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总是妈妈牵着我走过一条条满是荆棘的长路。等到我长大了,我牵起妈妈的手,却发现妈妈的手不似从前光滑。妈妈的头发染了又染,却也总是遮不住耳畔的白丝。妈妈的青春年华也被时间掠走,叠加在我的身体里。
妈妈总有着拖不完的地,我常说我来吧,妈妈说不用。我问为什么,妈妈说你拖不干净的。于是我家的地板总是光亮得可以照出我的脸庞。
妈妈总有洗不完的衣服,我常说让我洗,妈妈说一会儿就好。我问为什么,妈妈说你有满书包的作业。于是严冬的冷风抓裂了妈妈的手,恶狠狠地钻到骨头里。
妈妈总有数不完的唠叨,唠叨我的学习,唠叨爸爸抽烟……我逃避着说下次不会了,爸爸逃避着说一定改正,妈妈却还是唠唠叨叨说着千篇一律的话。我问为什么,她说难道不好的不要改正吗?于是我总是努力地改正缺点,妈妈的唠叨却又越来越多。
妈妈总是有着说不尽的担心,我常常上课上到很迟,到了家更迟,妈妈总问我去哪了,怎么那么迟?我嘟囔着说哪也没去,妈妈却用怀疑的目光、审视的表情注视着我。我问为什么,她只说下次早点回来,饭都冷了。于是陪着我一起饿肚子的总是妈妈,站在家门口探着身子盼着我回去的也是妈妈。
我常常不经意地回头,看见家门口远远凝视着我的妈妈。太阳的影子笼罩着她,她的影子却绽放出比太阳还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