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冀鲁边区宁津县。我的父亲刘文轩(刘逸仙)早年参加革命,1942年日本鬼子五一大扫荡时牺牲,仅有28岁。我的二叔也相继被鬼子杀害。那时我仅有五岁,不知父亲在何处被捕,牺牲在何处。但寻找父亲的心事一直强烈地藏在心中。后来我在南方读书工作,寻找父亲的愿望一直没有如愿。父亲牺牲近70年了,还不知道父亲的下落,我天天思念,夜夜难眠,虽然我已74周岁了,无论如何也要去寻找父亲的下落。
今年五一节我从北京到武汉,在单位开了介绍信。听说父亲是在吴桥工作过,因此先去了吴桥。但到吴桥县民政局和档案馆都没有得到什麽线索,仅买了一本吴桥县志。回到北京,我把吴桥县志中有关的抗日篇章都看遍了。其中,有一线索与我父亲牺牲的传说相近,说1943年我武工队在南姜庄村,由于被姜恩荣告密,被敌人包围,死伤了7人。
我从计算机网上印下了吴桥和东光县的村镇图,发现这两县中有七~八个姜庄。
10月18日下午我从北京又到吴桥县档案馆,想知道是哪个南姜庄。工作人员说可能是东光县境地的最北边的那个南姜庄。他热情地送给了我一本吴桥县党史资料,又为我联系县党史办公室.
第二天上午,我到吴桥县委,但当时党史办的同志不在,警卫同志给我了联系电话。
下午从吴桥乘长途汽车到达东光县秦村镇(张彦恒),镇政府办公室的几个同志非常热情,当即与南姜庄党支部书记联系,明天找几个老人座谈。天已要黑了,在镇上一个简陋的小旅店里住下。一夜很少入睡,总想着明天是否能找到可喜的线索。
第三天早上醒来,吃了几块昨晚剩下的饼,喝了点开水,急匆匆步行四里路到了南姜庄。白会计热情地带我去拜访了一位近九十岁的老人。老人家对村里过去的事很清楚,说有八路军伤病员在他家养过伤。。。。。。但村里没有发生战争。我感谢了老人和白会计,回到张彦恒镇西边等待西去的长途汽车。等了很长时间没有车来,正在焦急之时,突然一辆小型面包车停到我的身边,司机向我招手要我上车。原来白会计坐在车上。他们去东光县城办事顺便带我一程。到找王村下车,白会计说再乘南去的汽车到龙王李村西边下,再西行,然后再向南转到另一个姜庄。
在找王村等车多时不见南去的公汽,老乡们说大概到十点半左右才有南去的车。我实在不想再等了,正好有一辆出租车开过来,到龙王李村西5元钱。如果进村需要50元。
我在龙王李村西边下了车,等西去的汽车,汽车迟迟不来,心中非常着急。有一个开农用车的人说送我去要40元钱。我想进一个村子40`~50元,出村庄找不到车,农村公汽少,出租车更是少,仍然需步行。坐车访问也不利于边走边访问。
为了走村串户边走边访,节约等车的时间,少花冤枉钱。决定买一辆自行车,骑车走访。不管哪个方向的车先来就上车到近处的镇上买自行车。等了一会好不容易来了去找王的汽车,到了找王没有买到自行车。然后返程乘车到龙王李买到了自行车。吃了几个包子,开始了骑自行车访问的长途跋涉。由于多年没有骑自行车了,刚上车时还有些摇晃,过了一会就好了。
当年抗日先烈,冒着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不怕洒血抛头颅,昼夜拼杀在抗日的战场上。他们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了宝贵生命。因此,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骑自行车长途跋涉走村串户访问,苦吗,累吗?比起抗日先烈,这能算了什么?想想先烈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从龙王李骑车西行再向南行,边走边问。在弯弯曲曲的农田道路上颠颠簸簸,倒比在大马路上等汽车舒服快乐。看那一望无际白花花的丰收棉田,更使人喜出望外。昔日先烈的鲜血洒在冀鲁边大地上,今天这里改变了模样,成了人民的幸福乐园。大约走了20与里路,到达姜庄村。路上询问了许多在田间劳动和村内的老人。老乡们听说我是宁津人来了解抗日的事情,都非常热情主动地介绍自己所知的情况,或去帮忙找老人们。虽然没有得到父亲的信息,但我深受感动。老乡们还记得老八路,老八路的光荣传统世世代代永不忘。军民鱼水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保障。
出了姜庄村向西南行走访了姜家堂,再向南走到姜家阁访问。离开姜家阁时已是下午5点半钟,向西南行几十里路到达104国道上的安陵镇。天渐渐暗下来了,在黑夜里藉公路上来往汽车的灯光奋力蹬车前进。走了20多里的夜路到达吴桥县城。这一下午行程90多里。
第四天。早早吃过早饭,骑车沿宁吴公路向东行,在西胡家村向北,然后再向西行到了另一个南姜村。这个村倒曾有个90多岁的姜恩荣,10年前去世了。但这个村的老人们讲鬼子没有来这个村抓过人。
然后我又骑车向东北前进,到了官道姜村。推车进村,从村西到村东尽头,找到一位80岁的老人。他详细讲述了他们家住八路军以及日本鬼子进村抢东西的事。。。。。。但没有发生过战争。我还是没有得到所希望的线索。中午返回了吴桥城。下午与县党史办公室的同志联系上,约定明天上午到到党史办查阅县党史资料。这天行程70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