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白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您新禧,您多礼,一手的面不搀你,到家给你父母道个喜!
老北京的民谣唱出了以前对春节的期盼。昨天二十三,可现在高楼中的我们谁还会想到今天是灶王升天?想起几年前在农村,厨房的灶台前总贴一幅灶王像。
一张朴实的木刻版画,记忆中灶王总有两撇儿小胡子,旁边满满的挤着一堆人。不过灶王是最大的,其他的都小许多。在画的上面有几排我们叫做“萝卜钱”的剪纸。像金字塔一样站在上面。画像两边有一副对联:“上天言好事,回宅降吉祥”。恐怕这物件现已不多见。
以前过年村里总有几家要杀一头猪。我看过几次杀猪,村里几个粗壮的汉子把猪绑起来,几个人按住,一个人用刀子插进猪脖子,刺穿心脏……整个过程中猪的眼睛都是被一块红布蒙着的——这是一个传统。或许你会认为这很残忍。没错,这的确很残忍。
但又有几个人能为保护生灵而终生吃素?杀它们是对自己心灵的蹂躏,但有些吃肉的却看不起那些为他们杀猪的。
猪全是自家养的,吃的是五谷杂粮,长得天然健康。每次杀完猪,主人家都会把最好的几块肉给村里的老人送去,其余的便是各家分分卖了。这时主人家不会计较钱的多少,当然乡亲们也不会让人家吃亏。农村人厚道,买买卖卖的不是钱,那是感情。
算着日子还有七天过年,听听窗外只是汽车的鸣笛和风的呼啸。据父亲讲,他小时候过年前十几天便是鞭炮声不断,家家张罗着置办年货。是啊,就是我小时候,家家现在也都开始忙活开了,打扫房子、买鞭炮…人人脸上喜气洋洋。可现在,人人都还在为钱拼搏着,好像把年忘了。
政府开始限制燃放烟花,说PM2。0过多。但这再多多的过化工厂吗?化工厂给我们带来生活用品不错,但烟花不是更使我们心情快乐吗?放鞭炮是我们的一个传统,它更烘托出年的味道。不知为什么,那硝烟的味道总令人那么开心。
今年是癸巳年,再过几天就是甲午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使年有如此韵味,我似乎又听到了锣鼓喧天;又看到了神龙飞舞;又闻到了母亲包的饺子的香味。
我喜欢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