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卷I再次回归看图作文,看图作文难,难在审题立意,必须对图片材料认识清晰,偏向求稳求普遍认知,谨慎求新求变,以免对阅卷组造成认知分歧,影响最终成绩。就笔者而言,此图片展示了以下方面的信息:
1、亲吻和巴掌,教育方式问题。这是个虎爸虎妈盛行的年代,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计划生育政策变动之后,尤其要考虑我们的下一代,那么,我们的父母一辈,能否做到有理有据有情有义地教育好下一代,逆向分析,考生对于父母的教育方式又有怎样的回馈,都是可以做文章的。
2、100-98,55-61,进步和退步,这其实是个标准问题。我们对于孩子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我们对于好孩子的定义是什么?我们对于孩子的期待是什么?就像是“唯分数论”和“唯素质论”,两个极端的评价标准都曾给我们的教育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考生所认可的“别人家的孩子”是怎样的孩子,是此角度的关键坐在。
全国卷I的这篇题目,是值得我们点个大大的赞的。父爱母爱,一直是高考备考的重点准备区域,然而这篇命题将传统的父爱母爱提升了一个层次,对考生的要求也就更高,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要从议论文的角度写好这篇文章,不容易,这是个可以做论文的题目。所以,针对这篇题目,我相信大多数的考生还是会偏记叙抒情。从第一人称角度,阐发对于家长的期待,或者叙述父母对自己的谆谆教诲,自己和父母在教育层面上(不一定非要在知识教育层面)的点点滴滴,都是可行的。这样的话,可以和备考作文有较大交集,关键还是在如何将自己的文章与题目结合,扣题要扣稳。如果是议论文的话,也是要有感而发,标准要明确,立论要稳准,切忌想要和稀泥的心态,利弊得失和观点对错要清晰,尽量不要模棱两可。
综合评价,这篇作文对命题组要点赞,对阅卷组要说声“辛苦了”,对广大的考生们来说,这是一个需要带着镣铐跳舞的舞台,是真心真心考验水平的,不负责但挺贴切地做个类比:善恶终有报,天道有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