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这个节日是全世界读者特殊而有意义的节日。
读书是人类最古老的习惯之一,中国人历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使读者在阅读中提升品质与素养是历史赋予图书馆的使命。
一所高等院校的精神品质,体现为校园的文化氛围、文化建设,这有赖于构建一种良性的阅读生态。作为“灵魂工程师”的教育工作者们,自身是否阅读并带动学生阅读;作为未来主人翁的大学生们,是否在读书,又在读哪些书,都体现了一个学校的学习风气,反映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因此,“营造书香校园、培养读书人口”具有现实和积极的意义。
作为学校文献信息中心的图书馆,在履行服务职能,保证读者获取各种文献信息,提高师生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空前丰富,累计馆藏文献总量达316万余册,形成了以三航(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以三M(材料、力学、机械),3C(计算机、电子通信、自动控制)为支撑,兼顾基础学科(数、理、化、生)及管、文、经、法、医相结合的较为完善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数字图书馆初具规模,共有各类数据库89种,子库248个;网络和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建立了藏、借、阅、咨为一体的开放式服务体系,图书馆主页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网络信息服务,使读者利用馆藏文献资源更为方便和高效。
在世界读书日这个特殊节日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图书馆在友谊校区图书馆东馆举办我校“2013年全国高校出版社教材巡展”、在友谊校区图书馆东馆、长安校区临时馆举办“图书馆资源发现之旅讲座”等活动,期盼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同时图书馆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在这一天,走进图书馆,让丰富的经典馆藏伴您度过这个全世界读书的节日;
在这一天,打开您的专业书,读上几页,让专业的思想开拓您的视野;
在这一天,把您尘封已久的好书翻出箱底,和您的朋友们一起分享精神食粮;
在这一天,让我们互赠一本最喜爱的书,传递美好的感受和新的启迪;
从今天开始,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养成毕生阅读的习惯;
从今天开始,确立一种信仰,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风尚;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记住:4•23——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节日!
从这一天开始,工大人要确立一种信仰:“阅读是生命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阅读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人生,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成为西北工业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和浓厚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