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彩虹以昙花一现的美丽让世人惊艳继而消逝后,它留下了足以使各种梦想成型的美丽,变成了永恒,
这既是美丽的定格
又是秋天。又是黄昏。又是一个我独自走在风雨湖畔。
或许是因为处在生命的雨季中吧,总是喜欢一些忧伤残破的美丽。
喜欢庭院深深一蓬秋草,石阶倾斜玉栏折裂;喜欢云重雾冷,星陨月缺;喜欢根竭茎衰,柳败花残;喜欢一个沉默的老人穿着褪色的衣裳走街窜巷拾捡破烂;喜欢一个小女孩瘦弱的双肩背着画布快拼成的旧书包上学。喜欢看一个单相思的人于心爱者的新婚之夜在雨中持伞默立;喜欢明星失宠后凄然一笑,英雄暮年忍痛回首,红颜失去的佳丽对镜哀思。喜欢繁华落尽的落寞在这秋风秋色里浓浓淡淡,牵牵绕绕。
小心翼翼地踏过不知堆积了多少年岁的落叶地,一种沉重的感觉。这个年龄似乎很容易感伤。对着枯萎、腐烂的叶子感叹着生命的短暂。它们曾在生命的春天里悄悄地萌芽,享受着春雨的滋润和鲜花的拥抱;也曾在热烈辉煌的夏日快乐地成长,倾听鸟儿的恋歌,享尽白云的爱抚。然而却在这样一个季节各自飘零,印证那永恒的生命真谛。那是怎样的凄凉,孤苦?
难道任何一片叶子都逃不过生命完结的凄凉吗?也许这就是宿命。从它们披上生命绿衣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它们在这样一个萧索的季节枯萎、飘零,最后回归大地的怀抱。
湖中曾经婀娜多姿的莲此刻早已步入风烛残年的衰亡阶段。
昔日翡翠欲滴的莲叶此刻已被秋风吸干了水分和光泽,仅留一张残破沧桑的脸。它们耷拉着脑袋在秋风的吹动下无力地摇摆。有的把头深深的埋进湖水,哭诉着它们无尽的哀伤。
曾经光彩夺目,仪态万方的莲花似乎在青春的夏季里施展完它们所有的魅力后迫不及待地凋零,腐烂与湖水融为一体了。她们生于季节最终又返归季节,深深隐遁在水乡,带着前世缱绻的回忆,静静沉默。
原来再大的辉煌也逃不过生命破碎的凄凉,再多的魅力也躲不过生命破碎的哀伤。再过一些时候,它们所有的辉煌、美丽都将被冬季的白雪所覆没,成为永恒的神话故事,。
生命都将成为历史,生命都将走向破碎,无论他是怎样地眷恋着生。
但是生命不应沉默于必然破碎的悲伤之中。无论生命几时休,只要活着就应活出自己的精彩;无论明天有几天,充实快乐地过好今天就是一种幸福。
三毛说过,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真正地活过。是的,我们亲爱的三毛在她短暂的生命历程中真真切切,痛快地活过了。她唱着那首最美丽的“流浪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唱着美丽的歌谣她踏遍了她想去的地方,在异域谱写了许多感人的生命之歌。她用一颗炽热的心感悟生命,体验生活,真切地爱过,活过。三毛曾告诉读者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然而她自己却在生命最辉煌的时刻选择了破碎。她的破碎给世人留下一个永远的不解之谜。或许正如她自己所说“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痛快地活过”,她痛快地活过了,真诚地爱过了,并深深领悟到了生命的真谛,所以她要离去,回到原本属于她的地方,用一只丝袜为生命画一个完结美丽的句号。
三毛用生命的破碎给亲人、朋友和读者留下最后一寸美丽,那是何等的凄婉,却又是何等的深刻,永恒的美丽。
多少文人,诗人在生命终结之季前自己选择了破碎。诗人海子曾用一颗热情的心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样美丽温暖的诗篇。他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幸福、热爱生活的人,他把最温馨的祝福送给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并希望他们在尘世获得幸福。然而他没有遵从自己的约定而默默地走向山海关的铁轨,伴着火车的哀鸣坦然地完成了生命的破碎,而把一颗永远善良纯洁的心留在了尘世。生命一次,美丽一次。生命破碎了,灵魂却依旧留在诗句里唱着永恒的生命赞歌。
是的,“在我们有生之年,即使失去了心爱的人,如果我们一日不死那人就在我们的记忆中永远的共存;直到我们又走了,又会有其他爱我们的人,把我们保持在怀念中。”这也是三毛曾经说过的。
突然明白:虽然叶子逃不过飘零,尽管花儿终究要凋谢,但它们却把又一次的生命留在了种子里。当它们把生命传承给了果实后,便毫无牵挂地破碎,化作泥土等待又一个生命春天的到来。那时它们甘作泥土滋养一代又一代的生命。诗人虽然离去了,但它们却把生命留在诗句里,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成为永恒。
想着,又一片叶子打着旋执着地飘落。用手轻轻地托住。此刻感受到的不再是生命离逝的哀惋,而是叶落归根,生命成熟的安适与静美。它的飘落预示明年春天又一代生命的孕育;它的破碎预示一代又一代生命的萌生,预示生命永恒的绿意。当春天来临时,大地将因此又一次盛满绿草和歌声。
是谁说过:一朵花的美丽,就在于她的绽放。而绽放其实正是花心的破碎。从此,不再对着落叶哀叹,惋惜。生命的破碎留下的原是一种永恒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