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有血性的中国人?铁骨铮铮,至死不渝;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历史虽已悄然逝去,但其精神不朽不败。凭借着祖先们留下来的宝贵精神,国人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为复兴中华而努力,为太平盛世而勠力同心。历史是如此的相似,每个时代都不缺乏产生英雄的土壤,而这个时代赋予英雄的责任也更沉重。
孙中山,生于1866年的晚清,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出生在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的农民家庭。青年时代的孙中山就有很大的志向和抱负,励志有所作为,并为天下苍生而奔波。为此,他开始探索自己的人生之路,并为此而操劳一生。
13岁那年,他随母亲来到美国檀香山。他的长兄孙眉资助孙中山先后在美国檀香山、广州、香港等地比较系统地接受西方式的近代教育。当然这种西式的教育无疑拓宽了他的知识面和眼界。17岁的孙中山回到国内后,也恰巧是中法战争爆发的时候,那时的他年轻气盛,斗志昂扬。面对清政府的卖国求荣,专制腐败,怎能甘于心平气和,安然处之,因为受西方先进体制意识的影响,反抗清政府,改造中国的念头从此一直烙在他的心头。俗话说,独木难成林。他开始结交有志之士,诸如早期的改良者之一何启、郑观应等,因为受到他们的影响,不断发表反清言论。26岁,孙中山在香港西医书院毕业之后,一面行医,救死扶伤;一面为自己的远大抱负而努力着。他暗地里接纳反清的秘密组织,打算创办革命团体。随后,孙中山上书向清政府提出改革,“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但即使是这些无关封建制度的小小的革新,也遭到了李鸿章等大臣的反对。但28岁的孙中山早已思想成熟,稳重,待人处事都有自己成熟的见地。面对清政府的无理回绝,他深刻地意识到单凭自己一人之力,无疑是以卵击石,毫无用处,创办革命团体看来是势在必行了。于是,在1894年11月,孙中山从上海来到檀香山,建立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取名“兴中会”,以表达他振兴中华之宏伟志向。与此同时,他又在香港等地建立兴中会分支。革命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奈何清政府实力庞大,在广州的起义被扼杀在摇篮里,星星之火也没有了燎原之势。能屈能伸,大丈夫是也。随后,孙中山便开始了漫长的逃亡之路,此间,他也没有闲着,他到处搜集欧美各国的政治经济状况,研究各派学说,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萌生了“三民主义”的理论。之后的他继续结交各国仁人志士,不断发动起义。另外,他还对光绪帝抱有一丝希望,上书光绪帝并要求变法。但变法主张被清廷内部顽固派反对,也基本被扼杀在摇篮里,“百日维新”成了昙花一现。然而时间虽短,但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对民众也是有影响的。
面对种种无奈与挫败,中山先生并没有为此而放弃。而是大声说道:“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奋。”他的精神可歌可泣,被志同道合的能人所赞赏。靠着自己独到的政治思想、坚实的经济基础;博学志坚、虚怀若谷的个人魅力奔走于南洋。此时此刻,他已不是孑然一身,孤军奋战了;而是形成了一个以他为中心,八方拥护的革命盛景。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虽然有雄心壮志,但站在历史的风口浪尖,暗杀、酷刑等各种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随时都会性命不保。但英雄毕竟是英雄,当国之危亡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会为此奋不顾身,浴血抗争。当时的孙中山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只想着谋求万世之业,为中华之振兴而努力,为久违悠长的“中国梦”而殊死拼搏。
公元1905年,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兴中会与在比利时、法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先后建立的革命团体建立联系。同年在这些革命团体的基础之上创建了全国性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会——中国同盟会,他被推举为总理。他所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宗旨被采纳为同盟会纲领。同盟会机关也开始正式发行《民报》,宣传三民主义思想。在发刊词中,孙中山也首次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此时的革命焰火已越烧越烈。同盟会的成立让世界各国的团体有了主心骨,明确了奋斗目标。中华大地,革命组织不断涌起,革命思想已被众人所接受和认可,如同火炬般不断传递着共同的梦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革命经费非常紧缺之际,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此所谓,天下归一,势不可挡。随后全国上下大大小小的起义风起云涌,镇南关起义,黄花岗起义等虽然由于组织等原因未能彻底打败清政府,但在全国引起了了巨大的震动,也给清政府以沉重的打击,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精神鼓舞。革命注定是要流血的,但哪怕每一次小小的成功,也都能够激励成千上万人为复兴中华而奋不顾身。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了。所有的不满,所有的屈辱在这里一并燃烧;所有的志气,所有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辛亥革命结束君主统治,建立了民主共和制度,扫除中国人走向独立和解放道路的障碍。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无论是袁世凯称帝亦或张勋复辟,都只能是昙花一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业,也不是一个政党故步自封实现的。它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世世代代的坚守,它是各个政党和各种意识形态的相辅相成。1922年,陈炯明炮轰“总统府”,国民党改组势在必行。孙中山在共产党新理论体系的指导和新鲜血液的协助下,于1924 年1月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此,孙中山先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反帝、反封建的新三民主义,和工人、农民一起“促国民革命运动之进行”,唤醒中国革命新的活力,走向“中国梦”的事业顶峰。
立千秋新制,创万世基业,革命事业如火如荼。然而,1925年先生久病成疾,在北京与世长辞。他在临终的时候说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总理遗训所体现的至死不渝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充分的发扬。孙中山先生走了,可他的新三民主义的思想,不仅在当时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厚的历史积淀、强烈的时代特征,明确的目标导向和精神激励作用,而且在当下,这些内容也为世人所拍手称贺,铭记于心。为了中国梦,为了人民幸福,还有千千万万个孙中山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因此,我们需要铭记历史,需要缅怀先烈,更需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精神与“中国梦”的伟大夙愿。
“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功绩,使中山先生的事迹彪炳于史册,复兴中华的“中国梦”,是中山先生毕其一生未竟的事业,但以“三民主义”为核心理念的共和政体的建立,使中国成为当时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也为亚洲其他国家的民族独立解放事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建立何种政治制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仅是中山先生的夙愿,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只有制度,才能决定国家、民族的命运,决定全体国民的未来。
孙中山先生去世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诚的继承者、最彻底的实现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三民主义的思想仍然引领着人民调整心态,改变陋习,健全人格,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于革命或事业,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每一次历史性巨变,站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他们非凡的才智和胆识、无比的胸襟和气度发展和传承着孙中山先生的中国梦。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赢得实现中国梦的政治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实行改革开放,奠定中国梦的物质基础;现阶段,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梦,成为连接海峡两岸、海外华侨和全国人民的重要精神纽带。
百年天地转,地覆天翻慨而慷。实现先生遗志,弘扬中山精神,复兴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合作和统一,构建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复兴中华的精神要义,是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目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梦”有它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华夏儿女千百年来的期待,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历史必然,具有顽强的坚不可催的生命力和爆发力。了解“中国梦”的历史与当代,深刻铭记苦难与屈辱,才能使我们更加踏实地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有信心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民族复兴理想的最新宣示,它不仅是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奋斗目标和几代中国人夙愿的凝结,也是对振兴中华当代价值的新诠释,是引领中国前进的航标, “人类进化,世界大同。”继承和发扬载之身先士卒,为圆梦中国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铭记历史,终究会走出一条大道如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