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在官网上公布了2015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Museums for a sustainable society)。
“我们呼唤一个环境更清洁、合作更深入的社会,并要求人们利用资源的同时能够对生态系统予以尊重,而博物馆能提高公众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这也是今年活动主题的着重点。”国际博协主席汉斯·马丁·辛兹教授对这一主题予以阐释,“博物馆作为教育与文化机构,在定义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生态系统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威胁,动荡的政治局势,人与自然的唇齿相依的联系,这些都使人类社会可能会遭遇更加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博物馆必须坚守其保护文化遗产的职责。博物馆通过举办教育活动和展览努力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确保博物馆成为维护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推动力。”
为使公众更加了解博物馆在社会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77年创办了国际博物馆日。自此,这项活动得以稳步向前发展。2014年,全球145个国家的3.5万座博物馆参与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创下了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