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了一篇文章《嗟来之食》。主要内容是:有一年,齐国发生了大饥荒,富有的黔敖在路边摆放了摊子,准备施舍给逃生的人。有一个人走了过来,他已经有气无力了,这时,黔敖拿来食物给他吃,可那个人不吃。黔敖向他道歉了,他还是不吃,最后,他饿死了。
我读了这篇文章,陷入了深思:我觉得这个人太固执了,如果黔敖没有礼貌,你当然可以不吃,但是黔敖已经向你道歉了,你就应该吃了。再说,你先吃再劳动,这个食物也不是白来的呀!
我还听说一个故事,:有一个人的名字叫韩信,他年轻的时候被人侮辱。那个人对他说:如果你想死,就拿弓箭射我,如果说你不想,就从我的裤子底下钻过去。韩信并没有拿有弓箭射他,而是从他裤子底下钻过去。后来,韩信当了楚王,他叫人把那个侮辱他的人叫过来,还给他封了官。有人问:“你为什么不把那个人杀掉?”韩信说:“为什么要为了自己的尊严而杀死一个人呢?”
从这两个故事中我知道了,父母给自己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一定要珍惜。我觉得那个人是不对的,应该先保住自己的生命,才能有健康的身体,这样才有劲去劳动,就能把换取来的报酬还给黔敖,这样不时两全其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