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餐厅文化
作为XX校园里面的一个在读学生,关于学校餐厅,我最最关心的就是吃的好不好,吃的饱不饱和吃的健康不健康。对于学校举办的“文明餐桌活动”,我不能说是欣喜若狂吧,也算得上是蠢蠢欲动,打算表达一下我的看法和建议:温馨餐厅文化,需要阳光行动! 一,吃的好不好
我从2012年入学跟妈妈和室友一起在一楼吃面到现在大三,我都深深感触学校食堂的饭菜物美价廉。虽然不比校外的特色风味,但同种食物的价格确实普适大众。此外,学校有一二三餐,每个餐厅有一二三楼,每个楼层有不同特点。喜欢到一餐一楼买各种饼,到二楼吃面,到二餐一楼吃晚上的菜,二楼吃午餐的大米盖浇饭。同学来了去三餐吃小锅,班级聚会到一餐三楼二餐三楼点菜吃等等。学校餐厅基本上满足了一个像我这样女生的需求,但是我们不断追求更好地餐桌服务也无可厚非,对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自从上了大学,很多人都变懒了,尤其这冬天到了,同学们更是不愿意早起吃饭了。于是乎,我们总会在早上8点上课铃声打响前几分钟看见同学们手拿着形形色色的包子大饼,有多少人会选择早起十几分钟吃个简单的早餐呢?起码我和我的很多同学,这么些年来几乎没有做到吃早餐。所以立冬了嘛,本小姑娘再次倡议新旧童鞋早上多喝粥,养好胃,这都是咱以后的资本啊!
二,吃的饱不饱
关于在学校吃的饱不饱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以前总说上学很吃苦,尤其吃的不好总吃不饱。那么现在,在我们财大校园吃不饱的同学真是寥寥无几了(咱先不提别的山区贫困院校)。所以,接下来就是我要陈述的重点了。
自己能吃多少,能不能吃饱,该买多少自己心里应该有个数了。“米粒虽小君莫仍,勤俭
节约留美名”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要是你看着那是你做的饭菜被“哐哐哐”倒进绿色大桶,你会怎么想呢?至少在我小时候,我妈妈都会因为我和爸爸不喜欢或不吃她做的饭而伤心闹别扭,更别说倒进饭桶了!还记得几天前上经济伦理学的选修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真实故事:老师的博士生导师跟另外中国的几个导师去欧洲一个国家参加会议,中间去吃饭,临走了,有几盘饭菜没有动过,一个欧洲老年农妇就劝他们把饭菜吃掉再走。我们其中的一个博士生导师就说,“饭菜是我们买的,我们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坚决要付钱走人,可那个老妇人不依,坚持说“你们浪费的是地球的资源”,并给当地社会保障部门打了电话,最后中国的导师们被罚了50欧元罚单才得以离开。“浪费的是地球的资源”此话乍听有些可笑,却让导师们回国了深深感触了。做人不能太自私,你不想想地球别处食不果腹的人们,也该稍微为我们的后代想一想!
三,吃的健康不健康
在财大生活了两三年,不仅发现很多同学早上经常只吃饼不喝粥,还发现一个遍校园的问题:每在学校吃一顿饭,不管是买馒头包子花卷煎饺饺子炒面炒米汤面条麻辣烫etc.都要用小小塑料袋装着,每一次的赶脚不是浪费二字,而是:总是这样不太好吧?亲爱的同学们,可知下面这些:
人们在市场上、马路边上购买熟食品用的大多是经营者为了压缩成本而购买的最便宜的一次性塑料袋,它们没有经过消毒,且表面充满大量的滑石粉,经常使用这种塑料制品包装直接入口的熟食品、特别是热的食物,虽然不会引起突发性病变,但会使人体健康状况下降,等于慢性食物“中毒”。 据介绍,现在人们使用的塑料袋,主要有聚酯、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几种,其中,聚乙烯、聚丙烯是安全的塑料,可以用来盛装食品。许多餐馆使用的薄膜塑料袋大多以聚氯乙烯为原料加工而成,是不能包装食品的。用它们装刚出锅的温度约90℃的油条、热稀饭、热面食,时间久了有可能引起慢性中毒,因为聚氯乙
烯树脂中未聚合的氯乙烯单体会对人体产生毒害。
健康专家强调,塑料遇高温都会发生化学分解反应,即便是经过高温杀菌可直接盛装熟食的食品包装袋,人们也应当尽量避免用来装熟食。
建议:尽量不要用或者少用塑料袋装熟食!这也是本小姑娘为什么积极写这篇文章的最主要的原因了,我实在不能熟视无睹了。
此外,彻底解决食堂问题,后勤集团是不是也应多幽默一些,让大家在用餐的同时也感受到欢乐的氛围!如今科技如此发达,青年人也如此时尚,食堂照样也可以潮流时尚些。比如,做标语时给桔子戴个帽子、给茄子加对翅膀等等,活波生动的画面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要不我们也试试!?
构建财大温馨餐厅文化,需要阳光行动,行动起来,不是光说说光在纸上谈谈就完事的,也更加需要你我他的积极配合!
粗菜馆的美食:
粤菜最大特色便是采料复杂,菜式丰富。粗菜馆就是以粤菜为主,结合广东当地的一些小炒,博采众长,推陈出新,菜式新奇,注重色香味俱全。粗菜馆每家店均由港厨主理,全部港式班底,大多在粗菜馆有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做工精细,选料新鲜、菜肴精美,精挑细选,只为满足每一位顾客的味觉享受。下面几道招牌菜定会让你食指大动:
招牌碳烧猪颈肉——该店的看家菜,选用全猪身上的活肉为制作这道菜的原料,一只猪基本只能选取一斤左右的活肉,以独特酱料秘制后,再用木碳烧制而成,味道非常好,外脆里嫩,柔韧而有嚼劲,香气浓郁,十分鲜美;粗菜馆秘制烧鹅皇,口感地道,脆嫩好吃;金牌炒猪杂,选料非常严格、讲究,猪肚选用大猪的猪肚、猪肝则只选取中猪的、猪肠则有非小猪的猪肠莫属,将各式猪杂一起炒制而成,口感上乘,入味好吃;猪油拌饭,据说是该店主人为了思甜忆苦,不忘从前贫困的日子——用猪油拌饭来吃,故在店里特备此种怀旧菜谱,此饭不油不腻,味美浓厚,唇齿留香。
粗菜馆的用餐环境:
饮食讲究心境,而用餐心情的好坏与饮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环境与心情相得益彰,必定胃口大开,反之则食而无味。
来到粗菜馆,门口的黑底金字招牌简洁大方,不大的门面更显得主人低调沉稳。每个店的
装修风格不尽相同,但都宽敞明亮,落落大方,细节之处尽显各店自身特色。美轮美奂的珠帘吊灯、中式复古的墙纸地毯、高贵典雅的室内环境以及红酒装饰的墙角等等让人不免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然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墙上那些随处可见的明星照片、题词以及评论,令人惊喜的是连包厢也都是以明星的名字来命名的,在这样的氛围中享受美食,就感觉有明星在陪着吃饭,别提有多惬意了。
粗菜馆的明星缘:
熟悉香港粗菜馆的人都喜欢把它称之为明星粗菜馆,不单单是因为有许多明星前来捧场,还因为店堂内随处可见的明星照,更有意思的是每一间包厢也是用明星的名字来命名的,像德华家、学友家、曼玉家、依琳家等,不仅仅如此,菜单上还有明星的推荐菜呢!比如刘德华咖喱皇炒蟹、曾志伟热衷
的双色虾仁、周迅喜爱的浓汁天山豆小南瓜等等。凭着粗菜馆主人与众多明星熟络的关系,粗菜馆更有“明星食堂”的美誉,所以你来粗菜馆品尝美食的同时,说不定就会和哪位明星不期而遇了呢!
粗菜馆的服务:
亲切可口的菜肴亦如我们亲切细致的服务,除了竭尽所能的提供美食之外,更能让每一位顾客皆能感受到如明星般的待遇,我们每一位员工秉承粗菜馆诚信、团结、贴心的优良服务传统,只为赢得你每一个肯定的微笑。无论家人用餐、朋友欢聚、宴请贵客,我们都尽心为你尽地主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