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是的,这五个人不是五个名字,更不是五个符号。他们就活在你的生活中,就活在你的心中。他们给你温暖,他们给你阳光。是吧?就是这种感受。好的。(稍停)现在请你拿起笔,听清楚要求——在五个最爱的人当中,现在请你画去一个。
(学生表现踌躇,很多人难以下笔)
(摄像转向学生的稿纸,有名字已被画去。听课席产生喧哗)
师(对听课老师):请老师们千千万万不要笑,好吗?因为你的笑可能在这个时候对我们的孩子是一种伤害。
师:我来问一下。(对一生)孩子,请你站起来。你把谁画去了?
生1:(低沉)我把我的姨妈画去了。
师:为什么?
生1:因为我觉得她在我的生活中不经常跟我接触。但是在我小的时候,经常带我。但是现在不是经常接触。所以我把她画去了。
师:这不是理由,因为王老师看到你在掉眼泪,为什么?
生1:(沉默片刻)因为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很爱我。
师:(对生2)孩子,你来说一说。
生2:我画去了我的外公。
师:为什么?
生2:因为我的外公他现在很少跟我在一起。
师:是吗?你为什么要抹眼泪呢?
生2:(低头,沉默片刻)因为我爱他们每一个人。
师:请拿起笔,再画去一个。
(学生更为踌躇)
师(对一生):孩子,你来说一说。
生3:我画去了奶奶。但是我觉得奶奶还是很爱我的。虽然说接触少了一点。但是每次我回他们家的时候,她总是会给我拿好吃的,或是买一些好看的衣服之类的。给我物质上还有生活中的关爱。但是在剩下四个里抉择,我只好选择了这个(哽咽)
师:你难受?为什么?
生3:(抽泣)因为我实在抉择不出来了。
师;说的是真话,我理解。(对另一生)来,孩子,你来说。
生4:我画去了我的老师。(沉默)
师:为什么摇头?
生4:因为虽然老师曾经关怀过我,但是我的爸爸、我的妈妈,还有我的姐姐,从我出生以后都跟我在一起,每时每刻都在关怀着我。
师(低沉):这不是理由。因为我知道,老师,陈老师,也是你最爱的五个人之一。我相信一个人在不假思索的情况下,他写下的一定是他最真实的感受。一定是他的心里话。所以我说,这不是理由。然而这的确是一个规则。
生5:我画去的是我的爷爷。因为自从……
师:孩子,你爷爷还健在吗?
生5:还在。
师:多大了?
生5:(思索片刻)78吧。我小时候是在浦口的,后来自从搬到南京之后,很少跟我爷爷在一起了。所以就把爷爷画掉了。(流泪)
师:为什么眼圈红红的?
生5(平定一下情绪):不知道。
师:然而你的眼泪告诉我,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众)很对不起大家,老师让大家难过了。但这是一个规则。有的时候,孩子们,人生就是这样,你最不愿意舍弃的人,你最割舍不下的人,可能就是在一个细雨绵绵的早晨,也可能在一个大雪纷飞的黄昏,突然就离你而去,而且永远不再回来。人生就是这样。尽管这个规则非常非常的残酷,但是我还得继续下命令。请你,拿起笔。请你注视着自己的笔尖,注视着自己的笔尖。然后,在剩下的你最爱的人当中,再画去一位。
(学生极慢地、艰难地画去第三个名字,有不少学生在抹眼泪)
师(对一生):孩子,你把谁画去了?
生6:(抽泣)我把婆婆(外婆)画去了。
师:当你把自己的外婆画去的时候,你仿佛把什么也画去了?
生6::外婆对我的温暖。
师:仿佛把什么也画去了?
生6:我和外婆之间的感情。
师:感情!那是一份怎样的感情?孩子?
生6:是亲人给我的爱。
师:亲人给你的爱。是啊,当你在画去外婆两个字的时候,你仿佛画去了她老人家曾经给过你的一切爱。(板书:划去了一切爱)而此时此刻,你的心里,孩子,你的心里是一番什么滋味?
生6:我感觉这种滋味说不出来。
师:说不出来的滋味,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滋味,是的。(对另一生)你把谁画去了?
生7:我把我表妹画去了。
师:当你把自己的表妹画去的时候,你的眼前仿佛出现了——
生7:她调皮的样子,她问我要玩具的样子(眼圈红了)
师;是啊,调皮的样子,问你要玩具的样子。而此时此刻,当你把自己的表妹的名字画去的时候,仿佛把她调皮的样子、仿佛把她曾经向你要玩具的那份天真可爱都给画去了。(板书:划去了表妹的顽皮、天真、可爱……)
师(示意另一生):孩子,你想说吗?
生8:我画去的是父亲。因为在我的生活中,跟他接触的时间是最少的,而且我跟他的友谊非常低。(犹豫)就这样。
师:请你不要忘了,刚才也是你用你的右手,用你的笔,写下了最爱的五个人。而这五个人当中就有你的父亲,就有你的爸爸。而老师分明发现,你在下笔的时候,手在颤抖。为什么?
生8(声音颤抖):因为剩下的都是我最爱的人。如果画去任何一个人的话,心中就有一种滋味,一种孤独的滋味。(抽噎)
师:“一种孤独的滋味。”你今年几岁?
生8:十二岁。
师:十二岁。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在今天,在这堂课上面能够说出“孤独”两个字,(板书:孤独)孩子,你长大了。
生9:我画去的是我婆婆(外婆)。因为我觉得,在爸爸妈妈还有婆婆中,我想画去……就会选择(泣)……我……在三个人中,婆婆,虽然说我跟她接触得很少,但是,每当婆婆出去的时候,她都会带点东西给我的。(抽泣)而且婆婆对我很好……
师:我想问你一句,每当外婆出去的时候都会带给你一点东西,她带给你的仅是一点东西吗?
生9:她带给我的还有爱。
师:是的,她带给了你怎样的爱?她带给了一个老人对孙女、对外孙女的所有的关心,所有的疼爱。所以当你把“婆婆”两个字画去的时候,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生9:(抽泣)我知道。我将失去这一切爱。
师:是的。
(静场)(教师板书:失去这一切爱)
(教师轻轻拭去眼泪,示意学生坐下)
师:其实,我跟你们一样,我也很难受,也很难过。因为当你们流泪的时候,我跟你们一样,我在自己的心中也跟你们一样,在做着一份非常非常艰难、非常非常痛苦的抉择。但这是规则。现在请你放下笔,(稍等)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请你静静地看着最后的两个人,静静地看。这两个人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爱,最爱,最爱的人。你看着他们,你盯着他们,是的,他们的声音会在你的耳边响起,他们的面容会在你的眼前出现,你曾经跟他们在一起所度过的每一年、每一天,甚至每一分每一秒,此刻,都在你的心头涌起。(学生中有人伏到桌面哭泣)一个画面,一个故事,一个细节,这一切都是这两位给你的;都是你最爱最爱最爱的这两位给你的。好,请你拿起笔。(稍等)把两位全部画去。(学生凝视稿纸,慢慢地、艰难地画去剩下的两个词。静场。课堂上不时传来压抑的抽泣声)
(教师将话筒递给一个孩子)
生10:(流泪)我感觉心里面有一种很失落的感觉。
师(板书:失落):你有话对他们说吗?
生10:我想对他们说,我爱你们。(低下头去)
师:够了,四个字,伴着眼泪在飞。
生11:我心里真的很难过。(哽咽)
师:你仿佛有种什么感觉,孩子?当这五个人全部被你画去,特别是最后两个人被你突然画去的时候,你自己仿佛到了哪儿?仿佛到了什么地方?
生11:(眼泪夺眶而出)地狱。
(教师板书:地狱)
师:而跟地狱紧紧连在一起的是什么?(稍等)是黑暗。跟地狱紧紧连在一起的是什么?是恐惧。(板书:黑暗,恐惧)(对该生)是的,你没说,但是,我能理解你的感受。
师:(对另一生)孩子,你说。
生12:我感到心里面很绝望。(擦去眼泪)
师:绝望。绝望。(板书:绝望)当你怀揣着绝望之情的时候,孩子,你再看看你的那支笔,那还是一支笔吗?那支笔仿佛变成了什么?
生12:这是刀。
师:变成了一把把的刀。笔成了刀。(板书:笔成了刀)一把锋利的刀,这把刀在剜着你心头的肉啊。
师:(对另一生)孩子,你说。
生13:(抽泣)老师,我现在有一点埋怨你。为什么要把这五个人名字全部都画掉?(坐下)
师:问得好。是啊,我知道你在责怪老师,是吗?是的,但是,孩子,请你站起来,我相信,你会明白的。老师只想问你一下,你最后把谁画去了?
生13:(沉默一会儿)最后把奶奶……
师:最后把奶奶画去了,是吗?当你最后把自己的奶奶画去的时候,你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你奶奶的一幅怎样的画面?或者一个怎样的情境?或者一段怎样的故事?
生13:(抽泣)我看到了我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妈妈在旁边说,奶奶只是睡着了,不是真的死了。(哭)
师:你想到了你奶奶离你而去的那一幕。是的。(对另一生)孩子,你跟大家说一说,最后你把谁画去了?
生14:我最后把妈妈画去了。
师:把妈妈画去。当你把你妈妈画去的时候,你的脑海里边浮现的是你妈妈怎样的画面?跟你怎样在一起的那段生活的场景?
生14:(声音嘶哑)我想到了我妈妈在我开心的时候,陪我一起笑;然后呢,在我伤心的时候,抱着我一起哭;然后,教我怎么去面对困难。
师:孩子,请你永远记住妈妈留给你的这些细节——当你高兴的时候,妈妈曾经跟你一起笑过,笑得那样的开心,那样的爽朗;当你难受的时候,当你掉泪的时候,妈妈抱着你,一起陪你哭。这就是你的妈妈。
(学生用纸巾拭泪)
师:(对另一生)孩子,你来说说。
生15:我最后画去的是我爸爸。我爸爸他很爱我。(哽咽,说不下去)
师:是的,我相信。最后一个画去的,在你心中的分量一定是最重最重的。是的。在你的心目当中,爸爸是最爱最爱你的。所以当你把爸爸两个字画去的时候,你的脑海里边想到过什么?想到过你爸爸的什么?
生15(抽噎):我想到我爸爸每天早出晚归……然后……然后每天都很少睡觉,但他还很体贴我。
师:孩子,记住你的爸爸,一个每天都要早出晚归的爸爸,一个每天睡得很迟很迟的爸爸,一个每天带着疲惫、带着倦色,依然深深地关心和疼爱你的爸爸,请你永远记住他。
(教师轻轻拭泪。静场)
师:好,请同学们趴在桌子上。(静默半分钟)就二十分钟的时间,残酷,痛苦。我们仿佛一下子从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跌入了凄风苦雨的夜晚;我们仿佛一下子从鸟语花香的春天,走进了冰封大地的冬天;甚至我们仿佛从天堂掉进了地狱——短短的二十分钟时间。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五个你最爱最爱最爱的人,在这一刻,被你一一画去了。
(学生频频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