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父母是儿女的启蒙老师,教会他们最基本的知识与生活技能。然而于我,爸爸教会我的还有人生中最重要的,那就是做人。
记得有一次,我在学习物理时遇到了难题。爸爸看到我愁眉苦脸的样子,主动来帮助我。爸爸看了这道题,装出似懂非懂的样子,马上拿来材料开始了“实验”。这是一杯米和一根筷子的实验。爸爸将筷子插入米中,用手按好米后,将筷子提了起来。理论上,由于摩擦力的缘故,米会随筷子一起提起,可爸爸没有成功。爸爸没有看到想要的结果,于是将米压得更紧,再提筷子,一次再一次,他的手已压得发红了,米也被按下去一截,但都以失败告终。我就对爸爸说:“我们不要做实验了,你就把结果告诉我不就可以了吗?”我已经很不耐烦了。可爸爸似乎没听到我在说什么,还在坚持着做,就在这时,父亲奇迹般地把米提起来了!成功了,父亲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并为我讲解其中的道理,我也深深理解了题目的原理。
我从爸爸身上读到了坚持不懈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去年暑假,我们一家去了九寨沟。最后一天我们去了黄龙,黄龙以景色优美而着名,其最高处有美丽的五彩池。这是我向往已久要去的地方,可高原反应却是免不了的。从机场下来后,我为自己鼓足了信心,开始行程。刚开始,我心情还不错,空气十分新鲜。可走了一段,我双腿开始发软,头部也有剧烈的疼痛,呼吸相当困难。看看前面原路折回的旅客,我渐渐萌发了退意。父亲看到我的样子,说:“再坚持一下,否则就白来了。”此时,我看到父亲微胖的身子,立即想起父亲做实验时的情景,他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学习吗?我在旁边的小亭子里歇了歇后,又继续上路。在路途中,我由于脑部缺氧而头部剧烈疼痛,双腿像灌了铅似的难以前行,但我还是走几步,停下来歇一歇,再继续向前迈进,山顶似乎在向我招手,最后,我几乎用尽浑身力气,终于登上了最高点,看到了我只有在书本上才看到的美丽的“五彩池”。我的坚持给我带来了胜利的果实。
我父亲平时话不是很多,但他以实际行动触动了我的心灵,使我学习他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可贵精神,并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使我有了收获。我将从他的一言一行中懂得更多人生的真谛。我希望父亲的精神不断地被我汲取,使我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