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阳光心态心得体会
人生短暂,但是生活总是丰富多彩的,想想本人学习工作的经历,的确是在酸甜苦辣的日子中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了这了这几十个春秋,然而当想起过去的岁月;就不免感慨万分了,在看了阳光心态这本书以后,心里就踏实了许多了。
是啊,大千社会,人之不同,在于心态不同,心态不同,则角色不同,角色不同,即人生这出戏就有了不同。现在有一句至理的名言说“态度决定一切”。态度由心而生,他是人为的,一旦事物是人可以改变的,那么高低、大小、真假、即有了不同,人生就有了不同的层次。
在这本书中说到:知足、感恩、乐观开朗这样一种心态,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它能让人心境良好,人际关系正常,适应环境,力所能及改变环境,人格健康。具备阳光心态可以使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和,讲和谐,不仅要力求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注重人的内心和谐。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也会经常会遇到各种麻烦和困扰:工作环境不称心、事情处理不一定事事顺心、
经济条件不宽裕、长期加班加点的工作、身体欠佳、期望落空、好心未得好报、工作最辛苦却不一定得到领导的认可、升职的机会总是没有自己、受冤枉挨批评等等,这些事情是经常发生在我的身边的。对这类事情,在这之前真的不知道该任何应对,往往都是消极对待的比较多。如能像书中说的这样持积极心态,想开点,心胸豁达些,妥善对待、处理好这些事情,相信我的工作会更加的顺利,心情也会更加的舒畅。
在这本书中还说到:改变态度,享受过程,活在当下,学会感恩,向下比较,心造幸福,逆境向上,创造环境,情感独立,致人而不致于人,提升情商,开悟。阳光心态是以积极进取为基础的,失去这点,就失去了阳光心态的出发点与立足点。知足,感恩,达观,积极,是阳光心态的最佳状态。阳光,它滋润着万物的生长,没有阳光花草树木就会枯萎,没有阳光大地就会没有光明,一片黑暗。所以阳光是活力的一种表现,是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因素。而当我们心里缺少阳光,那么我们在生活中会缺乏滋味,在工作中就会无所适从,缺乏动力和上进心。在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各种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随着现在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不断变化和发展的需要,作为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处在第一线工作的我们,应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精力充沛、身心健康,具有良好阳光心态,从而更好地为我们的企业提供高品质、优质的产品。首先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我也觉得学会放下,学会舍得。该放下的放下,学会去谅解、去宽容;学会去感恩、去给予。忘记那些应该忘记的,记住那些应该记住的。放下,可能就是前进的基石;背起,可能就是远行的包袱。有舍弃,才可能有得;先有舍,后有得。学会去舍弃,才能达到心态的平和,才能有所收获。忘我是一种境界,无物也是一种境界。是幡动,还是风动,且随他去吧。不以物喜,不为己悲。当然,阳光心态,并不是要消极无为,而是要把握住现在,利用现有的条件努力去把事情做好。我体会到:我们做现场管理工作的,不开心和没有人认可自己的辛苦和努力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合理的建议不一定被采纳,心里的郁闷真的可以到极点,经常会因为与工程队的观点不一样争的面红耳赤,想想,还是应该心平气和的好好交流取得各自利益的最大化就好了,没有必要息事宁人,伤人和气,于人于自己都没什么意义。
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挫折与痛苦与每个人都会交锋的,就看我们怎样对待了,也就是你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让它成为阳光心态。不开心时,就把“兴趣和愉快”这两个好情绪调动出来,使我们经常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你要尽快让他们占据你的整个心,也就是替代你的不愉快,这样你的不好的情绪就会慢慢转化过来。
我也体会到,人的心情真是把握在自己的手心里,你掌控着自己的一切,以前,我就觉得是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心情就是怎样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环境造就人,可我现在至少不完全认为是这样的。假如,闷闷不乐的来到了歌舞厅,想让别人的快乐来感染一下自己,也不是说不可以,但在我内心的快乐一定得自己来调整,这时就要把兴趣与快乐从自己的内心深处掏出来,放在自己的面前,有这样一句话就是“劝了人,劝不了心”这句话真的向我们道出了快乐是要自己把握,好的心态要自己调整。一个良好的心态能够很好地影响个人、家庭、团队、组织,最后影响社会境由心造、相由心生;心态决定了结果。我认为人就生活在矛盾中,有快乐,有烦脑,有忧伤就要看自己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要工作认真就有可能必须要得罪部分人吧,人与人关糸复杂,有时就想放下就放下吧,反正凭自己良心做事。有时候发挥一下钝感,用钝感的大智若愚和智慧,对周围事物不过于敏感,后知后觉的处事态度,以一种内在的坚持力。在任何时候都不烦恼、不气馁,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有时候,与顺势而为相比,逆向而流的钝感,更能让人折服。后知后觉也好,大智若愚也罢,幸福和快乐其实就是一种感觉。结果如何,“还不知道呢”,还是做一个保持阳光心态、享受快乐人生的达人吧。
活在当下,知足者常乐。对于任何思维正常的人来说,心态只有两种:积极的和消极的,在智力上,人和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别,关键看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生活,心态积极的人看到积极的一面,对人生充满乐观和自信;心态消极的人则看到消极的一面,人生就呈现失望和悲观。挖掘个人潜力,增强自信,塑造阳光心态,发现真正自我。
我有时候心里会觉得空空的,就想一个人静静的呆着,有时候又会很想朋友坐在一起多聊聊天、打牌、喝酒,才会感觉心里踏实,看了这本书才发现一个人把心态放好真的很重要,心态放正了整个人才会开心起来,一个人活着本来就是一个过程经历,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我们都要塑造阳光心态,好好的享受每一天,人活着,就是要懂得用阳光心态来面对,来享受生活的,善于发现美。敢于面对,说实话。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要学会欣赏每个瞬。
《阳光心态》的确是一本好书,它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了人生的过程, 理解了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如何面对挫折,更多的理解了如何把握现在活在当下,如何营造快乐的情绪,又如何心怀感恩,它让我知道从工作中可以发现更多的乐趣,从小事中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满足,更让我学会了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千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贵……总之,它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