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个老师,于是做老师就成了我儿时的理想,现在实现了。做了老师之后,深感做一个老师不容易,做一个好老师更不容易。做一个好老师就是我人生的一个目标,我现在正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我认为做一个好老师应该爱自己、爱学生。我从教的时间不是太短,也不是太长,下面我就来谈谈自己对好老师的理解。
我觉得老师就要具备自信。自信的老师才能教出自信的学生,因为教师最重要的使命在于帮助学生发掘自己的潜能并能运用自己的潜能。自信的老师能给学生信心,有了信心学生就会去挑战更多的“不可能”,使得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我坚信这是一个好老师所必需的品质。
我还觉得好老师还要自爱。自爱的老师对生活充满热情,有了热情,他就愿意用自己的热情去装扮生活,装扮他那一群群孩子和与他的教学工作。
我觉得好老师还要自尊。自尊的老师就不会贬低自己轻视自己的职业。就会从心底里热爱自己的工作的,哪怕当他受了委屈他也不会一味抱怨;也只有这样,他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哪怕是工作之后的时间,去思考钻研、和学生沟通。
一个好老师眼中的学生是一个人,一个和自己人格平等的人。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了。好老师不会贬低学生、辱骂学生。 当学生出现个体差异时,她也会爱学生,充分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感受、学生的发展。会时刻想着“将心比心” “如果我是他,我会怎样”,就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就会想法设法更加了解学生,甚至当这些学生受到同学的伤害时老师会更加关爱这类学生。
在我当老师的20年教学生涯中,我总希望我给自己的学生的东西是积极的、有用的东西。我总觉得传授的知识,这远远不够,我觉得一个好老师最重要的是教给学生三样东西:开发自己能力的本领、相信自己能力的信心和为人处世的原则。我认为成功的教学应该强调激发学生兴趣、促使学生思考、教会学生方法,一个热爱探索知识,会探索知识的孩子的将来才是快乐和前途无量的。为了使自己的学生自信,我首先用自信感染学生,我常常用赞赏和鼓励来鞭策学生树立自信。
我想做一个好老师,好老师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也许在其中我会遇到矛盾和冲突,但是我想我会坚定我的信念,在教师生涯中不断成长,做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