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的生日,首先祝你生日快乐!今天也是你的18岁成人礼的神圣时刻,妈妈恭喜你告别了孩童时代,步入青年,羽翼日益丰满,我的大苗长大了,这真是个可喜可贺的事情!
18年前的3月初6下午两点多钟,你在妈妈肚子里奋斗了一天一夜,终于破壳而出,你那响亮的哭声,妈妈觉得是天降宝物!医生抱着粉嘟嘟的你来到了我的身旁,从此,你便给爸爸和妈妈带来了太多的欣喜与快乐!芷,来自《诗经》中的“岸芷汀兰”,同时也是一种香草;涵,涵养,内涵。爸爸妈妈共同为你取了“芷涵”这个名字,寓意你健康快乐成长,长大了成为一名有内涵的女子。亲爱的女儿,你不负我们的期望,18岁的你,长得比妈妈还要高,18岁的你,知道了好多做人的道理,这是爸爸妈妈最值得欣慰的事情!
还记得你13个月时才开始长第一颗牙齿。你小时侯,遗传了妈妈的胆小,17个月才可以自己独立走路。那个时候,我们生活在乡下,我和你爸一边上班,一边带着襁褓中的你,妈妈的办公室便是你儿时的乐园。那时,因为我和你爸爸尚年轻,没有育儿经验,导致你常常生病挂水,只要你生病,妈妈就开始跟着你一起生病。常常是你上午挂水,妈妈下午挂水。多亏单位的爷爷奶奶和叔叔阿姨,一起拉扯着你慢慢长大,所以我们一辈子都要感恩他们,感恩成长之路上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
你一天天长大,为了给你更好的教育,在你3周岁那一年,你跟着我们来到了县城,从此,你和爸爸妈妈开始了四处搬家的出租屋生活。你5周岁那年对我说,妈妈,我们什么时候能够有在家上卫生间和洗澡的房子?说得我好心酸!亲爱的女儿,你那时跟着我们受了好多苦!爸妈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你,在幼儿园你常常都是最后一个回家的孩子。妈妈可以想象你眼巴巴的看着别的孩子跟着爸爸妈妈早回家的那种羡慕和失落!女儿,真的对不起!爸爸妈妈为了给你更好的生活,真的是身不由已!
2005年,我们终于有了可以在家上卫生间的房子。那一年,我的女儿你也系上了红领巾,开始了小学生活。那时候,你每天开心得就像一只小麻雀,放学路上就开始和我分享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你一天天无忧无虑的长大,就像只快乐的百灵鸟。
你10岁那年,妈妈生下了弟弟,你误以为我不爱你了,思想上开始有了小情绪。亲爱的女儿,妈妈之前总是觉得母爱只可以给你一个人。可是爸爸妈妈终究会老去,为了给你的人生之路多个可以商量可以互相帮助的亲人,我们经过百般思虑,最终决定为你生个弟弟或妹妹。可是弟弟出生后,我们忙着照顾弟弟,忽略了你的感受,让你变得很敏感,常常发脾气。亲爱的女儿,是妈妈当时没有很好的处理好你和弟弟之间的关系,没有照顾好你,妈妈向你道歉!我常常都在想,自己真的不是个称职的妈妈。还好,有舅舅大姨二姨他们帮我宠着你,你安然的度过了小学生活,步入初中。
还记得你初二那年的有一天,对我说,妈妈,有隔壁班级的男生给我写信,说他喜欢我。妈妈很欣慰你能回来告诉我这件事情。记得那时妈妈对你说,有男同学喜欢你,说明我的女儿很优秀!但是你要告诉这个男同学,我们现在是中学生,任务是学习!你按照妈妈的话去做了,很好的处理好了每个男孩和女孩都会遇到的事情。青春期是懵懂的,好多事情都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妈妈对你说,我不但是疼你爱你的妈妈,更是你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妈妈愿意做你一辈子的好朋友!因此,你什么事情都愿意和我说,所以,我们家是民主的!爸爸和妈妈从来不会强迫你做什么事情,只要你健康快乐成长,妈妈也在和你一起成长。
你上初三那年,对我们说不想读高中。我和你爸毫不犹豫的遵从了你的想法,同时也是心疼你免受三年高中之苦。为了让你学到更专业的知识和本领,我们在你16岁那年,带你第一次离开家,到他乡求学。还记得你到盐城上学的第一天,妈妈哭了,心里太多的不舍和不忍!可是我没有告诉你,儿女长大总归要离开妈妈的怀抱!还记得刚开始的几个星期,你常常打电话回来说想家,所以那几个星期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回来一次,还不忘带脏衣服回来洗。第二学期开始,你忽然不带脏衣服回来了,妈妈知道你长大了懂事了,妈妈为你感到高兴!接着你常常拿回来各种奖状和各种考级证书,就这样一晃你已经在盐城上学三年。我和你爸一直遵从富养女儿这个观点,害怕你在他乡受委屈,你爸按时给你汇生活费。可是我的女儿你却是太懂事太勤俭节约,虽然我们一直强调你不需要节省,可是你竟然瞒着我们去学校食堂打工而为了省饭钱!你知道吗?我们多么心疼你的太过懂事!从现在开始,妈妈不允许你亏待自己!
亲爱的女儿,今天你18岁了,妈妈有太多的话想要对你说!18岁,可以说它已经成了当代中国青年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其实,这种“成人仪式"并不是现在才有,它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是一种标志个人成年的传统仪式,它就像是跨入成人社会的“通行证”。古代女子的成人礼叫“笄礼”,笄礼的行礼方式带有女性特有的柔美:一头长发,一根发笄,细心梳成一个秀美的发髻,郑重簪上发笄……这一过程体现了女性的柔美,暗示了女子将以与男子不同的方式支撑起我们这个世界。亲爱的女儿,从今天开始,你已经长大成人,你必将要迎接更多的甚至来自社会的种种困难和挑战!那天你发信息和我说,爸爸送你上火车站的路上,你哭了,因为最近学校的管理制度严格和各种学习压力,这个很正常。我给你留言说,学校的制度严格是好事,现在不吃苦,将来会吃更多的苦!现在你的任务就是克服种种思想上的困难,努力学好每门课,学好基本功。经过我和你爸用各种方法和你沟通,你很快的调整好了心态,比以前更用功了,你真的是爸爸和妈妈的骄傲!有时候,你会犯错误,你爸总是舍不得大声批评你,他常常和我说,女儿大了,她陪在我们身边的时间还能有几年?说的我心里酸酸的。是的,再过几年,你也会有一个和我们一样爱你的人来爱你,你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甚至有时候有的事情都需要你独自勇敢的去面对!“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妈妈相信通过你的勤奋和努力,定会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亲爱的女儿,你是一个有爱心的女孩子,你悉心照顾各种小动物甚至流浪猫。你还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女孩,每个假日,你都会来到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亲爱的女儿,妈妈很高兴你是一个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有主见的女孩子,这一点真的比妈妈要强百倍和千倍!其实,刚开始,你一个女孩子在外地上学,妈妈真是很牵挂很忧心。但是你的懂事和上进,让爸爸妈妈得以安心工作,我们真的谢谢你!你有很多值得妈妈学习的地方,你和弟弟是妈妈这辈子最大的成就!
亲爱的女儿,今天你长大成人了,妈妈希望你能够淡定的做好以后可能会遇到的种种事情,妈妈也相信你能够做到!在成长历程中,会遇到各种形形式式的人,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多学习他人的优点,同时妈妈还希望,你要多读些各种有助于成长的书籍,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千世界,千人千面,我们要学会宽容,海纳百川!
亲爱的女儿,在你18岁生日的今天,妈妈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要对你说!可是当我提笔真的想要去写下什么时,我发现再多的语言也抵不过一句“我爱你”!爸爸妈妈不求你有多么优秀,只求你健康快乐成长!不管何时何地,不管你飞得多高多远,爸爸和妈妈还有弟弟永远是你最安全的港湾,我们永远爱你!
祝愿我的女儿一生平安,幸福永远!18周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