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将至,快来看看往年高考满分作文,对你会有帮助的。
小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一夜之间,成为国际学术界响当当的领军人物,独揽生命科学之风采。在我们为他的成功喝彩的时候,不免有人要问,小李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是他的笃学敏思,矢志创新吗?
是,也不是,别忘了材料中“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的提示,这说明,小李成功的背后,有一个无坚不摧的团队,这才是小李成功的秘诀。
当今世界分工越发明显,正逐步向简单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合作方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俗语“孤雁难飞,孤掌难鸣”“柴多火焰高,人多办法好”“人心齐,泰山移”“众擎易举,独力难成”等,强调的都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法国作家巴比塞说过:“个性和集体融合起来,不会失去个性;相反,只有在集体中,个性才能得到高度的觉醒和完善。”
美国教育家韦伯斯特也说过:“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渐能做出的事业;智慧、双手、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
可见,小李的成功,取决于他所在的团队以及他与团队之间的通力合作。小李的成功便是这个团队智慧、力量的结晶。
说到“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我便想到了大雁。大雁有一种合作的本能,它们飞行时都呈“V”型。这些雁飞行时定期变换领导者,因为为首的雁在前面开路,能帮助它两边的雁形成局部的真空。科学家发现,雁以这种形式飞行,要比单独飞行多出12%的距离。
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果。据统计,诺贝尔获奖项目中,因协作获奖的占2/3以上。在诺贝尔奖设立的前25年,合作奖占41%,而现在则跃居80%。
从2012年开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中华之光”朱光亚,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都是出自同一个英雄的团队。
大量事实证明,成功者的背后,有一个坚强的团队,一旦失去这个团队,他将一事无成。
古希腊神话中有个英雄叫安泰,同敌人决斗时,如果遇到困难他便往地上一靠,于是获取了新的力量,所以没有哪一个英雄能与他抗衡。海格立斯观察到了他的弱点,在交战中把他举到空中,不等他靠近地面就把他扼死在空中……
“红花虽好还要绿叶扶持”,意思是一个人本领再大,成绩再多,也离不开团体对他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