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着名文学家李苦禅说过:“鸟欲高飞先展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一本好书,就像在和一个高尚的人在谈话。我们可不像古代的文学家匡衡那样而没有书读。现在的小学生攒一攒自己的零花钱都能买一本作文书了,可是那些钱都用在了那里呢?其实读书对我们有许多的好处,它能开阔我们的视野,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懂得更多的知识……
书籍是人类走向文明进步的阶梯。首先我们要选择书籍,要分清哪些该读哪些不该读。那些使用暴力、漫画、等等这些对我们小学生身心健康不良的小说就不要去读。我们读就要读好书,比如科普书、古今中外的名着等等,这些具有很深刻的思想内容和较高水准的书。只有分清了书的好坏,才能从里面学到更多的知识。
读书,我们自然不能只局限于课本,走出课本读书才是这正意义上的读书,要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那才是真正惬意的事情。但读书不能一味的看热闹,也不能因贪多而走马观花,囫囵吞枣。要在书上做笔记,要圈圈点点,把好词、好句、好段摘抄下来;把不理解的字、词、句、段画出来请教比你学问高的人。“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我们读过的书要反反复复多读几遍,把上面圈圈点点的内容再看一看,才能真正理解书里的知识。一旦真正的读懂了一本或几本书,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读书的欢愉并乐此不疲,你的修养、素质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如果说人生如画,书就是那多彩的颜色;如果说人生如海,书就是那奔腾的江河;如果说人生如山,书就是那绵延的山峰。“一个家庭要是没有了书,就等于一间没有窗户的房子。”可想而知书在日常生活中记着多大的重要性。它就像一束阳光,一扇风景,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情趣,还可以使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书籍是我们无声的老师,是我们忠实的益友,是一个安慰者,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如海伦?凯勒曾经说过:“一本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宽阔的海洋。”在中国也有句古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是我无声的老师,它将它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每到图书馆我都会拿出小本子,拿着那些着名读物边看边摘抄,我不禁赞叹,不禁钦佩,这些书中的好词好句是我从未见过,也是课本里从未出现过的,于是我又坚定了自己的脚步——读书!书也告诉了我许多的科学知识、历史资料……总之书有读不完的故事,有读不完的知识,所以我们要坚持读书。
通过读书,我们认识了《三国演义》中足智多谋的诸葛亮;《西游记》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红楼梦》中气质优雅的林黛玉;《水浒传》中重情重义的武松……等等着作,如牛奶般醇香、似咖啡样浓郁,都让人咂嘴不已,给忙碌的人生中增添丝丝甜美滋味。说到这里我想说:“哇,书籍的知识面好广啊!”
书籍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让我们的知识更加充实,有了更大的帮助。它让我们成长,让我们明白更多的人生道理。像是在黑暗路上的散发着鲜明的星星点点的萤火虫,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方向。这条漫无边际的道路上,书籍化身为可口的食物提供给我们继续前进的能量。它是美妙动人的音乐给予我们信念,它是空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带给我们爱和鼓励。它是点点明亮璀璨的光,照亮了人生中团团黑暗,驱散迷惑,让我们的人生之旅永远沐浴在绚烂夺目的希望。
读书,充实了生活,拓宽了视野。从书中我们懂得了知识,从书中我们了解了如何全面的评价历史,如何客观认识自我。从书中能够吸收丰富的营养,积累大量的写作材料,可以使我们受益非浅。这使我们深深感悟到:书多么繁华,是多少敏感的心灵在喜怒哀乐中碰撞出来的火花。一本本好书,一篇篇文章,一个个思想,如同颗颗璀璨的星星照亮我前行的路,照映着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激励着我奋勇前进的每一步。让读书成为习惯,让读书成为生命的必需,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更让自己今后的生命因找到读书这一支点而更加精彩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