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残害自己亲身兄弟的故事
历史上,清世宗雍正帝,还真的是一位颇受争议,且惯于玩弄权谋的铁腕君王。雍正帝是在亲如兄弟的各皇子的猜忌中登上皇位的。由于康熙帝两次废立皇太子胤礽,原是四皇子的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帝与康熙的感情并不十分深厚,因此,雍正帝的继位最引人注目,引发出种种猜忌和不满。因此,胤禛登上皇位之后就大刀阔斧对康熙末年存在的一些弊端进行改革,同时,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也就对亲兄弟进行残酷的迫害,对那些政敌也给予了严厉的打击。
首先,雍正在警惕朋党的同时,将矛头指向了诸位兄弟,势力庞大的八阿哥允祺集团首当其冲。雍正对付允祺采取了欲擒故纵的手法。他先是任命允祺为总理事务四大臣之首,并将他封为廉亲王,隐住允祺,接着便进行指责和打击。雍正帝在谕旨中揭露八阿哥允祺、九阿哥允禟结党营私的往事,指使大臣发动了强大的舆论攻势。
接着,雍正帝下令夺去允祺的黄带子,除去宗籍,逐出宗室。允祺的亲信大臣也都各自遭到了流放或是杀头的处罚。同年二月,雍正帝下令将允祺从亲王降为民王,交给他所在旗稽查。随后又将其囚禁在宗人府,不久便圈禁在高墙,只留两名太监随侍在身边。三月,在雍正帝的授意下,允祺请求改名为“阿其那”,最终在幽禁中被害死了。
对于一直站在允祺身边的九阿哥允禟,雍正帝也没有放过。雍正帝下令将允禟发配西宁,并命令年羹尧监视,不准回京。雍正四年二月,雍正帝下令夺去允禟的黄带子。四月,雍正帝命人将允禟从青海押解至京城,罗列了他的二十八条罪状,并令其改名为“塞思黑”。六月,允禟被押往直隶监禁。夏季十分酷热,平日里养尊处优的允禟无法适应这种生活,很快疾病缠身,最终不省人事,病死在监禁中。
雍正帝的同母胞弟十四阿哥允褆也是雍正帝的劲敌,也是康熙最疼爱的皇子之一,允褆年幼时就被任命为抚远大将军,在平定西部葛尔丹作乱中立过赫赫战功。康熙帝死后,允褆奔丧回京,发现雍正即位,因与八阿哥感情甚好,内心感到不平,由此而受到雍正帝的迫害。雍正帝以他“狂妄无知,心高气傲”这样莫须有的罪名,除去他的爵位,同时将其派往遵化,为康熙帝守灵,变相地将其软禁。
至于其他阿哥,雍正帝也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处罚:二阿哥允裪因事被革爵位;三阿哥允祉被革去爵位软禁起来。目睹了这些兄弟的下场七阿哥允佑被吓得胆颤心惊,只求活命。十七阿哥允礼则依附雍正帝,被封为果亲王。
所谓兄弟本该亲如一家人,曹植在诗歌中这样写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真的伤害自己的亲兄弟,造成骨肉相残,是很残酷的。那么,雍正帝为何一登上皇位就大刀阔斧地残害自己的亲兄弟呢?究其根源,最根本的原因是他的继位不得人心,众兄弟和臣子都心怀猜忌,心存不满。这问题与我上文所写的雍正帝用了权谋登上皇位有关。
事实上,自从康熙帝两次对皇太子胤礽进行废立之后,诸位皇子就为皇位之争进行骨肉相残,十分残酷。而原是四皇子胤禛的雍正帝为人很有心机,狡猾且奸诈,是个善于使用权谋的伪君子。
每个人都渴求权力和财富,胤禛也不例外,对于太子之位,他也窥视良久,志在必得。只是他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不像其他皇子那样表现得过于明显,而是摆出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蒙骗了康熙帝。
当康熙宣布废立皇太子胤礽,并将其遣送回京,由胤禛负责看管。在众位皇子纷纷指责胤礽时,胤禛却站出来为他说话,让康熙帝看到了他的兄弟“真情”,使得康熙帝对胤禛的好感又增加了一份,直夸他的深明大义,重视手足之情。后来康熙帝因为立皇太子的事身患重病,忧戚之情溢于言表,这些行为都让康熙帝感到很欣慰。对于康熙帝吩咐他做的事情,如处理敲诈官员的太监,查勘京通各仓放米弊端,胤禛都处理得十分得当,显示出卓越的政治才能,给康熙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只是,因为康熙帝对胤禛的感情不及胤礽,关系也不是很亲厚。所以,对于一个心机高深莫测的四皇子,随时随地都会运用权谋夺取皇位,因此,有人认为,在那样激烈的皇位争夺中,谁权谋高,谁能逢场作戏,谁会博取上下各种地位人物的好感,谁当皇帝就在情理之中。确实如此,四皇子夺取皇位的权谋如同《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般,手段毒辣且高明。
有人认为胤禛的皇位是通过偷改遗诏的方法得来的,也就是康熙帝本想把皇位传给十四皇子,胤禛在隆科多的帮助下,改动了遗诏,把“十”字改为“于”字,于是遗诏就变成“皇位传于四子”。这说法不科学,也只是猜测而已,因为大清的诏书多使用满文,况且在遗诏上会写下皇子的名字,这种说法是不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