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令我深有感触。
海伦·凯勒是美国20世纪著名的盲聋女作家和演讲者,她凭借坚强的意志考入哈佛大学的拉德克里夫学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人,曾被授予“总统自由奖章”,被誉为人类意志力的伟大偶像。《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最著名的一篇散文代表作,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视光明,关爱人生、关爱他人。
海伦·凯勒曾在书中写到:“我常常想,如果每一个人在成年后早期就失明或失聪上几天,会是一件幸事。黑暗会使他更珍视视力,死寂会使他明白声音的快乐。”
是啊,一个人失去他(她)所拥有的东西后,才会懂得原来的东西是多么美妙。海伦·凯勒她想拥有三天的光明。第一天:她会把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叫到身来长时间地凝视他们的脸,特别是使她的生活变得有价值的人;而下午,她将去树林中长时间地漫步,去看看大自然的美丽之处。第二天:她会黎明即起,看黑夜变成白昼的这个动人奇迹,还要去自然博物馆和美术博物馆参观;而晚上,她就要在电影院或剧院度过,看那些好看的电影或演出。在最后一天,就是第三天:她又会再一次迎接黎明,因为每一个黎明都揭示出新的未来;而白天,她就会去纽约城市玩耍浏览,最后在三天结束之前,她会逃到剧院去看一场特别滑稽可笑的的剧,好能够充分领会人类精神中的喜剧色彩。
这就是海伦·凯勒想拥有三天光明后想做的事情。她祈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海伦。凯勤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这却只是一个很美很美的梦。
这三天对我们来说是短暂的,但对一个象海伦那样的残疾人来说真是奢望,但她凭着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使无数的人们看到了她的光明世界,听到了她谱写的乐章,感受到了她无比的快乐,“忘我就是快乐。我要把别人的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的耳朵所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乐曲,这三天的光明,对我们这些四肢、五官都健全的人来说,是何其地珍贵!当伤心失落、怨天尤人时,当无所事事、空虚寂寞时;当挫折重重、停步不前时,请看看这“三天的光明”吧,我们该有多么地羞愧!海伦对那些能够充分利用天赋视觉的人们一个忠告: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灾难。同样的方法也可以应用于其它感官。聆听乐曲的妙音,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的雄浑而铿锵有力的曲调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耳聋的厄运。抚摸每一件你想要抚摸的物品吧,犹如明天你的触觉将会衰退。嗅闻所有鲜花的芳香,品尝每一口佳肴吧,犹如明天你再不能嗅闻品尝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
的确,我们很多人都四肢健全,却常常体会不到自己已经拥有的幸福,忘记了自己已经得到的快乐。和海伦·凯勒相比,我们有几次真正用心灵去体会过世间万物的美好?让我们明白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惠,恰如在她在自传中所描述的那样:“孩子的心灵就像溪水沿着河床千回百转,一会儿映出花朵,一会儿映出灌木,一会儿映出朵朵轻云,佳境不绝……”
让我们珍惜健康的身体,珍惜浓浓的亲情,珍惜真挚的友情,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