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二字心中藏嘉庚精神永传扬征文1000字
嘉庚精神”的学习中,校训“诚毅”是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这是陈嘉庚先生的独创,亦是嘉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庸》里如此解释“诚”。诚,信也。诚者自成也。
“诚”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美德。陈嘉庚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不仅是这种美德的倡导者,而且是其实践的模范。1904年,陈嘉庚父亲所营企业破产,欠债20多万元巨款。按照新加坡的法律“父债子免还“,况且陈父当年便因破产而抑郁成疾不幸去世,但以信誉为重的陈嘉庚虽然经济拮据,却宣布“立志不计久暂,力能做到者,决代还清以免遗憾也”。白手创业的陈嘉庚艰苦奋斗了4年时间,终于有些盈利,他便不顾亲友反对,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找到债主,连本带利还清了父亲所欠的债务。当时曾有人说他“傻”,但他说:“中国人取信于世界,决不能把脸丢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中国人一向言必信,行必果。”陈嘉庚“一诺万金”的信誉迅速传遍了东南亚。陈嘉庚在1946年《南侨回忆录弁言》中写到“对于轻金钱,重义务,诚信果毅,疾恶好善,爱乡爱国诸点,尤所服膺向往,而自愧未能达其一,深愿与国人共勉之也。”同年,尼赫鲁访问新加坡,陈嘉庚在欢迎会上致词,题为《领袖与诚信》,指出无论商界政界,“诚信”都是无价之宝,是成功的保证。他也曾在公司的章程中灌输这样的警语,“日日思无过,不如日日能改过“;“与同业竞争,要用优美之精神与诚恳之态度”。这既体现了嘉庚精神在诚实诚意方面的规定,也意味着这些美德将得到传播。
“毅”,便是果敢坚毅。
《论语·泰伯》解释,“毅,强而能断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陈嘉庚的“毅”是非凡的,尤其表现在他持续办学、攻揭奸贼、坚信胜利、著书演讲、经营实业等各个方面,他毕生的艰辛历程正是这种毅力的真实写照。早年嘉庚就在新加坡讲过,“世界无难事,唯在毅力与责任耳。”1937年,在经费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仍然坚定的说:“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敌人一边炸,我们一边建;今天被炸毁了,明天再建造起来!”这些,深刻地证明了他为了创办和维护厦大,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作了最大的牺牲,十分令人敬佩,也激励了许许多多的后来人。李光前、陈文确、陈六使、陈永和、李尚大、李陆大等无数的海外华侨受嘉庚精神影响,回到祖国斥资兴学,为集美乃至全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常常会感叹集美学村建筑的宏伟壮观,但去过嘉庚故居的人都知道,尽管他是一位名冠南洋的富商,但他一生勤俭质朴,他为集美和厦大建造了许多高楼大厦,自己定居集美却住在一所简朴的二层楼房。嘉庚先生一生节衣缩食,穿戴随便,家居摆设也极其简陋。他的床铺,沙发,写字台是“老”字号的,蚊帐、衣服、鞋袜是“补”字号的。他的居室很简单,陈设也很简陋,破雨伞补了再用,断柄瓷杯翻过来当烛台,一件破棉背心从抗战时期穿到解放后。他的生前好友黄奕欢在陈嘉庚追悼会上曾说,“只要你看到他平日起居饮食的自俸勤俭,简直叫你不敢相信。谁会相信衣服上常多补缀的人竟是慨献千万元兴学的人呢?谁会相信时不时叫一角钱汤面充饥的人,竟是名闻天下的陈嘉庚呢?”
陈嘉庚信奉“勤能补拙,俭可养兼”的古训,对勤俭的认识极其深刻,并且实践最长久,展示了中华民族勤劳俭朴的传统本色,这也成了陈嘉庚精神在国内外具有普遍适应性而盛扬的源泉之一。他身体力行,一生奉行的信条是:“该用的钱,千万百万也不要吝惜;不该用的钱,一分钱也不要浪费。”他用钱的最重要原则,是处处为国家为社会着想,而不是为个人和子孙打算。先生倾尽一生所有兴办教育,留下了许多佳话。
“诚毅”精神是陈嘉庚精神的最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陈嘉庚先生的道德品质和独立人格。“诚毅“二字,既是集美学校师生道德修养的准绳,也是陈嘉庚本人立身处世的写照。课本里对“诚毅”的阐释即“诚信果毅”;“诚以待人,毅以处事”;“诚以为国,实事求是,大公无私”;“ 毅以处事,百折不挠,努力奋斗”。这两个字是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一生奉行的准则,正如校歌传唱的:诚毅二字心中藏,大家勿忘,大家勿忘。怎么能忘呢,身为诚毅的学子,必将此二字牢记心中,不仅要做到诚毅的要求,更要宣扬诚毅的精神,让诚毅二字响彻寰宇。
学习了嘉庚精神这门课程,我一直被先生的言行所感染着。嘉庚精神,“诚”与“毅”,这正是我们21世纪年轻一代所需要具备的。特别是我们作为集大的一名新的学子,“近水楼台先得月”,没有人比我们更有条件沐浴他的光辉、感受他的风范、耳濡目染她的拳拳赤子之心。诚毅校训是我们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我们有幸学习生活在陈嘉庚的故乡和他所创办的学校陈嘉庚校主一手创办的学校里,更能真切地感受到先生所倡导并身体力行、坚持一生的崇高精神,感受到师生们共同学习嘉庚精神的浓郁气氛。我们要把“诚毅”二字中心藏,诚以待人,毅以处事,不辜负校主当年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做到爱国爱乡,自强不息;做到诚信果毅,勤俭节约;做到崇尚科学,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