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吗?你还记得你上次感到快乐是什么时候吗?你今天在追求快乐吗? Are you happy? Do you remember when you are happy last time? Are you pursuing happiness today?
在亚洲国家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当父母们被问及他们对孩子的最大期望是什么时,绝大多数父母的回答是: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成功。而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时,美国的父母们则普遍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快乐。如今,人们似乎到处在寻找快乐。遗憾的是,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许多人都寻找过各种令他们快乐的源头。有些人尽心尽力工作。无数人在对名车、异国情调的度假别墅、以及其他流行的"玩具"的占有中寻找快乐。他们的努力都有一个根本的共同点:人们在找寻一个源源不断的快乐的源泉。
遗憾的是,我相信快乐逃避许多人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误解了寻找快乐的过程。我听到过许多人说:"如果我升职了,我就会很快乐。"或者,"要是我体重减去20磅,我就会快活了。"以及,"等到小孩去上学时,我就高兴了。"诸如此类。你大概还可以添上几件能让你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
但是,这种想法是危险的,因为它认定,快乐是拥有什么、成为什么、或做什么的一种"反应"。在生活中,我们全都体验到刺激与反应。刺激是一只狗朝你张牙舞爪地吠叫。反应是你的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并准备逃之夭夭。如今,一些人认为一辆名车是一种刺激。快乐则是一种反应。一份高薪的工作是一种刺激。快乐则是一种反应。爱情是一种刺激。快乐则是一种反应。这种信念让我们认为并觉得:"如果如何如何,我就会很快乐。"
我发现,实际的情形正好相反。我相信快乐是一种刺激,而反应则是生活带给真心感到快乐的人的东西。当我们快乐时,我们很容易在工作上取得更多的成功。当我们快乐时,人们想要和我们在一起,分享我们的快乐。当我们快乐时,我们会更自然、更好地照顾我们的身体,并享受健康。快乐并不是一种反应--恰恰相反,它是一种刺激。
快乐是生命中每一天我们所作的有意识的选择。但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许多人却在大多数时候选择不幸,沮丧和愤怒。快乐并不是在我们获得我们需要的东西之后发生的什么事情,而通常是在我们选择快乐之后我们会获得的东西。
我只为我自己的快乐订了一条简单的规则:在这世界上的每一天都是一个好日子。因此,我很容易就拥有连续不断的许许多多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