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九月九,传统的重阳节,老人节,也是登高节。
妈妈单位里就组织了一场规模浩大的登小斗山、大斗山活动,参加人数有700多人。我和妈妈作为登山老队员,担当了开路先锋,带着几位叔叔率先攀登。
伴着泉水叮叮咚咚的歌声,我们上山了。沿着宽阔的水泥路笔直向前走,就能看到一个岔路口,一条是狭窄的山路,一条依旧是宽阔的水泥路。小路通向小斗山,大路通向大斗山。虽然名字这么叫,但小斗山比大斗山更陡。
趁着大人们贴指示牌的时间,我环顾四周,发现这里简直是绿的海洋:竹子是绿的,野草是绿的,石头上的青苔也是绿的……这些美丽的绿色,映得我脚印也泛着绿色的光芒,轻松极了。
牌子上写着,接下来的路有些挑战,我心想:对我这个爬山健将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嘛。
山路弯曲陡峭,并且因为前几天菲特的影响,有很多碎石块被冲到路面上,几个叔叔正在修路。我感受到了他们工作的艰辛,我们轻装上阵都有些气喘,他们更加累了,我们走在石头路上,也是走在他们的汗水之上啊。
正想着,我也累得出汗了。回头看看,已经登得很高,但抬着向上看,哇,还有这么多台阶啊,一眼都望不到头,真像是通到天上一样。确实好累啊,但我不能停下来,我要保证第一个到达峰顶。“前面这点走完,就会到了。”我给自己鼓鼓劲。
妈妈安排一位叔叔站在路边,专门为大队人马鼓劲,还让他告诉所有的人,不能坐下来休息,因为心脏会受不了。这时,我看妈妈自己也很累了。她埋着头,不再跟我聊天。我知道她又在用“三步胜利法”了。就是低着只看自己眼前的三个台阶,鼓励自己不断地征服这三个台阶,不知不觉就能到达山顶。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登,我们终于到了小斗山顶,完成了1/3的路程,再往大斗山去的路就平坦多了,我们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比起之前的持续登高,算是轻松多啦,我一鼓作气,到达了鉴远亭,之后就全部都是下山路啦。
爬山可以登高望远,欣赏美景,还可以锻炼自己的毅力,呼吸新鲜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