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这个字眼,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听老师和家长讲过无数回了吧,学校也展开过无数次的安全教育了吧,但是你们真的听进去了吗?
扪心自问一下,老师说过多次不在不正规的区域下水游泳,但夏天依旧穿着裤头背心“哧溜”一下钻进小河里;家长又告诉过多回,过年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依旧跑到文具店买来和小伙伴们放着玩。仔细想一下,这些看似轻松好玩的事儿,身后却隐藏着种种危险。万一正游着泳不小心被水草缠住,挣脱不了怎么办?万一被爆竹崩着眼睛,再也看不见了怎么办?所以无论再好玩都要注意安全。
安全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要是你离开了它,就会陷于危险当中。其实我已经在它身上栽过跟头,那是去年的秋天发生的事……
秋风萧瑟,冷风像一条滑溜溜、冷冰冰的蛇,一下子钻进我的衣领,冻得我打了个寒战。放学后,姐姐来接我。学校门口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我们就在这其中穿行。当时我的思想早已云游太空,只顾着跟姐姐说笑,忽然听见“滋”的一声紧急刹车声,回过神来已经晚了。我只感觉一阵剧烈的疼痛,低头一看,满腿是血。我当时两眼一翻,昏了过去。
当我再次醒来,闻到的是医院刺鼻的消毒水味儿,看到的是惨白的天花板和家人关切的脸,而双腿依旧隐隐作痛。我不由地痛哭起来——为什么自己当时没有注意车辆?为什么自己要分神?为什么……可是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已经晚了,还是让危险趁虚而入了。
血淋淋的教训!
这次事件,总的来说是我自己没有注意安全。一到放学,学校门口这条马路上车就非常多,可我却不小心谨慎。所以无论在校内校外,都要注意安全。比如: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奔跑拥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越过墙转角要慢走,防止与他人碰撞……这都是安全的好习惯。
我并不是个特例,全国中小学生像我这样有很多,但我还算幸运,至少没有因此丧命。要是碰着脑袋,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实在后怕……古人说“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应该好好爱惜才是。安全并不是嘴上说说“安全第一就行”,我们要付诸于行动,不要将自己的生命置于生死边缘!
珍爱生命,做好自己的首席安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