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的中华大地上,诞生了一个可与秦皇、汉武相匹比,并高于他们的伟大人物——毛泽东。
“毛泽东”——石破天惊的三个巨字,在时空长寂的历史剧场里喷薄而出。
一代天骄毛泽东——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诗人……他的思想不仅渗透到中国几代人的心灵深处,其影响的范围更是超出了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开创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业绩。是他,领导千百万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每当我看到纪录片中播放开国大典那动人的情景时,我的内心和那些在天安门广场上高呼“毛主席万岁”的人们一样,对他老人家的敬爱之情油然而生。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当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丧失了信心,而他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毛泽东正是这样一位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目标的伟人。但毛泽东的伟大,远不止如此。
从政治上讲,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改革家。毛泽东把一个支离破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改革为一个新兴的、基本统一的、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共和国。
从军事上讲,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军事战略家。毛泽东指挥一支长征后不到三万人的军队,转战南北,通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彻底打败了蒋介石领导的八百万军队。现在仍然是美军西点军校教科书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就是毛泽东军事理论的代表着作。
从民心上讲,毛泽东是中国绝大多数低层民众的“大救星”。毛泽东一生坚持自己的理念:“为人民服务”。至古帝王为自己,顶多为了江山社稷。毛泽东却为了不让“资本主义复辟”,不让“工农群众再吃二道苦”,始终高举“为人民”的大旗,发动文化大革命,遏制正在萌芽的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这是任何一个帝王所望尘莫及的。
从胆略上讲,毛泽东是中国最有骨气的领导人。毛泽东一身正气。敢于对苏、美两霸说“不”!敢于扞卫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敢于勒紧裤带,顶住苏美“外科手术”式打击的威胁,搞出了“两弹一星”,让后人在毛泽东撑起的“核保护伞”下过太平日子。
从廉洁上讲,毛泽东是中国最廉洁的领袖人物。毛泽东一生廉洁。两袖清风,廉洁勤政。作为最高领导人能够艰苦朴素过一生,最奢侈的食物也就是一碗“红烧肉”。痛恨贪官污吏,亲自批出尚方宝剑,痛斩高级贪官张子善和刘青山。而且要求自己的子女和后代廉洁奉公。
从教育上讲,毛泽东是比孔夫子更伟大的教育家。毛泽东重视教育。明确指示学校:“教育必须为工农兵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必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义务教学”。在毛泽东时代,大学全免学费,而且师范、石油、铁路、航空、邮电等大学还给大学生发工资。这样的免费教育体系在今天已经成为千古绝唱。
从经济上讲,毛泽东是务实的经济学家。毛泽东重视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既有“帝国主义封锁”,也有“修正主义”压迫。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毛泽东坚持发展经济,亲自写下了指导国民经济发展的《论十大关系》,把一穷二白的旧中国,一举改造成为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逐步走向繁荣的新中国。//毛泽东甚至对农民的种地也亲自提出了着名的“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八字方针。即使在文革动乱期间,毛泽东都一再向全国发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最高指示重视发展经济。
从民主上讲,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视民主运动的领导人。毛泽东历来重视民主和支持民主。早年参加了着名的“五四运动”等民主运动,在党内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相信群众、要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在文学艺术领域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从外交上讲,毛泽东是高明的外交家。毛泽东重视外交战线和改革开放。对待苏联的无理要求,毛泽东敢于说不。毛泽东在关键时刻,利用着名的“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合作的大门。创立了“第三世界”的理论,成为第三世界崇拜的领袖。第三世界国家用轿子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驱逐了台湾代表,恢复了中国安理会成员的资格,种下了一棵为子孙后代遮风档雨的外交大树。
从民族利益上讲,毛泽东不愧为民族之魂。毛泽东高度重视国家的统一和主权的完整。毛泽东坚持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民族自治”,同时有果敢的维护国家统一。面对西藏叛乱果断命令解放军进藏平叛;面对印度对中国的领土入侵,果断的开展了中印边境反击战;即使面对陈兵百万,拥有数万辆坦克,数千架飞机的苏联强大军事压力面前,就是一个小小的珍宝岛也不轻易放弃。毛泽东说:“宁肯再次上山打游击,也不放弃一寸土地”。他既明确发出了“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时代最强音,也在晚年向蒋介石伸出了和平统一的橄榄枝。
从才华上讲,毛泽东集“文学家、思想家、军事家、哲学家”为一身的多才领袖。毛泽东博学多才。既是伟大的诗人,又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还是一位伟大的军事战略家,更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
我认为尽管毛泽东也犯了错误,但他终究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拿他的功和过来说,错误毕竟是第二位的。他为中国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杀的。从我们中国人民的感情来说,我们永远把他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做出无数贡献的伟人来纪念。中国特殊的历史成就了毛泽东,中国的历史离不开毛泽东。不管后来者怎样评价毛泽东,但谁也无法否认,他是一位伟大的巨人,他是一个不朽的传奇!无论如何,毛泽东个人对20世纪中国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成大事者,必先有大志。毛泽东在青少年时代,就不满足于做一个坐而论道的读书人。早在湖南长沙师范读书时,杨昌济先生就发现了他高远的人生理想。并写下“欲栽参天之大树”的话,勉励他勇于去实现奋斗的目标。当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这一大批有志者踏上去法国寻求马克思主义的征途时,毛泽东在内国依然执着地寻找救国救民真理,投身革命,并且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人们打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天下。
每逢大事有静气。毛泽东无论是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毫不畏惧。红军长征初期,他没有决策权,但他深信自己的战略思想是对的,终于在遵义会议确立了他的领导地位。从此,他奇迹般地率领红军在国民党重重围困中,胜利到达延安。日本鬼子他不怕。蒋介石假惺惺发出重庆谈判的邀请他不怕。敌人进攻延安解放区,他不怕。新中国刚刚诞生,美帝国主义者扬言要把社会主义新中国困死地摇篮里,他更不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年轻的共和国,不仅轰轰烈烈地搞社会主义建设,而且还派出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赶跑了美国侵略者。就是我们依靠的苏联老大哥要和我们翻脸时,他也毫不妥协。这充分显示了伟大的革命家的胆识和气魄。
滚滚长江东逝水,斗转星移几度秋。伟人长眠,毛泽东时代已成追忆。但是,在我成长的路上,让我的思想深受启迪,让我的青春充满志向的人,是毛泽东。让我步入中年,依然怀着深深的敬仰之情的人,是毛泽东。这种崇敬之情,并不因为时光的推移而淡化,反而历久弥新,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