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硕果飘香的金秋时节,那是一个普天同庆的国庆佳节,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欢聚在古城西安渭水园度假村,举行了分别二十年的同学联谊会。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常常令我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报到的那天,下了几天的绵绵秋雨并没有因为我们的热情而停止,反而越下越大,天气虽然有些冷,但我们的心里却充满了温暖。同学们风尘仆仆,为了凝聚一个心中的夙愿,同学们路途迢迢,为了履行一次深刻的报到。在相见的那一刻,就轮回到二十年前,那音容、那笑貌依然那么熟悉,那么清晰,唯一感觉不同的是,同学们原先瘦的长胖了,胖的却变瘦了,男同学大多福态了,女同学多半变得苗条了,昔日沉默寡言的如今口若悬河了,原来妙语如珠的反倒惜言如金了,想想这种改变也是不足为奇的,毕竟有了二十年的岁月洗礼了。不过从眼前这些秋树一般的写满笑意的脸上,可以断定大家生活的都很不错。
这次同学相聚,时间最紧的是身兼要职的王同学,在公务繁忙难以脱身的情况下冒雨从中原赶来,最远的是的独处异地的周同学,几经转车风尘仆仆最后一个来到会场,最惊讶的是毕业后杳无音讯的田同学奇迹般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最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来参加聚会的十几个同学,最懊悔的是通过多方打听至今也没联系到的禹、蒲两位同学,最难得相见的是新疆的深深海洋和冀东的琴同学,最欣慰的得知38个同学如今个个都活得健康过的快乐,下一代中的最大的姐姐今年刚刚跨进大学之门,年龄最小妹妹刚上小学四年级,因为有一对双胞胎姐姐在先,她只能被称作39妹了。
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相见的第一刻竟是那样放纵、那样无拘无束地惊喊、打趣戏谑、握手、拥抱,大家仿佛都忘记了自己的年龄,觉得又回到了二十年前的校园。当路途遥远迟来的几个同学来到会场时,一阵热烈的掌声喝采声过后,迟到者被同学簇拥着逐个认人,叫不出姓名就被罚酒,他们极力搜索过去的记忆,苦思冥想后喊出一个姓名竟然是张冠李戴,后经大家提示后才恍然大悟,“哦,你是某某某?”于是惊叹,于是大笑,于是感慨不止,几位能轻松叫上所有同学名字的同学还一直在一旁幸灾乐祸,炫耀自己在聚会前多看了几遍毕业留言册。
同学相聚,总有一种“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之感,是啊,漫漫人生路,我们有说不尽的离情别绪,更有道不完的艰辛喜悦,我们坐在一起,心聚在一起,一起诉说所有的欣慰与苦涩,一起品味所有的酸甜与苦辣,我们彼此间没有虚假的奉承,每一句话都充满真切的问侯和良好的祝愿。我们不说官,不言商,远离尘世、远离喧嚣,青春时光的追忆、光阴如箭的无奈、久别重逢的喜悦、生活生命的感慨……是我们聊天的主题。滚滚红尘中,我们的友谊淳朴而真挚,我们感友情至贵,我们感生活如歌,在欢声笑语中,在举杯相庆间,我们把四十岁人不惑的情感放飞到蜿蜒的秦岭山脉,放飞到迷人的渭水河边。
二十年前,我们共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们求知于同一所学校,忆当年血气方刚,风华正茂,有多少憧憬,多少豪情,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真挚、纯洁的友谊。二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命运的选择和考验,几经坎坷,几番磨难,仍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二十年后,如梭的光阴把我们推倒了淡然处之的年岁,如今的我们少了一些轻狂多了一些成熟,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些沉稳,我们肩上挑满了重担,对家庭、对社会、对事业我们付出了全部。虽然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虽然我们没有大富大贵,我们心里却从未有过遗憾,因为我们付出过、我们努力过,如今的我们过得还算幸福,活得还算坦然。
岁月在不断地流逝,人总是要变老的,可同学之间纯真的友谊永远不会变老,它像陈年的老酒一样醇香怡人。我亲爱的同学,愿我们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彼此多联系,相互多劝勉,活出一个精彩而自我的人生,当终老时少一些遗憾,多几份甜美的追忆.
再过二十年,当我们年已花甲的时候,当我们鸡皮鹤发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能聚在一起回首往事畅谈人生吗?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愿望啊,来,同学们,请举起酒杯,为了接下来的二十年,为了体验再次相逢的期盼,为了我们一如既往地健康地活着,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过的更好,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