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西安城回来后,我才看了这本一直存在电脑里的纪录片电影,直到最后,潸然泪下。西安城早就不复那大唐时候的风采。
从最初李世民亲手结束了两个亲兄弟的生命,坐上了大唐的最高权利座椅,一直到李隆基的盛世。可惜的是,世人都说红颜祸水,只不过是李隆基在晚年遇上了杨玉环,六十岁的李隆基在这时候感受到了爱情,于是沉迷在温柔乡,沉迷在艺术创作里。霓裳羽衣弥留了芳史。可惜的是,大唐的江山却从此走向了衰落。
大明宫这个曾经权利的集中点,却落得最后被烧毁,被抢劫一空的境地。一个曾经在全世界成为至高无上的帝国,最终的结局居然是被宦官被地方的番使给腐蚀。
这样的落差和退化让人心寒。
安禄山只是大唐衰落历程里的第一个反击的人罢了。一个胡人封为王,手握15万的兵权,在李隆基老年的时候,这样的旨意究竟会带来怎么样的后果,也许他自己也没有心思考虑到吧。一个人的生命,不长不短,带来的跌宕起伏,连他自己也没有预料到。
黄巢起义,这黄巢占领了大明宫后作下了这样的诗,“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又有多少人知道,在长安城外的那荒凉的田地间,竟然就是曾经权利倾世界的地方--大明宫。
而今只剩下几多野花,几株野草,错落纷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