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是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最先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后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数代中国人。从此之后,志愿军广泛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70年后的今天,我再重温抗美援朝情景,仍然能感受到志愿军的英勇顽强、永不放弃、永不服输,永远坚持的精气神,这就是抗美援朝精神。
7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的国家跨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日子里,我重温抗美援朝血雨腥风的场面,仍然感受心灵的震憾。
不记得是去年12月初开始,就知道央视综合频道准备播放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本来我是不看电视剧的,可还是给电视剧的片花及广告片所震憾,情不自禁地看了,但由于是中间才开始看的,今年1月底央视重播,接着地追看,且看得一发不可收拾,连以前看过的都看了2遍。
每当我看电视剧都会被战士们永不服输的精神所折服,并被电视剧的剧情所感动。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一战,打出了国威,奠定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从此外国侵略势力再也不敢染指中国本土。
总结起来,抗美援朝精神:就是永不放弃、永不服输、永远坚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硬件无法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帝等所谓的“联合国军”想提并论,但志愿军硬是打败了美帝国主义,靠得是“精、气、神”。志愿军硬是用两条腿,打赢了机械化部队的美帝等所谓的“联合国军”。抗美援朝精神永存!
从中央决定入朝作战到停战协议签定。志愿军克服了千种困难,历经了万般磨难,“永不放弃、永不服输,永远坚持”一直在支撑着全国人民以及志愿军将士。长津湖战役,在零下40多度的严寒,志愿军战士潜伏在敌人的眼皮底下,牺牲时战士们的枪口仍然瞄准敌人来犯方向;38军完全利用2条腿,一夜奔袭70公里,硬是比敌人早5分钟进入阵地,痛击敌人。为我军胜利奠定了基础。
在铁原阻击战中,63军用2万多人,硬是扛住了多几倍的敌人,坚守阵地达13日之久,为大部队撤退转移腾出了时间与空间,志愿军,他们是取可爱的人。
汉江阵地战,50军驻守汉江,纹丝不动,坚如磐石。上甘岭战斗,志愿军象钢钉一样,守住阵地,迫使所谓的“联合国军”止步于三八线以南,为志愿军的胜利立下了硕硕战功。
除此以外,我们还从敌人指挥官里学到一些经验。美帝所谓的“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从志愿军战役中,研究出每次战斗都是七天左右,因为志愿军的后勤补给也只能维持在一周左右,敌军司令官善于总结及研究志愿军的作战特点及经验,导致我追敌退、敌进我则疲于奔命,因为我们志愿军的2条腿无法跑过敌人的机械化部队的步伐。更致命是,敌军也学会了志愿军的穿插迂回战术、差点致志愿军退路截断的后果。
因此,从这点上,我们还可以发现,从对手中学习并总结好的经验,并学以致用,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使我国永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