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母亲的作文欣赏
母亲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好女人,温柔,善良,美丽,兼有一手好厨艺,好女红。按说母亲这样的女人是应该过上好生活的。可是不然,母亲命苦,“红颜薄命”仿佛就是写给母亲的咒语。母亲不满周岁时外婆就病殁了,没有奶吃,成天病秧秧的,差点养不活。好不容易长大,出落得花儿一样,人们都说外公这下可熬出头了。因为出嫁前的母亲已经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美人。爱女心切的外公千挑万拣后终于将十八岁的母亲嫁给家境富足又是独子的父亲。但好景不长,母亲嫁过来一年后,爷爷就被划成“地主”,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被没收,一贫如洗,还要忍受那么多的白眼、欺负……受了刺激的父亲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所有的怨气都撒向柔弱无辜的母亲。母亲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从天堂跌到地狱。从此,母亲变得沉默了。她忙完了家里地里的活,就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我们兄妹身上。
她想方设法改造、翻新、美化我们的旧衣服,使我们不花钱也能穿得让别人羡慕。我至今依然记得母亲用她出嫁时穿的那条花绸裤给我改作的小花裤,上面配一件小红洋布褂子,褂子上还有母亲精心绣上的牡丹。我穿着这样一身行头,手里提着一个小小的黑铁桶走向村里公用的水龙头。夏日的骄阳下,我的花绸裤一走一忽闪,头上别着的黄缎子花一步一颤,耀花了一巷人的眼睛,激起了一连串惊叹。几个看热闹的坏小子挤眉弄眼地冲我大喊:“小地主来啦!”弄得我又羞又怕,急急忙忙往家赶,全然不顾几个婶婶姨姨在我后面喊:“妞妞,停一下,过来叫我们瞅瞅。哎吆,白菜心(她们给母亲起的外号,因为母亲怎么晒也晒不黑)把她的宝贝女子打扮得跟朵花一样!”其实,以今天的审美标准来看,我那身装扮,哪像什么小地主,倒像地主家的小丫头!
母亲还调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蒸红薯面花卷,烤馍条,煮黄豆,炒豌豆,温柿子,让我们不再眼馋别人手里的糖果。晚上有空的时候,她还给我们画画,虽然会画的娃娃不多,而且多是女娃,但我们依然看不够。可以说,我们兄妹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几乎构成了母亲的整个世界。
但母亲惯我们吃,惯我们喝,惯我们穿,绝不惯我们学坏。记得我刚上幼儿园时,偷偷拿了同桌一块彩色橡皮。哥哥发现了,大呼小叫地向母亲告状。母亲立即从厨房里走出来,板着脸把我拉到一边,说:“人家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拿。你没有橡皮,叫你爸给你买。小小的,可不敢学下这坏毛病。今个就把橡皮给人家,听见没有?”看着母亲瞪得溜圆的眼睛,我赶紧点点头。可是到了学校,我手里攥着那块可爱的橡皮又舍不得了。我自作聪明地想:这几天地里活正忙,妈也许顾不上问我,说不定早忘了。没想到那天晚上,我已经钻进了被窝,母亲一掀门帘走了进来,趴在炕头问我:“橡皮给人家了吗?”看着母亲贴得近近的脸,我吱吱唔唔不知说了些什么。“你怎么还不给人家?”母亲的声音忽然提高了,手“噌”地伸进被窝,拧住我腿上一块肉,我立马失声哭喊起来。爷爷走进来,生气地说:“干啥呢?娃都睡下了!明个不能给?”说着就要拉开母亲。母亲怒冲冲一甩手:“我说娃你别管!”接着转头问我:“你记住了没有?”手依然拧着我的肉不放。我除了点头什么话也不能说。第二天一早,我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那块给我带来灾难的彩色橡皮偷偷放进同桌的抽屉里,揉着腿上那块依然作疼的肉,心里再也不觉得那块橡皮有多么好看。同时也以鲜明的疼痛记住了母亲那句话“人家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拿。”从那以后,母亲再也没有拧过我,我也没有再拿过别人任何一件东西。
母亲虽然很少串门,但对于上门求助的人家,不管关系远近,她总是有求必应,只怕怠慢了谁。那一如既往的善良宽容,好像从来没有被生活伤害过。母亲总说:“人家能求到你门上,都是没法啦。你再不给人家帮忙,那就是打人家的脸!”母亲手巧,裁剪、缝衣服、理头发样样在行。求母亲做活的婶婶姨姨们几乎排成了队。母亲从不怕麻烦,而且都是白做。好几次夜里醒来,都看见母亲打着哈欠,强忍疲倦给人家赶活。不光如此,母亲还总把家里的东西往外借,不分贵贱。家里曾有一个全村独一无二的烙煎饼的鏊,那么宽大厚实的好鏊如今已经很难见到了。可我们家一年都吃不上两次煎饼,因为那个鏊老在村里流浪,我们也不知道它到底去了谁家。最气人的就是还鏊。一些小气鬼还鏊时不带一张煎饼不说,还舍不得用油,总让鏊沿上糊满烤焦的面筋,也不清洗就送过来了。我们兄妹几个都气得不得了,母亲却总是淡淡的说:“算了,还不是没钱,舍不得抹油嘛。”“那他怎么也不洗一下?”我不依不饶。“有些人天生就懒嘛。没洗就没洗,那能洗几下?”母亲依然心平气和。最终,那个被我们全家视为珍宝的鏊还是借丢了。几个常来借鏊的婶婶姨姨都撺掇母亲让大队的喇叭给喊叫喊叫,再不还,干脆就骂一通,叫那个吃煎饼的人天天烂嘴角。母亲坚决不去,也不让她们去,反反复复就是那句话:“为一个鏊,不值得。”最后,婶婶姨姨们都生了气:“哎呀呀,怪不得人家都说你是老好人!该吃的亏你吃,不该吃的亏你也吃。咋的,吃亏还吃上瘾啦?”
是的,在很多村人看来,母亲活了一辈子吃了一辈子亏,实在太不划算了。可我觉得,母亲并不亏,她的宽容善良不但为自己挣到了好名声好人缘,还让她的儿女们深受其福。——我们兄妹三个都从母亲那儿学到了善良和宽容。而我三十多年的生活经验又告诉我,善良、宽容对于个人的幸福有多么重要。不仅如此,即使在我们小的时候,母亲的宽容善良也给了我们特殊的保护。无论在外边受了什么伤害,我们总愿意回家告诉母亲,因为我们知道,母亲即使帮不上我们,也不会笑话我们娇气、熊包,光那份深切的同情和悲哀就足以抚慰我们的忧伤。她就像是我们脚下的一条河流,她宁静温柔,低沉舒缓,无论何时都以最谦卑最热烈最亲昵的方式迎接我们,拥抱我们,不管我们是一身荣光,还是满脸尘土。
我常想,我们兄妹几个都要好好活着,要上进,更要平安,就算是为了母亲也要加倍爱惜自己。因为在母亲眼里,我们就是她全部的希望,甚至是她的命。况且,像母亲这样的女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让她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我们要让母亲永远欣慰:善良宽容带给她的不仅仅是虚无的好名声,还有实实在在的幸福,那就是儿女们真心的孝顺,感恩。
作家池莉曾经写过一本书《你是一条河》,讲述了一个母亲“辣辣”丰富又艰辛的生活历程。我觉得,母亲虽然远远比不上“辣辣”能干泼辣,但她的善良宽容也是“辣辣”望尘莫及的。“辣辣”是条河,母亲也是条河,一条单纯明净隐忍沉默的河。她也是那么匆忙辛劳,顾不上看一眼两岸的风景,只是一心追随她怀中的鱼儿,向前,向前,不知道疲倦,也不去想远方到底有多远……