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很多同学都知道马克思、爱因斯坦吧,他们是犹太民族的杰出代表。在犹太人家里,小孩子稍微懂事,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孩子去舔圣经上的蜂蜜,这仪式的用意是告诉孩子:读书是甜蜜的,应该抱着欣喜和愉悦的心情去读书。犹太家庭的孩子几乎都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家里着火了,你将带什么东西逃跑呢?”要是孩子回答不出来,家长就会告诉他:“你要带走的不是钱财,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也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
在崇尚知识的今天,阅读能力的高低,阅读面的宽窄,阅读量的多寡等,已成为人们成才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华文明悠久绵远,足以见证我们中华民族也是一个热爱学习、热爱读书的民族。早在几年前,我们学校就提出了“打造书香校园”的目标。我们开设了校本诵读课程,为大家创造了优美的阅读环境。我们中的很多同学也爱读书,读名著,丰富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读美文,感受着文字的生动音符……同学们在一篇篇优美的诗歌中流连忘返,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心潮澎湃……这是在为自己的将来储备精神财富,这些经典之作,必将成为引领成长的指明灯,在人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要说: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却可以定位人生的方向。
老师们,同学们, 让我们携起手来,伴随着校园“读书活动”,一同将读书进行到底!让“读书”成为每个人的习惯,让“书香”成为学校的品牌,愿读书之风在新区二小常驻。最后,我们一起来个约定:以后,大家见面不要再问:你吃饭了吗?而要问:今天你读书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