以为这里是天堂。
他想留在这儿,永远看这里美丽的风景,可是自由却呼唤他要继续前行,因为在失去了画中的爱人后,只有自由能让他安静的入睡,只有陌生才让他觉得安全。他被自由操纵着;直到有一天,他在这片树林里碰见了一只美丽的蓝闪蝶;就在他在和大树告别的时候,大树打断了他的话,对他说:“风的孩子,你看那个蓝闪蝶多美丽!你应该留在这。”
风的孩子看过去,说道:“是的,她是一只美丽的蝴蝶啊!可是我要去寻找自由!”
大树又对他说道:“难道自由已经让你忘了去守护美丽了吗?你从我枝头所指的方向看,看她是多么的美丽!”
“是啊,大树告诉他的是多么的美啊!”风的孩子第一体会到别人告诉他的美丽。
他忘不掉那个美丽的蝴蝶,他想和她一起飞翔,可是自由的冲动,再一次勒进了他的心房。他越想停下,心被勒的越扭曲,他无法宽慰自己,他决定要继续上路,再思考一次所谓的自由!
自由为什么在想有个家后,变的让人再也体会不到快乐!
他离开的那天,那是太阳刚抬起眉梢的一刻,蓝蝴蝶动了动翅膀,因为风的孩子围绕着她飞行了一周,他想记着她的样子,感受她翅膀的震动。
风的孩子上路了,不知道去何方,不知道该在那里停下。
他来到一个水波围绕的地方,他就在上面上舞动,想让溪水知道他的思念,为她绘出蓝蝴蝶的样子,可是这个地方没人知风的孩子到底思念的是什么。
他来到一个满是阳光的地方,他想让阳光帮他回忆蓝蝴蝶的样子,因为阳光见过太多东西的人,阳光也记不清蓝蝴蝶的样子。
他来到一个和那片树林很像的地方,他就在这里思念蓝色的蝴蝶,当他用心思念的时候,似乎蓝蝴蝶就在自己的身边。
很久很久,风的孩子似乎终于知道自由是什么了!
他就这样,一路飞啊,一路思考,这一路,他是那么的自由!
风的孩子再一次飞过那放着水仙花的殿堂,他静静的飞到里面,他在金色的殿堂里环绕着,他不再寻找那离开的那个姑娘,他只想把回忆放到原处去。水仙花见到他可开心了,她一直在想念风的孩子。当风的孩子要离开时,水仙花对他说:“我最亲爱的朋友,她只是一副画,你需要一个真实的爱人。”
风的孩子说道:“是啊,我亲爱的朋友。”
风的孩子在城市里飞行,他来到了挂着壁画的屋外,远远看着之前的爱人,她还是像以前一样,静静的挂在那里,一点也没变,就遇到自己之前一样,一个人静静的呆着,一点也没变。
“我该走了。”风的孩子对着窗台静静的说,至少曾经他是多么不愿意离开这个窗台,“她知道我给她讲过的自由到底是什么吗?”风的孩子问窗台。
“她没说过,但她喜欢这里,也许她不需要你说的自由!”
“她不需要吗?”风的孩子嘴里轻轻的说着。
风的孩子,在不停飞行,他带着三件礼物,飞向了蓝闪蝶的森林。
(4)自由
当他再来到那个美丽的森林,大树的颜色已经由绿转红,因为秋天到了,这是个让人思念的季节。
当风的孩子来到蓝蝴蝶的面前,他轻轻的吹拂着鲜花蓝蝴蝶的翅膀,他大胆的对蓝蝴蝶说:“我是风的孩子,我爱自由,可我也喜爱你,我想和你一起飞翔。“
“只要你能永远陪我飞行,我们就能会有真正的自由。”蓝蝴蝶向更远的鲜花飞去,她越飞越快,越飞越高,因为风的孩子就在她的翅膀下。
从此蓝蝴蝶的翅膀就是风的孩子的家,而自由就是他们飞行的前方。
(当天堂的花群里出现美丽的蓝蝴蝶时,自由的爱神织里"zili"一定会快乐为她们在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