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驶在望不到边际的内蒙古高原上,早已疲乏的我恹恹欲睡,偶尔望向窗外,瞥见浅绿色的草原,辽阔无垠、波涛翻滚的绿。
这些倒没令我惊奇,跟我想象中的差远了,草原可能也就这样吧?单调枯躁,无限循环。忽起小雨,只能留在车里。
小雨过后,我漫不经心地走下车,同一位当地人前去祭敖包。祭祀敖包,需手系红绸巾,闭着眼,绕着敖包走三圈,许下心中的祝福和愿望,双手合十,需十分虔诚,再把红绸巾系在绳上,尔后捡起一颗小石子抛向敖包。一个黑瘦的小伙子领在前头,手系红绸巾,踩在前人留下的足印上。我不以为意,觉得他的迷信迂腐、可笑。
我望向他的脸,他紧闭着眼,那表情十分复杂,欢乐、哀伤、苦难、悲怆,最终化为平静。我恍然,这不是迷信,而是对大自然、对草原,对心中的神的敬仰,是信仰。我被他的表情震住。
回过神,我仰头看见五六米高的敖包,彩蝶飘飘,不知这彩蝶般的绸巾,寄托了人们心中多少的祝福和愿望?该叠加上多少双虔诚的脚印,多少颗米粒大小的石子,才能堆积成如今眼前的五、六米高的敖包?我再一次被震憾。
我也学他的样子,沉下心,闭上眼。阵阵淡雅的花香袭来,各种草的香混合着泥土厚重的气息,把我全身心浸透。时而传来鸟雀鸣声,婉转动听,时而传来缓缓的流水声,潺潺不绝,还有放牧人的歌声,蒙古狗的吠叫,牛羊踏过草上发出的窸窣声。
睁开眼,只见那一望无际、波涛翻滚的绿,雨后的草不再是浅绿色,明亮,翠色欲流,金光闪闪,令人惊喜。随处可见的淡紫的米粒大小的阿尔泰狗娃花盛开在草原上,羊群爱吃的羊草和尖如针的针茅散发着清香,诱惑着一颗奔波的心,这时我只想欢唱一回,只想纵情一回!
走进草原,竟见策马驰骋的蒙古人,身着蓝白相间的蒙古长袍,头戴褐色圆帽,蒙古狗跟随着主人一路狂奔,牛羊悠闲地溜达,缓缓地向其他草场转移,还不时低头啃食鲜草。
丁立梅曾说过:“忽略、漠视是我们生活的常态。我们总是忽略跟前的好,像猫一样的,追着风跑,而让四季的风景,从我们身边白白错过。”曾忽略与漠视,庆幸我蓦然回首,抓住了草原的风景,回忆流淌逝去岁月里的记忆碎片时,还能让人心暖。
驱车离去,回过头,依旧是那一望无际、波涛翻滚的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