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热播的《我的前半生》道出了男人的承诺是这个世界上最不顶用的东西;男人的誓言更是耳听的舒服,却不会为女人带来真正的幸福。也许当下的那刻他是发自内心肺腑之言,但却无法贯穿婚姻中一生;一句我养你的鬼话让多少女人自愿陷入爱里面不可自拔?婚姻中的两人需要同步前行,可往往男人跑步在前行的路上,而女人却依旧停留在原地不愿挪动半分。你以为这只是一部戏,其实现实里早已比比皆是,甚至比电视剧更落魄。
婚姻里,很多人只看到了全职太太的好处,可以不用工作,每天睡到自然醒,有充足的时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全职太太是一个光鲜靓丽的“职业”,人前有多风光,人后就有多恐慌。没有工作与社会日见脱节,在家鞍前马后伺候一家老少吃喝拉撒,一边还必须承受老公可能出轨、小三随时介入的心理压力,整日疑神疑鬼神经质。
久而久之,生活圈小到只有家庭,朋友圈小到只有亲人。
全职太太其实就是分工不同,在家的辛苦无人能理解。几乎大部分男人都觉得自己在外打拼很辛苦,而你在家里做做家务带带孩子多轻松,很多人并不能理解全职的艰辛与无奈。他们觉得给你全职养你就是给你最大的荣耀,须不知如果不是为了家庭和孩子很多女人并不愿意选择全职,宁愿选择一份普通的工作,哪怕工资低一点辛苦一点没所谓,至少有一份工作,有自己的经济来源,是独立平等的,而不是委曲求全地讨好他人。
全职太太是个高危产业,毫无安全感,为家付出那么多,可最后得到的是被抛弃的结局或是忍气吞声承受着一切。可现实中当面对孩子小双方老人年事高无法带孩子时,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陪伴和教育时,只能放弃自我选择全职母亲,省吃俭用做家务带娃,为了家庭甘愿奉献,这一切是缘于爱,对孩子和家庭的爱。
事实上,一个全职主妇的工资,如果算下来,应该比教授的还要高。全职太太本身扮演着保姆、幼师、营养师等多重角色,但在外打拼的男人却不会完全发现这些价值,同时也会因为不懂得表达造成双方之间的关系恶化。
喜欢唐晶在剧中劝说子君的那段话“婚姻是两个陌生人结伴而行的过程,婚姻里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是希望更多地探求生活的外延和内涵。”一个在前进,一个在原地踏步,还能在一个平行线上吗?女人要不断地进取,独立、充实自己,才能得到男人的尊重。男人是树,女人是藤,树长藤不长,树就会被其他藤绕上。藤长树不长,藤就会绕到其他树上。所以夫妻要同修!
做全职太太并不是就完全让自己陷进了自己的小家庭中不可自拔,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美食、健身、手工艺、音乐、美容等等,总之,一定是受益匪浅,还能充实自己和提升个人魅力。给自己每天留点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那里没有家庭没有老公孩子,只有你自己,我们在这个时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充实自己的思想比如看书、关注一些热点的事件,新闻,保证不要和时代脱节,和老公也能有更多的聊天话题。或者尽力而为创造一些额外收入,有独立的经济收入,就是有真正的人格独立。
曾看过一句话觉得很赞,你可以被人养着,但不能被人养“废”了;你可以不去谋生,但不能失去谋生的能力。你要有随时可以复出的能力,而不是被迫出来混社会发现自己根本无法立足。
全职太太不可怕,关键的是,你的付出要有人懂,更关键的是,你在付出的时候要有所成长。女人如果不知道经营自己的人生,把所有的希望和抱负都寄托在男人和孩子身上,很可能丧失了对人生的支配权,等待她的往往是失望和悲剧。
女人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一世的避风港,婚姻本就不是避风港,而是一条风雨同舟的大船,你上了这条船就要为这条船的披荆斩棘出力,享用得了惊涛骇浪,也得饱尝得住雨打风吹。何况再稳固的避风港也会有遭遇海啸袭击的时候。所以只有你自己,才是最后庇护所,再破败,再简陋,也好过寄人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