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夏天的中午,烈日炎炎。我又渴又饿,一出校门就飞快跑向学校对面的商店,掏出二十元准备买几根雪糕。店里的售货员阿姨热情地招待我。“阿姨,帮我拿几根一块钱的雪糕。”“好。”阿姨说道。走在半路上,我边吃雪糕边数阿姨找给我的钱,突然,我发现阿姨找了我二十五元,我明明拿着二十元呀!我想:我又多得了五元!几根雪糕还不用钱的,我心里美滋滋的。突然,我脑门里又冒出一个问题:不行啊,老师常教我们要诚实守信,如果我不还钱,岂不是丢了一大笔精神财富呀?想着想着,我又冲进了商店,将事情的经过一清二楚地告诉了阿姨,把多找的钱还给阿姨,阿姨连说:“谢谢,谢谢。”走在回家的路上,总感觉外面的天格外的蓝,草格外的绿,花开得更鲜,风也分外的爽。
我小的时候,总听爷爷奶奶说:人要讲诚信。我总是一知半解的点点头,可到了现在,我才真正理解诚信的含义。
诚信,诚实守信,这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将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市场经济社会,道德和利益往往是相邻而居的。重视道德,讲究诚信,往往可以在经济上得到丰厚的收益;反之,不但会在社会上遭到谴责,受到法律的严惩,更难以在经济上获得长久的利益。就诚信的重要性而言,确实是“诚信是金”。
诚信是一朵百合花,它开在人们荒凉的心田;诚信,是一杯浓茶,它让生活更加浓郁芳醇;诚信是一首劲歌,它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事的最基本准则。诚信是金,它可以触动人们内心最深处的神经,给众生点亮了一盏永不眠灭永不衰老的心灯。
诚实守信,是我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诚信之风质朴醇厚,历史越悠久,诚信之气势光大华夏,充盈中华。它早已融入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文化基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