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别的
没想到今年的冬季,格外寒冷,天还飘起了雪花,惜别两年后,再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风中飘雪,再一次重逢,仿佛预示着下一次的分别,人有悲欢离合吧,这似乎是难以避免的。
谁也不会预料到这一切回来得很突然。这本是很平常的一天,像往常一样,下了上午的第四节课了,同学们带着饥饿的肚子,正要去吃饭时,班主任进来了,表情很严肃,看不到一点儿阳光,喧闹的教室一下子寂静了下来,没有一点想发牢骚的冲动,于是都呆坐着,我探了探头向窗外望去,只见他静静地靠在教室外的扶手边,面无表情的,我感到有些不对,心里有了一点不好的征兆。
班主任动了动眼镜,咳了两声后,便开始说话了,“下面告诉同学们一个不好的消息,实在是很遗憾……”话语很是凝重,“XXX同学以后可能不能再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我的心猛地一震,像识别针扎了一下,仿佛定在了那里,老师之后说的话,我听得模模糊糊的,但也大致了解了这个事情——他要转学了。
班主任说了一些原因后,他便走了进来,低垂着脸,不见了他往日的欢笑和幽默,只留下一点感伤。他上了讲台,将在这里和大家道别,还是他平时的声音,却是另一种感觉,他简简单单的讲述了他离开的原因,和对大家的祝福后,哽咽了一下,向大家鞠了个躬,便退到黑板旁,静静地倚着,用他的衣袖拭去眼角的泪珠,教室里已经可以清晰的听见抽泣声了,我强忍着,不想让自己流泪,也不刚悄悄回头看看其他同学,担心看了以后我会情绪失控……于是我低下了头,用手遮住了自己的眼睛。班主任又说了几句话,随后便提意用班歌来为他送别,于是,那充满着希望和追求的旋律在教室响起,却只听得见悲伤,他在这音乐声中,禁不住再次落泪了,触景生情,音乐也是如此。我仍是低着头,不敢开口,只是静静聆听着,那曾经我们的梦想和追求。歌声止,抽泣声愈多了,我强忍着却无能为力,也许是这份情感太真切了,在这寒冷的严冬,我只觉得我的脸颊淌着泪珠,却寒冷在心里。
放学了,却不见同学争着向食堂奔去,同学们围在他的课桌旁,或者是拉着沉重的步子走到教室外去,搭在扶手旁,想让寒风洗去脸庞上的感伤,但也无济于事,逝去的终将会逝去,谁又能奢求呢?我独自坐在座位上,不经意地抹了一把眼泪,随后便向人群那里望去:他没有再哭,但眼圈仍是红的,周围的同学亦是如此,我隐约听到了班长在开导他,我想走过去和他拥抱,然后告别,看着人那么多,我便暂时放下了,起身走了出去,仰望一下天空,铺着淡淡的一层浮云,无法寻觅到冬日里的阳光。我走在校园里,忽然想起了那很小时就开始唱却不懂得意思的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我很少经历痛苦的离别,知道现在才真真领悟到这字里行间的真谛,只可惜此时笛声的伴鸣和拂柳的依恋,我只得独自“静享”这份心酸了。我不经想起了以前,想起了我们相处的四个月,仿佛浮游于天地,却又那么的珍贵:军训时初见他的诙谐幽默,艺术节时我们一同畅想班歌,甚至就是昨天,我们还在一起说笑,畅谈理想和抱负……现在都已成为回忆。虽然和他算不上是密友,可同窗四个月,这个缘分也值得留念。
我再次回到班上,人少了许多,大家也都没有再哭泣,他在座位上清理着东西,有些人也在一起帮着忙,拿着自己临时的准备好的纪念品,送给他,作为我们曾经相处的见证。一个同学取下了挂在墙上的班级合影,递给了他,我看着那张照片,我们大家都笑得很灿烂,他亦是如此,那些过去的欢声笑语将会永远地可在他的心中,曾经我们来到这个班,一同在攀登碑下立下豪言,一同为我们的目标而奋斗,一同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楚……我想,即使我们不在一起,这些誓言也永远不会改变。
他清好了东西,走在校园里,我喊了一声他的名字,他回过头来,我带着信心,简单的说了一句:“再见……”,他向我挥挥手,点了点头,便就此分别,我看着他的背影,即将消失,我想,分别是人生的常事吧,这都是无可避免的,与其痛苦不如静享,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为他祝福着……
彼岸花,看一眼就够了吧。不在乎时间的长短,只在乎曾经拥有的那一刹那间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