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就是我认为的一本好书,它写得很真,值得细细品味。这本书使我感动的是书中人物的情与爱,为里面敢爱的年轻人而感动。书中主要描写的是这样一个农民家庭:兄妹三人,大哥孙少安是村里生产队长,在读高中的弟弟孙少平,在读初中的妹妹孙兰香,父母亲都是淳朴老实的农民,还有年老卧床的祖母…贫穷时时困扰着这个黄土高原上的农民家庭,但他们的内心也有情有爱,还有“穷则思变”的努力向上的精神。
喜欢《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始于《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里的一个故事。
这是小说配角的故事,于整部小说来说只是一个小插曲。但只要有人性的光辉闪现,这故事就那么的令人无法忘怀。或者说,人对美好事物总有一种眷恋,而美好事物只有卷入悲剧,直至毁灭,才可永恒。
故事是这样的:小伙子金波是青海某部的文艺兵,在一个军马场工作。每天黄昏,他总要唱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那是一首情意缠绵的情歌。后来他发现,每次他唱完,就会传来一个女子的歌声,虽是藏语,但听得出正是这首《在那遥远的地方》。姑娘的歌声嘹亮而美妙,如金属般辉煌,仅凭那声音的本色,就会使人听得神魂颠倒。后来金波突发奇想,歌只唱了一节,就停下来,不久,听到那姑娘唱出了第二节,他接着唱出第三节,姑娘再唱出第四节。金波明白,这姑娘是在和他对歌。
此后,金波每晚都要和姑娘对歌,对这首《在那遥远的地方》。金波迷上了她的歌声,也迷上了这位未曾谋面的女子。终于有一天,他无法忍受相思之苦,跑出去看了她。他们语言不通,但爱情的火焰已经在胸中升腾起来,他们拥抱在了一起……就在此时,军马场的政委出现了,金波因违反纪律提前复员,那个姑娘只托人将一只白搪缸送给金波,然后去向不明。
一段情就此了结。他们连彼此的名字也不知道。
此后,金波一直单身。
美丽的故事不会是单纯的善与恶的交织,简单的爱与不爱。而是把一个故事架在多重判断标准之上。金波的爱情让人扼腕叹息,没有一个读者不希望金波和那位姑娘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是,这段情偏就架在了一个特殊的情景之中:他们,一个是军人,一个是驻地群众。所以从军法的角度来说,政委是没有错的,违反纪律的金波,必然要受到处分。复员以后,金波失魂落魄,每天在临近黄昏的时候,就在山野里孤魂一般地游荡,反复忘情地唱那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
在黄昏里,因一段情而反复吟唱一首歌的,并非金波所独有。巴金在1930年7月创作的短篇小说《洛伯尔先生》中,就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洛伯尔和深爱着的少女偷食禁果之后,受到了少女母亲的反对,之后他们散落在人海,相逢遥遥无期。洛伯尔就四处游历,并在每一个黄昏都唱起一首不变的情歌,希望能再见到那个女子。
这种黄昏里的歌唱,从来不被人理解,并且因不被人理解而愈显孤独,甚至绝望。那些记忆越是美好,此间的悲伤也就越重。一腔火一般炽烈的浓情就此窒息,如无法燃起的火种。美好的东西永远是短暂的,与藏族姑娘深情相拥的片刻,成了金波此生最深的记忆,而姑娘也把年轻的、娇好的面容永远地留在金波脑海里。
其实,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花朵、少女、爱慕、热恋……没有什么你可以留得住。花儿会落去,美人也将迟暮,初恋的热情退去以后,就剩下相互的陪伴。
艺术家偏要把这份美好留住,只能让她在最美的时候毁灭。赵本夫在《混沌世界》中写到了一个漂亮的女学生,因为害怕年华老去,害怕一天天地由少女变成一个粗俗的村妇,就在毕业之际割腕自杀了。周国平在《岁月与性情》里也提到了一个和他同车抵京的女孩,睡着的时候把头靠在他的肩上,后来这女孩也在文革中自杀了。我不是故意要把美丽女子生命的凋萎都拉过来凑数,只是我在想起这些故事的时候,无论是真还是假,这些花一样的生命,她们的离去,都不免给我的心带来忧伤。以致于,很多年过去了,这两本书里的故事我已淡忘,但这两个女孩,我永远记得。是真事还是虚构,在这里已经不重要,因为美人的离世绝对是一个悲剧。
我想说,当你要强调一个事物,当你要让读者记住一个事物,请把它安排在悲剧里,把它毁灭掉。如此,它才可以永恒。
爱情也是如此。我们不必研究,金波对姑娘的爱有几分,彼此的性格是否相合,姑娘又会爱金波几分,总之他们是相爱了。相爱,是没有理由的。他们的相爱如此简单,简单到连语言也不通,连彼此的名字也不知道。简单到路遥先生也没法给他们着墨太多,简单到此刻,当我要评述这段爱情的时候,甚至无话可说。
如此简单的情节,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呢,何以让我在洋洋百万言的《平凡的世界》中,独独清楚得记着这个故事,从不曾忘掉?
因为它是一个悲剧。
爱情是美好的,如花朵,如少女。
而这个美好的事物竟被现实活活埋葬,这不同于其中的一人突然离世,也不同于受其他因素影响而不能在一起。它的悲剧性就在于,明明相爱的两个人散落在人海之中。会重逢吗,也许明天会,也许永远不会。它不让人绝望,仅留了一丝希望引金波在痛苦的思念里反复吟唱着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
如此,那姑娘,那歌声,那段靠歌声交织起来的刚要燃起就窒息掉的恋情,就成了美的极致。
这是一种极致,无法逾越。悲剧就这样把极致的美固定下来,成为一个人生命的暗伤。
在扼腕叹息之余,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个方面。如果金波娶了这个姑娘,他们会幸福吗?倒也未必,书中只写到姑娘有着极好听的歌喉,还算过得去的相貌。那么,她的文化水平,她的道德修养,她的各方面的品质呢?书里没有说,我们总是想当然地把她想像成一个十全十美的女子,因为只有如此,才可使这段情有一个更加或以期许的美好未来,才可使这段情的结束构筑成一个宏大的悲剧,供我们在悲剧里感慨、伤神。
这在心理学上是一种“晕轮效应”,如果金波娶了她,如果他们牵手走向了柴米油盐的琐碎的日常生活,走向歌声之外的那么广阔的生活的平淡无奇与无奈,他们,还会幸福吗?热恋的幸福终究是不持久的,我们必须回归当下,一同去面对残酷的现实。徐志摩和陆小曼热恋的时候,一个写了本《爱眉小札》,一个写本《小曼日记》,给人的感觉是,如果他们在一起,这世间恐怕没有哪对夫妻能如他们一样恩爱了。可是他们结婚以后不久,就开始吵架,感情连平常夫妻都不如。写在书里的缠绵悱恻的文字,成了供痴情的人观摩的戏文。如果徐志摩在他们刚结婚时就罹难,那么他们的爱,就会在最美的时候固定在悲剧里,这两本书定会给世人带来许多婉惜的眼泪。
一直向往远方,因为远方什么样子,全靠想像了。我在自己的精神世界构筑了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我叫它“遥远的地方”,我把所有的美好想像都存在那里。其中就包括在最美瞬间毁灭的一切美好事物,它们如花朵般永远保持着最美的绽放的姿态,永远永远。
1939年秋,王洛宾协助郑君里在青海湖畔拍摄纪录片《民族万岁》,认识了藏族姑娘卓玛。三天的相处,活泼美丽的卓玛给王洛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传在三天的拍摄过程中,两人共乘一马,在青海湖边奔驰,如同歌词中写的那样,卓玛的皮鞭轻轻地敲打在王洛宾的身上。两人分离之后,王洛宾在回西宁的路上怅然若失,借助民歌的旋律写成了这首传世之作《在那遥远的地方》。
这也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它把结局放在了无法预知的未来,顺便无限地放大了卓玛的美丽和王洛宾的眷恋。很想去青海采风,不是去寻找艳遇,而是希望在策马疾驰的时候,在广阔苍茫的西部草原之上,探寻那份忧伤。
然后返回,把一切美好的想象留在“遥远的地方”,保持着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珍惜着我身边的好姑娘,在平淡无奇的现实生活里,认真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