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很小很小,除了我,就只有书;我的世界很大很大,除了我,全都是书。
——题记
清晨的校园。
寂静。
我一个人捧着一本书,悠悠地踱,轻轻地吟,慢慢地想,静静地思。清晨的校园里,空气好新鲜,我像呼吸清新的空气一样呼吸着书,因为书对我永远都是新奇的。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春花秋月,我周围的事物不断变化,花红柳绿,生机盎然,黄叶飞舞,白雪铺地,但我对书的热爱从未因周围事物的改变而改变过。反而,它给了我无尽的遐思。目睹外婆家的景致,不禁想到“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人间美景;看到家乡的李花盛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不禁脱口而出;目睹老师的辛勤劳动,情不自禁地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伟大精神;看见同学们个个奋力拼搏,刻苦耐劳的劲头,我想那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缘故罢……
宽敞的教室。
安静。
老师的讲课像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着我,我像海绵一样贪婪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露。因为我深知“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的深刻内涵。不管是课内书还是课外书,我都非常喜爱。因为我陶醉于汲取知识的快乐。我会抓住机遇去体验“一览众山小”的雄伟,去追随“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清丽,去感受“曲径通幽处”的盛景,去观看“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去了解“大漠孤烟直”的旷远。
黄昏的斜阳。
平静。
一个人静静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被斜阳染红的晚霞,我感到好美,好美。然而,“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一切的一切,我都是从书中、从现实生活中、真切体验到、感受到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和书的故事注定没完没了,将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