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承诺
月亮静静地躺在浮云上,皎洁的月光透过窗子照在小屋里,映出一张严肃的面孔。父亲默默在吸着烟,随着烟圈逐渐上升,父亲的身影显得孤独而憔悴。
“过来!”父亲对我说,“我到学校去了。”我立刻紧张起来,意识到不幸的事情将要发生了。“陈老师把你的成绩给我说了,陈老师说还不错!”父亲看起来有点高兴,甚至连吸烟的嘴边也合不上了。父亲的这一举动倒使我不安起来。“还不错”是老师用来安慰家长的话,换句话就是老师为此隐瞒了真相,这样想着,我更不安了。然而一时的欺骗不能永远地掩盖事实,只有考出一个真正的“不错”,才是对自己对父亲的最大安慰。
夜深了,我仍没有一丝睡意,面对窘迫的家境,为赚钱而四处辗转奔波劳碌的父母,也只能将辛酸的泪水往心里咽。又忽而回想起父亲的话。“还不错”三个字就像一块烙印,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甚至耳边还响起了余音,像是在讥讽我,嘲笑我无能、平庸、自甘堕落,但我曾也努力奋斗过,由于过分喜悦冲昏了头脑,造成今天这个局面。由于以前的懒散,在屡次失败后,也有过一时冲动而妄许的诺言,我也曾一次次后悔过,但这次却有和以前同样的结局。可是,这次伤得太深,使我一败涂地,甚至可能有永远不得翻身的可怕后果。这次许下的诺言会不会和以前一样,也导致一样的后果?不,绝对不会!这次失败换来了我的彻底觉醒,甚至可能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成为我的座右铭。
月下,一个男孩许下一个永恒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