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小岛,她是全岛唯一的医生。
在山村小学,她是全校唯一念过大学的老师。
在大山深处,她是保护区的绿色守护者。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奋斗奉献,新时代的高校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坚定信念、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作为岛上唯一的医生,我是他们全部的希望”
咣,卫生院的门被人一把推开。“快,有人受伤了!”拿起急救箱,扛起担架,王辉立即赶往现场。
暴露在外的肘关节、变形的前臂、多处骨折的小腿,这是王辉第一次独立面对肢体多发性骨折。“作为岛上唯一的医生,我是他们全部的希望。我强迫自己镇定下来,完成初步检查,帮伤者止血固定,并用最快的时间申请救援。”王辉说。
山东省长岛县小钦岛,离陆地40多公里,坐船需要4个小时,人口只有900余人。2008年11月2日,王辉来到小钦岛,成为岛上首位专职医生。远离家乡,远离亲朋好友,王辉在岛上一扎就是11年。
有人说王辉傻,把人生最好的11年奉献给了渤海海峡中间这个只有1.14平方公里的小岛,都30多岁了还没成家,不值得;回家探亲,有人笑她跟社会脱节,常年在岛内生活,王辉已渐渐忘记了城市的繁华;有人认为她不孝,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不能常伴父母左右,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
但王辉说,她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海岛医生,但我真正感觉到自己给这座海岛带来力量和希望。无论今后在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在渤海深处播种过希望。”
现如今,王辉是900多名海岛人的“家庭医生”,对每一名患有慢性病乡亲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王辉说,今后她会一如既往地扎根基层,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是大山里孩子和家长们期待的眼神让我选择留下来”
千里追梦,举家南迁,她投身最需要教育资源的乡村;三尺讲台,十年坚守,她是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80后女教师李晶。
老山小学位于拾回桥镇西北角,距离集镇11公里。90多名学生大多来自云南、河南以及湖北恩施的移民家庭。全校仅有8名教师,李晶是学校唯一念过大学的老师。
“学校里留守儿童比例大,他们太需要我们了。”李晶说,和城市的孩子相比,山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来传递科学知识,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
在她的感召下,李晶的妹妹、爱人、父母也相继来到拾回桥镇,和她一起为农村孩子点亮希望之灯。当地的人们常说,李晶和妹妹是最美“姐妹花”,和丈夫是最佳“夫妻档”。
在千里之外的陕西省铜川市,山东小伙儿陶建刚也选择离家万里,耕耘乡村教育。“是大山里孩子和家长们期待的眼神让我选择留下来。我不仅要留下来,还要把学校办好。”
与很多农村地区一样,铜川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生源的流失,全校只有33个学生。“并不是没有生源,而是学校不能满足当地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
陶建刚说,北梁距离照金镇唯一的幼儿园有7公里,山区群众对幼儿园的需求非常迫切。
2013年,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办起了有校车接送的幼儿园,第一年就招了100多个孩子。有了幼儿园的生源储备,红军小学也渐渐发展壮大起来。到2016年,学校学生已从最初的33名扩展到220多名。有了稳定生源,学校得以相继招录5名具有本科学历的优秀青年教师,使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大山是最好的伙伴,守护郁葱林海是我的使命”
一人、一刀、一喇叭,在广东河源红星林场的每一个山头、每一条防火线,都出现过这样一个身影。
这个身影属于刘天娇,这位放弃省会高薪、跑到山区受苦的85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森林守护精灵”。“巡山查林靠走路,我们每天至少要走一二十公里山路,一年下来至少要走破五六双鞋,换用一两把镰刀。”刘天娇说。
7年间,刘天娇一直坚守在保护区护林生产第一线,怀着满腔热忱,守护着郁郁葱葱的林海。
保护区早些年由于缺乏管护,附近的村民乱采滥伐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杜绝乱采滥伐现象,每当有人进山,刘天娇都要再三询问清楚才放行,即便遇到亲朋好友也不例外。久而久之,刘天娇与盗伐者也结下了“梁子”,他在保护区住所的门窗多次被破坏。
刘天娇还要忍受在林区深处默默独守绿色的寂寞。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白天看大山,晚上数星星,这是刘天娇工作的最真实写照。到了晚上,林区深处静得出奇,只有月亮、星星和小鸟。“大山是最好的伙伴,守护郁葱林海是我的使命。”刘天娇说。
就这样,刘天娇将自己的生活和山林融为一体,换来林区从未发生过火警火灾,也未发生过林木偷盗事件的安宁。
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一批批满怀激情与梦想的大学生,正响应祖国号召,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演绎最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