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按学校教学工作计划,4月21-24号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将迎来本学期期中考试,5月4-6号高三年级将举行第二次模拟考试。那么,如何利用好这考前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复习迎考,下面送给大家五句话,希望能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第一句话:内心要强大!
我常对我的学生说:每临大事要静气!其实每当面临大事的时候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心态!而心态能决定一切。面对考试: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限时训练、期中考、期末考、一模、二模依旧要来,但你必须跟它做积极的斗争。考试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催促你赶快去复习,赶快去巩固。你要利用好每次考试,把它们当成一次次的契机,一个个的阶梯。面对成败:要学会宠辱不惊!虽然不得不承认我们每个人面对成败都无法淡定,但是你可以试着站在高中三年的高度看期中考试,站在人生的高度看高中和高考,放眼长远,自然不骄不躁!面对问题:你可以告诉自己一切问题都是增长点,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别人的看法,你要告诉自己,在别人都看得起你的时候,千万不要看得起自己;在别人都看不起你的时候,你一定要看得起自己。让我们用三年,用一次次的大事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有广度,有厚度,内心强大的人!
第二句话:做事要用心!
认真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可以把事情做好!你的学习成绩和生活的状态决定于你的用心程度,而你的用心程度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体现在追求的每一个极致之中。创造自我,如绘巨幅画卷一样,不要怕精工细笔。你可知道今天是你整个生命的一个小原子,却是你一生的缩影。因为人生是个放大镜,很可能在你不知道的时候,把你的某一天放大!当每一天结束时,你一定要问问自己:我是否注意到一些不经意的细节;我是否注意自己的听课的专注程度;我是否注意到自己的自习时间利用率;我是否注意到自己写每一科作业的认真程度;我是否注意自己大脑的高峰和低谷;我是否注意自己对情绪控制程度……把每一天当成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你会发现用心才是让一切成功的最好方法!
第三句话:反思才能进步!
在大考之前,你必须有一种要“洗心革面”的态度,因为人是在反思和总结中不断成长、成熟的,人是在犯错和改正中不断提高、完善的。在这最后一周的复习,送给你十二个字:列表织网、错里重生,死去活来。先说列表织网:你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梳理自己半个学期学到的知识的脉络,可以试着画一画知识树、框架图,一步步看看自己是否存在知识上的漏洞与缺陷,这是最有效、最明晰、最易记的学习方法。再说错里重生,现在是错题本派上用场的时候了,认真把它看一遍,从历次考试和作业的错误里走出,绝对会得到最大的提升。最后说死去活来,用死功夫把必须牢记的知识夯实,然后在考试中灵活地运用。要知道,不在相同的地方跌倒两次,是一种很可贵的品质。
第四句话:向落实要效益!
面对沉重的课业负担,很多同学总是想着能够一步登天,殊不知成功的秘密在于每一个成功的小步。古人云“欲速则不达”,就是在讲每一步的落实。把基础落实好,然后再去进行下一步,每一步都是有意义地积累,自然就能事半功倍。落实包括很多方面,对自身情况分析的落实,对薄弱环节补差的落实,对错题改正的落实,对每天针对性训练的落实。你要相信积累的力量,知识如此,信心也是如此。累加有意义地超越,才能变成大的飞跃。你还要明白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每一次收获都必须努力。在省武高任何时候都不乏聪明的学生,只是真正的聪明人都会下笨功夫。他们会把基础知识努力夯实,会成为时间的猎人,会把能找到的题都做完,会把老师团团围住,会勇敢地舍弃所谓的“爱好”,会把刻苦勤奋当做最锋利的武器。你是这样的武高人吗?
第五句话:为荣誉而拼搏!
今天站在这里的每一个同学,你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拼,你的背后有你充满活力、团结奋进的同学、班级、年级。要知道,在一个集体中,有一个傻瓜很痛苦,有一群傻瓜很幸福;有一个聪明人很幸福,有一群聪明人很痛苦。希望我们每个人能成为一群聪明人中的痛苦者。让别人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们资源共享,互帮互助,敢打敢拼,形成集体前进的态势。要记住,你怎样,你的班级就怎样;你怎样,你们的年级就怎样。让我们都沉下心来,鼓起勇气,用你最大的音量喊出你的班级口号——……为了你的班级的荣誉而战,为了我们学校的荣誉而战!勇敢从容地迎接人生的一次次考验!
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这一生就算白活了。因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要做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武高人,期中考试当然不在话下,所有同学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