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发展,怎样才能发展,看似只是领导们思考的问题。其实不然,对于我们每一位普通教师而言,只有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力求创新,才能有所发展,才能在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才能为学校的发展真正做贡献。
常听家长这么说:选择一个好学校不如选择一个好老师,如果能在一个好学校中碰到一个好老师将使孩子终身受益。所以,作为一名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倍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
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教师的“一桶水”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学生多渠道的信息接收,有时让我们措手不及,加紧“充电”是我们的明智之举。作为教师,我们在看问题的方法、理解问题的系统性方面优于学生。这时候,教会他们如何思考尤为重要,更多地在思维方式与知识的导向性上给学生以指点。因为现在的教师已不仅仅是学生学习的示范者、指导者,而且还是学生的合作者。
作为一名教师,二十年的工作磨练了我的意志,坚定了我的信念,带给了我启迪。我觉得教书与育人要双管齐下,对学生要像对自己的孩子那样爱而有节,严而有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能尽的绵薄之力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形象,以自己的学识提高孩子的学识,以自己的人格熏陶孩子的人格。
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想,我能做的应该是认真地准备好每一堂课,用心捕捉课堂上每一个质疑的声音,耐心辅导每一个学生,努力营造课堂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教育是一个培养人的事业,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美好的人格,使学生拥有美好的人生。因此,作为班主任的我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发展观,给学生机会让学生自主体验,给学生创造条件让学生自主锻炼,给学生空间让学生自己发挥。我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学生要有一颗宽容和理解的心,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学生学会对学习、对生活、对自己、对他人负责,学会承担责任。
作为学校的一员,应该做好本职工作。我想:只要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学校就能大踏步的向前迈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