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比如:科学家根据蜻蜓翅膀改善了飞机机翼,根据鲸身的形状发明了“流线型”船体。今天的作文课上,我们认识了静电。
老师在教室里做了一个小实验。她先拿了一张白纸,问:“不用胶,不用钉子,怎样才能把这张白纸贴在黑板上?”我们都低下头来想。老师站了起来,拿了一根铅笔,说:“这个就可以让纸贴在黑板上。”有的同学在嘴里嘀咕:“一根小小的铅笔能把一张纸贴在黑板上?难道老师要把它扎在黑板上?”只见老师一手把纸按在黑板上,另一只手拿铅笔在纸面上反复磨擦,之后把手拿开,纸竟真的贴在黑板上了。有的同学嘴张得老大,有的说:“太不可思议了!”老师把纸拿掉时可以感觉到纸背后有一股吸力。
老师告诉我们,铅笔与纸磨擦产生了静电,将纸吸在了墙上。说到静电,大家一点儿都不陌生,生活中我们都遇到过静电——在冬天穿衣服、开车门的时候,人们都小心翼翼地,生怕被静电打一下。其实,静电也有好处的,老师说,科学家根据静电的原理发明了静电复印机、静电除尘机……我们知道了静电的原理和其危害性,就应该采用一些预防措施,如增加空气湿度,尽量多穿棉织品衣服,多种花草……
对于大自然,只要你仔细地观察,好好学习,就一定会有所发现。
【延伸阅读】大自然的启示写作素材
①风从水上走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走过,留下圈圈年轮,朋友,我们从时代的舞台上走过,留下了什么呢?
②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所以天空宽阔无边。大地拥抱每一寸土地,不论其贫富,所以大地广袤无垠。海洋接纳每一条河流,不论其大小,所以海洋广阔无边。
③要装进一杯新泉,你就必须倒掉已有的陈水;要获取一枝玫瑰,你就必须放弃到手的蔷薇;要多一份独特的体验,你就必须多一份心灵的创伤。
④冬天的河干涸了,我相信,春水还会来临,那时白帆就是我心中的偶像;风中的树叶凋零了,我相信,泥土里的梦将在枝头开花结果。
⑤是一丛秋菊,也要散发芳香;是一片秋叶,也要装点大地;是一株古柏,也要撑起蓝天;是一眼古井,也要流出清泉。
⑥远去的飞鸟,永恒的牵挂是故林;漂泊的船儿,始终的惦记是港湾;奔波的旅人,无论是匆匆夜归还是离家远去,心中千丝万缕、时时惦念的地方,还是家。
⑦成熟的麦子低垂着头,那是在教我们谦逊;一群蚂蚁能抬走大骨头,那是在教我们团结;温柔的水滴穿岩石,那是在教我们坚韧;蜜蜂在花丛中忙碌,那是在教我们勤劳。
⑧岩石下的小草教我们坚强,峭壁上的野百合教我们执著,山顶上的松树教我们拼搏风雨,严寒中的腊梅教我们笑迎冰雪。
⑨因为有志,小溪汇成了大海;因为有志,枯枝盼到春的绿叶;因为有志,人类助长了山峰的高度。让我们站在地平线上,构筑我们的梦想吧,因为我们有志,并会为梦想拼搏的,我们将会是大海、绿叶,站在山顶的那个就会是我们。
⑩泥土的味道是苦涩的,海水的味道是苦咸的,树林中清新的空气也有着一丝苦津津的味道。这苦的大自然,孕育了人们交织着各种苦痛的心灵。广袤的土地,浩瀚的海洋,辽阔的天空,了无际涯的心灵,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
⑾百花争艳的春天是充满活力的季节,烈日曝晒的夏天是富有热情的季节,瓜果飘香的秋天是极具魅力的季节,白雪飘飘的冬天是最富遐想的季节。
⑿太阳无语,却放射出光辉;高山无语,却体现出巍峨;大地无语,却展示出广博。
⒀我们不做屋檐下叽叽喳喳的麻雀,要做搏击蓝天高瞻远瞩的雄鹰。我们不做路边随风摇摆的小草,要做高山根深叶茂顶天立地的苍松;我们不做山沟里易涨易退的小溪,要做寒暑不变的一望无涯的沧海。
⒁也许,你站不成巍峨的高山,但你依然可以挺立成一棵青松或一枝秀竹,为生命添一分绿意,增一道风景。也许,你升不成光芒万丈的太阳,但你依然可以升成一轮皎洁的月亮或一颗微弱的星辰,为大地添一分光明,增一分热量。也许,你妆扮不成雍容华贵的牡丹,但你依然可以长成一朵野花或一棵小草,为人类添一缕芳香,增一分活力。
⒂见到满天的细雨,你只要无愧地做雨中飘落的一滴,虽是一滴,却能滋润大地;见到延伸的道路,你只需无愧地做石子中平凡的一枚,虽是一枚,却能支撑前进的步伐。见到美丽的花园,你只需无愧地做花朵中平凡的一朵,虽是一朵,却能增添色彩。见到宽广的大海,你只要无愧地做鱼儿中欢快的一只,虽是一只,却能演绎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