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船西湖作文
每次游西湖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我就还没试过坐船游西湖,所以我期待这有一天我可以做到,如今,我的梦想得以实现了。
今年八月中旬,是杭州高温预警的末期,十五日这天,气温有所回落,傍晚时分爸爸、妈妈、三伯、堂哥和我一同去西湖东北畔散步。在靠近西湖音乐喷泉旁的岸边,我看到了一艘两层楼高的游览观光龙船,于是爸爸买票让我和堂哥登上了龙船。这游船是西湖里最大的龙船-----仿宋御船“荃桡”,共有二层,十分壮观。
坐在即将开动的龙船上,我将目光投向西湖音乐喷泉处,这里已是人山人海,成千上万的游客、市民都来此光赏音乐喷泉,以陶冶情操,增添情趣。伴随着音乐灵动的旋律,“我的心中有一座湖,远山近水入画图,桃红柳绿春来早,客来客往船如故,山外山,楼外楼,留下浪漫爱满湖,天上明珠人间西湖,多少美丽传说,风流千古……”这首赞美西湖的歌曲响彻西湖,扣人心弦,此时的西湖水花时起时落,变换着不同的颜色,中间的主要喷水头向四周转动,使水花如花苞一样绽放。
当喷泉慢慢落下时,龙船工作人员将与湖岸相链接的绳子解开,并抛向龙船,再由船上的工作人员将绳子绑在船弦上。龙船缓缓开动了,先是向后退出十来米,然后调转船头,向断桥方向驶去,就要到达断桥了,龙船转了一个弯与白堤并列前行。这时船上广播系统传出声音,原来是在导游小姐在为游客介绍龙船所经过景点,以及主要景点的来历。
“保俶塔,一座细细尖尖的古塔,位于杭州西湖北缘宝石山巅,也就是船右侧对面的山峰。此塔初建于一千多年前的五代后周吴越忠懿王钱俶年间。天晴时浮屠撑云,金碧排空,七宝玲珑,足可观赏。在保俶塔的下方,就是断桥了。在西湖古今诸多大小桥梁中,名气最大。‘断桥残雪’是着名的西湖十景之一,是西湖冬季的一处独具风韵的景观。由于断桥背城面山,正处于外湖和北里湖的分水点上,视野开阔,是冬天观赏西湖雪景最佳处所。每当瑞雪初晴,如站在宝石山上眺望,桥的阳面已冰消雪化,故向阳面望去,‘雪残桥断’,而桥的阴面却还是白雪皑皑,故从阴面望去,‘断桥不断’。”为了不错时机,我急忙用摄像机将其现场介绍情景录制下来,以便慢慢回味。
随着龙船缓缓前行,游客们也跟着抓拍印象西湖,寻找不同角度的灵感与体验。此时导游继续讲解说:“横跨湖面的两条堤岸就是白堤和苏堤了,白堤在唐代原名叫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广植桃柳,又称十锦塘。堤上内层是垂柳,外层是碧桃,春天是观赏白堤的最佳季节。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诗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即指此堤。后人为纪念这位诗人,称为白堤。苏堤是北宋元佑五年,诗人苏轼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并历经后世演变而形成的,杭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
苏白两堤,桃柳夹岸。两边是水波潋滟,游船点点,远处是山色空蒙,青黛含翠。不管是在白天还是在晚间,如果走在堤上,你会被眼前的优美景色所惊叹,甚至心醉神驰,怀疑自己是否进入了“世外仙境”。
“再看船边,就是湖心亭了,在湖心亭极目远眺,湖中风光皆收眼底,群山如列翠屏,有‘湖心平眺’之称。”导游接着讲解道。
“三潭印月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风景秀丽、景色清幽,使三潭印明月的景观享誉中外。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州游西湖时所创设。而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等距离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导游的这番讲解终于揭开了“三潭印月”的神秘感。
绕过“三潭印月”,就代表着已经游览了半座西湖了,这时龙船已经快到“雷峰塔”了,夜间的雷峰宝塔塔身亮着灯老远就看到了。果然,广播响起来了。
“船的右边就是雷峰塔,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标志性景点,旧时雷峰塔与北山的保俶塔,一南一北,隔湖相对,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誉,西湖上亦呈现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美景。每当夕阳西下,塔影横空,别有一番景色,故被称为‘雷峰夕照’。至明朝嘉靖年间,塔外部楼廊被倭寇烧毁。塔基砖被迷信者盗窃,致使塔于1924年9月25日倒塌。清朝许承祖曾作诗云‘黄妃古塔势穹窿,苍翠藤萝兀倚空。奇景那知缘劫火,弧峰斜映夕阳红。’雷峰塔倒塌之后,不仅作为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成了空名,而且南山之景全虚,连山名也换成了‘夕照山’。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各位了,祝您游湖愉快!”
眼看龙船就要返回原点了,我和堂哥赶紧拿起相机录下了这条西湖唯一的富丽堂皇、金光闪闪的“大龙船”,将美好的回忆藏在相机里,记在脑袋里。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湖天一色的西湖啊,你让我如痴如醉,你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