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送里个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个绵绵(介支)个秋风寒,树树里个梧桐叶落尽,愁绪里个万千压在心间,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里个人儿(介支)再回山。”电视剧《长征》看完了。可这悠扬而又优美的歌声,还萦绕在我的耳畔。革命苏区的乡亲们情意绵绵,眼含着热泪送别红军的情景;红军将士为中国的解放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场面仿佛依然在我的眼前。......
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是《长征》中那一副副感人肺腑而又催人泪下的伤心场面。70年多前,在中央根据地(江西),由于王明的路线错误,红军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红军做出了战略大转移的决定,开始了史无前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的初期阶段,由于博古和李得的指挥错误,导致了红军作战连连失利,损失惨重。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
譬如说: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率部队为红军殿后,等到大部队撤退后,他们只剩下四五百人。待他们要撤退时,湘江已被国民党的军队封锁了,他们又饿着肚子翻山越岭退回到湘西打游击。不料陈师长腹部中了敌人的子弹,这时他命令其他战士撤退,自己来掩护,不幸被敌人抓住。敌人非常得意,在敌人抬着他去邀功的路上,陈师长把自己的肠子掏出来扯断,最后壮烈的牺牲,那时的他年仅29岁。指战员们的鲜血染红了湘江。他们这种宁可牺牲自我,保全集体的团队精神使我感动至深,难以忘怀。......
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重新指挥红军作战,局面才有所好转。毛泽东指挥红军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把蒋介石的几十万军队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夹金山海拔四千多米,终年积雪,空气稀薄,人烟稀少,且气候变化无常,显然是一道难关。翻越雪山时,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轰炸,红军常常在半夜就起来爬山。许多红军战士身上还穿着单衣,天上忽而下着大雨,忽而又下起了大雪,越是这样越是不敢停下来,有些红军战士由于饥寒交迫走着走着就倒下去了。
过草地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沼泽地不但有瘴气,气候恶劣,变化无常,不时还会遇到青草遮盖的深水坑,红军走在草地上摇摇晃晃,稍不注意就会陷进去淹死。红军没有吃的时候,就靠野菜和草根充饥。由于在烈日下行军,战士们口渴难忍,便去喝沼泽中的积水,可谁知水里却有毒,使部分战士长眠于草地上。做战的疲劳、负伤的身体加上饥饿,使许多红军将士体弱多病,不少红军将士未能走出草地,一具具烈士的遗体成为明显的路标,红军将士就这样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开劈了长征之路。
想一想:红军将士们血战湘江、突破乌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哪一次的胜利不是用红军将士的鲜血换来得。不管是天上飞机轰炸,地上重兵围堵,还是人间天险,都未能挡住红军队伍前进的步伐。多少红军将士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为人民谋解放的斗争中。他们坚信光明就在前头,正是这种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鼓舞着红军将士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一路向前。
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红军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看完电视剧《长征》后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每当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走入困境的时候,都是毛泽东引领着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走上正确的道路;还有就是红军将士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为创建新中国取得革命的胜利,他们抛头颅、撒热血,不顾个人安危,转战于生死之间,其悲壮的历程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篇章。
沧海桑田,时过竟迁,可长征路上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许多红军将士将永远地长眠在长征路上,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伟大的长征,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他是一部理想信念的教科书。“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毛主席满怀豪情的诗篇,是对红军指战员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精神的真实写照。长征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光辉的屹立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册中,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坚忍不拔,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伟大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