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记忆作文
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先决条件,因此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辞。由此可见,吃与人们的关系是多么重要、多么紧迫。
——题记
吃的记忆
小时候,对我来说,吃不饱吃得差的问题常常困扰着我。那时我们家大人多,靠父亲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我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三个弟弟,男孩当中,我又排行老大,时时处处都要按父母说的“老大要起好榜样带头作用,要多照顾小的”,“老大就像打的第一堵墙,如果不端正,接下来的就会受影响而歪斜”,正是这些话,让我从小知道了当老大的不易。除多干家务活以外,还得在别的方面起好示范作用。例如在读书方面,就要比他们多用功;听大人话,按他们的要求去做事。由于学习好,听话,不惹麻烦,在学校连年是三好学生。所以那时的我不仅是弟弟们的榜样,而且也成了庄居邻舍教育子女的范例,这让当时在生活重负下的父母心头多了一丝慰藉。然而真正在我内心深处,我那样做并不排除自己的私欲——即能够讨得大人的喜欢,在吃喝上能多得到一点,吃饱罢了。那时候奶奶还在世,她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全家人的吃饭。在生活困难、缺吃少喝的年代,奶奶非常疼爱她听话、懂事的大孙子,经常给我好吃的。她给我好吃的,也就是外表看上去是角角馍,而实质是角角馍的样子,里面包的还是细白麦面,别的里面包的则是玉米面。吃面条时,给我的碗里面多酸菜少。那个时候玉米面、苜蓿、酸菜都是主食,几乎每餐都要吃,吃多了胃里就泛酸 ,我是特别怕吃酸菜的。
我最喜欢吃的是用小铁勺炒鸡蛋。那时家里养着七八只鸡,下的蛋集中起来卖了还能给家里买些日常用品。奶奶隔天就给我在灶台下的烧火洞点着一把麦草,给小铁勺倒点油,瞬间就炒好一个蛋,快得只需二三分钟时间。炒好后藏在装面粉的瓦缸背后,乘姐弟们不在时叫我吃。还真吃上了瘾,要是几天吃不到就馋得慌。虽然得了奶奶的好处,但有时心里多少还是有点不安,我是老大这样偏吃好喝,三个弟弟没吃着,还要跟我一起干拾柴抬水喂猪捡草等杂七杂八的活儿,每想到此,心里就觉着内疚,食量大的我在饥饿面前又经不住“美味”的诱惑。为了求得心理平衡,每次干活就争着多干,像在沟里抬水,就尽力把桶往我那边拉,有时分派给弟弟的活儿,则主动去帮着干,大人都称赞我懂事,弟弟们也敬重着我这个大哥,其实,我是吃了“人家的饭嘴软”罢了。
进入中学后,有些同学不会作业,为了按时交阅便要我的作业抄,常常用好吃的巴结我。说是好吃的,也不过就是些麦面饼子之类。读高中时,农村已实行了土地承包,家庭生活好了起来。大多数人家都会养头年猪,一进入农历腊月,便陆续开始杀猪准备过年,卖的少留给自家吃的多,鸡蛋也是自家吃不了才拿到集市上去卖。从那时开始,粮食、蔬菜、蛋、肉自给有余,吃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了。吃得饱、吃得好了,啥心也不用操,只一门心思读书,为的是跳出“农门”。高中毕业考入师范,终于吃上了“国库粮”。
在剩两个月就毕业的时候,奶奶不幸去世了。她还是没能等上她的长孙毕业挣钱孝敬她,就永远地走了,这也成了我工作后心中久存的隐痛。 参加工作后,为了补上童年时没吃好的欠账,隔三差五总要改善一下生活。到县城后,很少吃到自家产的,凡买吃的,就买最好的,哪怕多花点钱也不在乎。
由于有孩提时代艰苦岁月的经历,在生活上我向来是比较节俭,为这一直受妻子数落。时间长了,对她的数落我是毫不在乎,照常我行我素。但在吃上,我还是比较在意,因为,这身体乃人生的本钱,再加之我的童年是在缺吃少喝的时代渡过的,有一种补偿的心理存在。
吃的苦恼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物质越来越丰富,吃的也越来越好,可好吃也给人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担心和苦恼,这吃本来是美的享受,然而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咋就让人这么伤神呢?
不知从何时起,买来的鸡蛋不管怎么炒,就是吃不出当年的味儿,而且胃口差远了。妻子说,现在养鸡户多数是用人工饲料,你看这蛋黄的颜色多淡,哪有过去那金黄色?后来媒体报道:为了使蛋黄变得金黄,养鸡的就在饲料中添加苏丹红,啊?原来如此! 那就不吃鸡蛋多吃肉吧,吃肉又怕脂肪吃多了添病,就尽量买瘦肉,哪知道瘦肉也有用瘦肉精喂出的;去市场或超市买猕猴桃,看着个大、新鲜,价是高了点,但看着就是好,买回来一吃,感觉是大不如前,后来听人说,那是使用了膨大剂的; 还有西红柿,青辣椒没成熟就摘下来,喷洒催红剂后捂严实,几个小时的功夫就变得红艳艳的。切开一看,瓤是绿的,籽是白的;如今就连土豆、红薯也用上了膨大剂,啥是天然无公害绿色食品呢,我的天呀!真叫人不寒而粟。这后来还不断出现什么的地沟油,毒奶粉,简直是令人发指呀。
利欲熏心竟然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这都是那可恶的钱惹来的祸。孔方兄啊孔方兄,是你让这个充满铜臭的世界变得如此疯狂,为了你,有人可以不要良心,不顾法律,人性泯灭,这是何等的悲哀呀!这样的人还算是人吗?也许我们从那些发红的眼睛上觉出那是禽兽不如的恶魔。
长期的担忧和惊疑比饥饿还可怕。精神的折磨远超过肉体的苦痛,活得真累啊!
好在国家已出台了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连极少用的死刑也给搬了出来,看来放心吃的时代就要到来。但愿我们能够得到彻底的解放,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吃得无忧无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