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改变了我
微笑有时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同样,承诺也可以让顽石改变。
——题记
不知《吉尼斯大全》有没有关于“最不讲信用的人”的记录,如果没有,我想,本小子可以入选。我这个人说话几乎从来没有算过数。经常是大错偶犯,小错不断,惹得女同学经常对我翻白眼,恨不得吃我的肉;哥儿们因为我常丢男子汉的脸,与我不共戴天:“师者”常常变换着方式对我“特别关照”。可我依然常常迟到、请假,甚至旷课。
就是这样一个刀枪不入的我,升入初三以后,班主任殷老师不知从哪里弄来了灵丹妙药,竟然把我这只顽猴治理得服服帖帖,脱胎换骨似的。虽偶尔闯闯“红灯”,但我上课不再捣乱,不再顶撞老师了,而是认真听讲;下课要么和同学们说说笑笑,要么温习功课;特别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我再也不迟到,再也没有随便请假了。对此,不仅我那哥儿们纳闷,其他老师也疑惑。问问我,我总是笑而不答。逼急了,我才抛出一句:“男子汉要懂得承诺。”
到底是什么原因改变了我呢?同学们只知道殷老师用了灵丹妙药。至于是什么样的灵丹妙药,直到有一天,细心的“娘子军”从殷老师的变化中,才窥见了其中的秘密。
殷老师是位“烟君子”,为此,每学期给老师打分时,同学没少给殷老师亮“红灯”。殷老师戒烟戒了999次,最长的一次只戒了一个礼拜,最短的只有24个小时,可都以失败告终。为了改变我班的“顽石”,殷老师与“顽石”签了一个约定:希望“顽石”改变在公众中不讲信用的形象,建立遵守承诺的新形象。不然,“顽石”自愿划为“二等男人”,并张榜公布。对此,殷老师以戒烟为对等条件。
中考前一周,我的外婆因病去世了。要知道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外婆最疼我了。这件事对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得知消息后我失声痛哭。哥儿们哄也哄不住我,真担心我受不了这次打击,影响中考啊。
殷老师得知这件事后,专门找我谈话。殷老师说:“小顽石啊,老师知道你对外婆的感情。可人死不能复生,你要挺住!注意不要影响学习!,如果知道你这样的消沉,这样痛苦,你外婆的在天之灵也会不安的。我可以破例给你一两天的假,你赶紧回去送送外婆。不过,假可长可短,你已经不小了,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处理好这件事。”
同学们都担心我要耽搁几天的课,殷老师笑了笑说:“不会的,‘顽石’是一个明理的孩子!”
第二天,我早早地来到了学校,这让同学们都很惊讶。问我,我用沙哑的声音说:“殷老师的话没错,人死不能复生,我怎么能萎靡下去,一蹶不振呢?不然,外婆的在天之灵会不安的!再说,我与殷老师也有过承诺!”从我讲话的眼神中,同学们已经明白了承诺改变“顽石”,当然也会改变你、我、他……
是的,能改变人一生的因素有很多:责任、微笑、关爱……但我知道,承诺,也可以改变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