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即农历新年,是一年的岁首。
传说“年”是一种猛兽,固定的日子里就会跑出来残害百姓,吓得百姓一到这个时候就会大门紧锁,躲在屋子里不敢出来。后来,人们发现它怕光、怕火、怕声,便用红桃木刻上字挂在门上,叫做桃符;把竹竿放在红彤彤的火里烧的噼啪作响,以此吓走“年”兽。
如今,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佳节,它不仅体现了我们民族思想信仰、理想愿望,还是人们祈福祝愿、增进感情的日子。春节的习俗有很多,有贴对联、包饺子等等,我们家也不例外。进入腊月天气最为寒冷的时候,外公便开始忙碌起来,备年货、蒸大枣馒头、炒年糕、烀猪蹄……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终于迎来了除夕。一大早,妈妈就开始收拾房间,洗衣服,我和爸爸忙着贴对联、挂灯笼,家里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我们早早换上新衣服来到奶奶家,开始准备年夜饭,全家人有的在包饺子,有的在炒菜、有的在收拾碗筷……一阵阵爆竹声此起彼伏,我和爸爸也拿出早已购置好的鞭炮和烟花来到楼下的空地逐一摆放好,爸爸小心翼翼地点燃引线,我将双手捂在耳朵上远远的看着,“砰”的一声,烟花像炮弹一样射到了半空,炸出美丽的烟花,烟花漂亮极了,有的像绽放的花朵,有的像巨大的花伞,有的像七彩的扇子,照亮了夜空,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放完烟花,我赶紧跑回家,一进门,饺子的香气扑鼻而来,我急冲冲地夹了一个放进嘴里,不对,饺子里有东西,我惊奇地拿了出来,原来是一张藏在饺子里的百元大钞,我高兴极了,全家人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目光,爷爷端起酒杯说:“我们一起祝欣航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学习进步。“5、4、3、2、1、0,带着家人的祝福,我们共同迎来了崭新的农历猪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福。”春节是我们举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全国人民欢聚一堂的日子。今年10月1日,祖国将迎来70华诞,我的春节愿望是:愿我们的祖国更加辉煌、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