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在赛场上,赛的都不仅仅是成绩,还是体育精神,还是做人的境界。
当然,也有运动员和教练员没有经受住考验,交了不及格的败卷。但是当我们在批评、指责他们的同时,有没有审视一下自身:平时我们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在促进还是拉后社会文明进步的过程中,做得怎么样呢?
别的先不说,只要看看有的媒体在本次奥运报道中的表现:有的报纸整版刊登的不是奥运赛事,而全是名人的八卦,什么这个婚变、那个偷情、那一个走光;有的记者整天盯着的不是比赛成绩,而是什么运动员中的十大帅哥十大美女十大富翁富婆等等;更有许多网站屏幕上,触目皆是女人的脸蛋胸脯腰肢大腿,再加上低俗甚至下流的文字解说,直让你觉得世界怎么能够沦落到这般低俗无聊,人的境界怎么可以沦落到如此庸俗卑下?
同样生而为人,同样到世界上走一遭,同样活一个人生,差距怎么会有天上地下、黑白红绿、美丑媸妍的如此之巨呢?
也有人会说:咳,世界就是由万花筒组成的,好人坏人庸人俗人平常人,什么人都得有,哪儿能全是清一色的崇高呢?
我知道,我知道。不过我想说的是,人得往高处走,可别就活这么几十年还给世界添堵,让人鄙夷和唾骂。做一个品质高尚的人多好啊,像孙杨这样,既为人类做出了贡献又予他人以温暖,全世界的爱意都增加了。这也才符合体育精神,不枉全人类这么费时费力费钱地开奥运会。为什么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为什么要说“更高”?我的理解:这个高,首先不是比谁跳得高跑得快拿金牌多,而是要不断把人类的精神境界提升到更高的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